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看手相

(2009-09-03 17:23:19) 下一个

中国方块字,大多数可拆分。很佩服过去的那些测字先生,可把客人随手写下的一个字进行分析,子丑寅卯地说出个长篇大论来,还往往真被说中了。我想,那是测字先生察言观色的功夫深,所以才能说的灵验的吧。我生在上世纪50年代,测字摊已绝迹,他们的本事都是影视剧里看的、小说里读的,没亲眼见过。但对看手相,倒有二次亲眼目睹的经历。

第一次是有一年单位组织去外高桥保税区,每辆车上都配备了导游,我们车的导游说,他专研过一点手相术,愿免费为大家效劳,马上有人跃跃而试。都是单位里的同事,大家都知根知底的,他看了几位,每个人确实都有被他说对的地方。记得他看一位同事的手相,说那同事手掌中的三条横线,生命线和财运线都粗而长,说明他身体健康也有点积蓄,只是爱情线相当模糊,好像感情方面不是最如意。掌如盆地,能积财,但一侧有些倾斜,说明存款又会经常会用掉一些。果然啊,那同事年过四十仍未结婚,生活节约有些积蓄,但每年总要接济点钱给他在外地的两个妹妹。基本情况好像都被那导游说中了。

第二次是2002年暑假,我带着女儿和我的两个侄子到杭州去玩,在北高峰山顶的寺院里看一老和尚为某女香客看手相。老和尚说道,手掌掌纹纵横交错,每成一个井字,就代表着你拥有百担米的财富。我们粗粗换算一下,算米价2/斤,百担等于万斤,那么一个井就是2万元。无论信与不信,大家都伸出自己的手来细数着,觉得很好玩。这看手相还有讲究的,一定是男左女右,不能搞错。至于为什么,无可奉告。

关于手相,还有些道听途说过来的,比如说手指骨节粗大的,手相不好,是劳碌命相;比如说十个手指指肚的纹,最好都能团住,团住的手指越多,福气越大;比如说手指并拢伸直,对着光线看不到透光的漏缝,说明能守财不漏;比如说拇指向后翘起,弯曲度越大,说明你的手越灵巧;比如说手背青筋突出涨起,说明是个体力劳动者……以上种种,有的是科学,有的是迷信,反正是不可不信,不可全信罢了。

最近有同事传给我一则看指甲辨体质的帖子,帖子上说,正常的人,指甲上都有白色的半月痕,占指甲的五分之一左右。半月痕太大太小都说明身体有点问题。如果没有半月痕,那么就说明那个人的脏腑功能低下,气血运行缓慢,吸收功能差,容易疲劳乏力等,我查看自己的十指,只剩两个大拇指还隐约可见一抹了啊。帖子上又说,有的指甲出现纵纹,是神经衰弱、机体衰老的表现,我查看一下自己的指甲,唉,每个指甲都有深浅不一的纵纹呢。帖子上还说,有的指甲会出现横纹,是长期慢性消化系统的疾病,我的两个拇指指甲有横纹,我的肠胃功能功能一直不好,被它说对了。我年已近花甲,年老是生命规律,无可抗拒,体衰似乎可以调理,帖子上说要多吃奶、蛋、豆、鱼、黑色食物、种子性食物、胚胎性食物,那么就尽量朝着方面努力吧。

2009.08.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