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坚强后盾

(2008-10-06 11:56:12) 下一个

女儿的工作有了变动,被叫去跟着做一个项目,连着两个星期了,天天加班到很晚,真担心她的身体是否吃得消。但年青人不努力学点、拼命干点,难不成等拖儿带女了、上有老下有小了再“发愤图强”?闲着,定不了发展方向积累不起工作经验,忙了,劳累辛苦还挤走了正常的休息时间,实在是两难的事。

但和非上海籍的孩子比起来,女儿还算是幸福的。上海是个沿海的国际化都市,就业条件和机会比内地要好要多,非上海户口的人员已占上海人口的三分之一强。难怪上海的房屋中介所遍地开花,我二哥上南新村的一套旧房,建面63平方米,挂牌仅一星期就成交了,收租金2200元/月,现在的房子值钱哪,租金也一路上扬。外地来上海工作,不仅是租房的开销,吃的用的还得自己打理,哪像我女儿那样,家是她的大后方,我是她的后勤部长,一切都替她张罗好了的。我烹调水平不高,但早点也好小菜也好,天天换着花样;衣服不只是及时洗净,该烫的都烫挺括;还有零零碎碎的杂事,哪样都不用女儿操心的。

一个人吃饭很无趣,再说吃饭时也是和女儿交流的好时机,所以哪怕再晚,我也等女儿回家后一起吃。习惯早睡早起的我,被逼着变成了晚睡早起,我跟着女儿转,像只尽心尽责的老母鸡。夏天的白日长,又睡得晚,我的空闲时间就更富裕了。我不喜欢让时间白白地溜走,总习惯用各种各样的事把它填满,使自己忙碌起来。我很赞成这种说法——忙碌,要保持忙碌,它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药,也是最美好的药。一个人活着,如果对什么都再也提不起兴致来,那他一定是得病了,且病入膏肓。

昨天知道女儿要加班到很晚,我独自到八百伴,先在肯德鸡吃了份老北京的鸡肉卷,然后上十楼看电影《飓风行动》,是法国惊悚/动作片,享受一番。朋友昨天打电话没找到我,今天知道了我的去向,说了声:你倒想得穿啊!那是,我笃悠悠看完电影回家才晚上八点,女儿那天是十一点过了才到家的,她忙她的,我忙我的。

想当初我上有老下有小,忙完家里的忙单位的,分身无术,恨不能多生出双手来,那样的日子也不是没有熬过,对此体会深深。得清闲时且清闲,我对女儿说了,将来你婚后有了孩子,我必会停止自己的所有娱乐活动,全力以赴做你的坚强后盾的。含饴弄孙,也是人生乐事。

2008.05.30.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