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日语英语和粤语

(2008-12-24 17:17:31) 下一个

我女儿在一家日企,刚进去时,日语水平准二级。这是考试水平,考试水平不等于会话水平。考出一级的,也可能不会听不能说。语言这样东西,无论英法德日,学了多年仍像哑巴似地开不了口的可是大有人在。

女儿进公司后,做部长助理。部长是留日博士,日语张口就来,但与同胞说话,当然用中文,女儿少了听和说的机会。因为经常要翻译资料,她自费买了个1700多元的电子词典,熟能生巧,翻译速度和准确度快速提高,但听说方面,“原地踏步”。

随后,女儿换了部门,仍是助理,但部长是个基本不会中文的日本人,他对工作的安排和要求,女儿的请示和汇报,一开始他们交流起来用伊妹儿、用英语、用简单的日语,多管齐下,后来女儿请求部长尽量用日语,多听多说之下,女儿的日语会话就有了些长进。

女儿又换部门了,项目组里一半是日本人,还有留日多年说日语如同母语的,客户也是日本人,女儿的一个领导,是个比女儿大几岁的日本青年,年轻人之间谈话的涉及面可能更广些,有了良好的听说日语的环境,女儿听讲日语的水平就飞速提高了。现在可以说我女儿“会讲日语”了,当然是初通,离精通,还是有很大距离的。

那么学了这么多年的英语呢,怎么说女儿也拿到了英语六级和中级口译的证书的。可惜了,现在没有说英语的机会,不进则退,你叫她讲英语,张口结舌的,哪有她讲起日语来那样流畅?英语是国际通用语言,放弃它好像挺可惜的。我女儿因为喜欢香港影星郑少秋,看了许多香港的电影电视戏剧,其中很多是粤语版的,还有是因为粤语歌曲的流行,多听多看之下,居然能大致听懂粤语了,也会说一些。这也是受语言环境的影响。如果对英语也有像对粤语这般的浓厚兴趣,那么电视台有全天候的英语节目,多听多看,又有一定的英语基础,何愁练不出来?

现在当然免谈了,进项目组后几乎每天加班,有时还弄到深夜,八小时睡眠都无法保证,还谈什么学习?对我女儿来说,一生中学习的黄金时段已过。我随口说说,女儿啊,如果你以后跳槽到欧美企业,有了语言环境,熟练的英语会话也是可能练得出来的。女儿朝我白眼翻翻说,别想得美,我还希望身边最好同时有日本人、美国人、广东人一同工作呢,可能吗?

2008.11.20.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