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遭窃

(2008-12-27 17:50:33) 下一个

近日我们小区内某弄,有两户人家被偷儿撬窃,时间在晚上六点多夜灯初上时分。一户女主人,六点左右外出购物,一个小时后返回,见弄里有警车,一幢楼前围着人群,便也走过去打探,知道有一家遭窃了,她还和围观的邻居还一起议论了一会儿。及至返家,见自己家中也被翻得狼藉一片,方知大事不好,立马报警。警察就在弄内尚未离开,于是马上折到她家现场勘探一番。那贼分明是从她家天井撬锁而入,清点财物,少了三、四千元现金和一件新买的羊绒衫。

古有“笨贼偷磨盘”的笑话。真正的贼,精明胆大、手脚利索得很呐,你看他能在短短的作案时间内,拿走了那家所有的现金,还能从衣物中独独挑走了那件一千多元的羊绒衫,眼光厉害吧。今年受世界经济危机影响,很多企业接不到订单,工厂开不出工,返乡潮提前了。离春节还有将近二个月呢,今年的贼偷高峰也提前了。

东西被偷,心里总是不痛快,哪怕那东西并不很值钱。最近,我长期停放在浦西某车站的那辆旧自行车也被偷了。家住浦东,乘公交摆摆渡,随后在车站取了自行车骑上,到哪都方便。像我这样的人挺多,那些个车站附近每天都停满了自行车的,后轮上锁,恐不安全,前轮又加上链条锁和栏杆连在一起,我也是如此做的,就算这样,还是没用。

那辆自行车六年前买的时候只二百多,现在物价涨了,也就三、四百元。车子长期停放在室外,日晒雨淋的,锈迹斑斑,虽经换内胎等整修,内在还行,但卖相难看,贼儿偷了去换钱,能值多少?却造成我许多不便。贼儿不管,几十元人民币也是钱哪,积少成多,且比入室偷窃的风险低,半夜在车旁鼓捣一阵,即便被路人看见,谁又会多管闲事?数数我家的自行车,新的半新的旧的,前前后后被偷的都有近十辆了。

贼儿可恨,难怪偶尔被人抓到,许多人不问青红皂白,铺头盖脸将其一顿臭打。没有谁会生个贼出来,变成贼,也是后天家庭和社会环境造成。贼多,说明了社会大环境的不安定,也说明了道德教育有缺陷,法律制裁欠严格。

2008.12.12.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