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健康怎知病痛苦

(2008-10-05 16:24:18) 下一个

十年前吧,我开始感到屁股里的骨头痛,硌着时痛就更厉害些。这种痛,并不是刺骨难忍,只是隐隐的,不时地提醒着你。心下暗忖,别生出什么“坏”东西,于是去医院。挂号、问诊、检查,然后医生说没事,也没处方,他告诉我说,人的骨关节内有滑液,生理退化使滑液减少,关节运动时就会产生疼痛。没什么好的医治办法,如果疼痛难忍,吃些止痛片缓解吧。

只要不是“坏”东西,就放心了,随它去吧。渐渐地,从盆股骨又发展到腰椎、膝关节,都是骨骼的退行性病变。因为病变,骑自行车一般不能超过半小时,不然的话膝盖里像生了锈似的,每踩一脚就疼痛一次。也不能跑,有时看到车将靠站,稍赶几步,膝盖一阵急痛,上车后一边痛着一边想,自己也曾有健步如飞的时光,小时候贪玩,踢毽子爬竿跳绳跳橡皮筋,样样在行,进中学后是学校田径队一员,专攻800米长跑,每天的训练量千米以上,不在话下。怎么到现在连跑几步都成问题了呢,真是年龄不饶人啊!

明明知道生理退化是人生之必然规律,应该坦然面对,有时却还是要“恼”。为什么身边的亲戚朋友大多数人都没有这种退行性病变,而我却这么早就开始东痛西痛得了呢?当然,这种想法也只在闪念之间,心里明白得很,人的命运冥冥之中天注定。难道没听说过“人比人气死人”这句话吗,接着还有一句,叫做“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那么一想,“恼”就去了,心就平了。

心平则气和。长距离骑自行车不行了,改乘车不就得了?弯腰拖地板不行了,可以花钱请钟点工做呀;爬坡上下山不行了,那么乘缆车呀,乘轿子呀,再不然我不“乐”山了,我去“乐”水还不成吗?比起身患重疾的、身有残疾的那些人,我仍然拥有着无比的幸福。

也许和年青时练过长跑有关系,现在我还常常会在梦中身轻如燕、轻松自如地奔跑着,也只能是在梦中了。身康体健年轻力壮时拥有的是最大的幸福,但往往自己感觉不到,只有到失去健康了才能深切体会,但为时已晚矣。年轻人,好好珍惜好好把握哪!

2008.05.27.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