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小客人

(2009-09-03 02:33:36) 下一个

家里来了个小客人。我表妹的女儿小名卡卡,今年六足岁了。她出生在美国,是个美国的小公民。一年多前她爸爸应聘到某外资的中国上海分公司当 leader , 他们举家迁到上海,租房定居。决定到中国工作,我想不外乎牵涉到个人发展和薪酬这两方面的关系吧。他们把孩子送进了浦东的美国学校。在学校里,英语是母语,教育方式也是美国式的,小小学校就如美国的一块飞地般。它为本国侨民服务,并不见钱眼开,把有钱的中国家庭的小孩也吸收进去。

卡卡再过一个月才读一年级,她平时讲普通话和英语,有时说话,两种语言不时交替使用。和上海的同龄小孩相比,她汉字识得比较少些,但英语水平就高出了许多。她捧起英语的儿童读物,可以朗朗有声地读,流利连贯,表情丰富。我的英语水平太差,完全跟不上她的朗读速度,只得让她读慢点,再慢点。碰到我不懂的词,她 就用普通话解释给我听,她做我的小老师,完全没有问题。

这么大的孩子,正是最有趣的年龄。知识面已经很广了,什么都懂,跟他们好好讲道理也能接受,但又不失天真活泼的那一面。我喜欢孩子,那天知道卡卡在她外公外婆家,我就过去了,偶尔领着、引着孩子玩玩,我很乐意。我给卡卡折纸,和她一起画画,我做爸爸她做妈妈,我们一起办家家,只一会儿功夫,她就缠上了我。问 她,那你上我家去玩,晚上就睡在我家,好么?卡卡想也不想地就答应了,经她妈妈同意,高高兴兴地跟我走。美国长大的孩子,第一次坐上自行车的后书包架,开始有点怕,待我骑稳了,知道没危险,兴奋地嗨嗨地叫。

卡卡到了新地方,挺会“发掘”。我把女儿的那些长毛绒玩具都拿出来给她玩,她一样样看过,并不很喜欢,因为她自己就有许多,对她来说没什么稀奇。她看中的是那两个广口瓶里装的彩纸折的幸运星,五光十色,闪闪发亮。她很想拿一些,我让她各种颜色都拿一颗,很听话,拿好了,马上又想再多一点,我说那么就各拿二颗 吧,挑好了,小手里满满一握。我找个小瓶子,让她装进去。刚装好,就嫌瓶子小,要求换个大瓶可以多装一些。我找了个空的大药瓶,她一粒粒地塞,塞得扑扑满。盖紧瓶盖,把手里的药瓶和广口瓶相比,还是小得不起眼啊,心有不足,于是得寸进尺,又要求拿一个广口瓶了。她的理论之一:秋秋姐姐有二瓶,送我一瓶, 她不是还有一瓶的吗?理论之二:秋秋姐姐是大人,大人总是让着小孩子的。理论之三:如果秋秋姐姐不答应,那么她这么小气,一点都不好。看着小孩子那种贪心的样子,听着她的那种道理,只觉得好玩好笑。

带着小孩子,就别再想安安静静的了。看到琴,她要弹,看到 Vii ,她要玩,给她看照相册,她要你一张张地给她“讲解”,晚上入睡前,她要你给她讲故事,一个连着一个。没领惯孩子,一天下来,口干舌燥,感到相当的累呢。

2009.08.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