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汶川大地震

(2008-10-05 11:30:21) 下一个

5月2日下午2:28时,四川发生里氏7.8级的大地震,震中在四川的汶川县。地震后,从来不看电视早新闻的我们,每天晨起必先打开电视。屋毁人亡的场面触目惊心,而我们最希望知道的就是还有没有人能再从深埋的废墟里被解救出来。看今天的新闻得知,政府已把19—21日定为全国哀悼日,降半旗并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今天下午2:28时,也就是七天前大地震发生之时,全国将默哀3分钟。中国民间悼念死者,超度灵魂,叫“做七”,每隔七天供斋焚香祭拜一次,七七四十九天后方撤去供案,送走亲人灵魂。今天正好是二、三万地震遇难者的头七日,在今天下午全国致哀,很符合中国之民俗。

我去过成都和都江堰,这次都江堰受灾了,地震过后,整个都江堰断水断电,最要命的是新建小学、聚源中学的教学楼都被震塌了,几十具被刨出来的尸体挨个排放在学校的操场上,鲜活的生命就这么忽然地消失了,看那对着遗体号啕大哭的家长们,真是惨不忍睹。都江堰还不是受灾最重的地方,但因为我曾去过那里,所以格外关注。

我是1996年底去那边的,都江堰距成都55公里,我们早晨7点出发时,天还漆黑,时差关系,要一个半小时后天才会放亮,又是冬季,差不多天天有雾,路灯灯光惨淡朦胧。我们坐在丰田车上一路向西,就看见很多中小学生背着书包去学校,在昏暗灯光下顶着寒风行走的那些孩子,象一幅幅黑色剪影般从我们眼前不断掠过,这一幕情景我至今不忘。

游玩了二千二百多年前建造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后我们原路返回,要从成都双流机场飞往西昌,开车的是个年方二十的小伙,热情过头,见道路宽敞平整,把车开得飞快,过都江堰不久便因超速被一警察拦下。那警察开出罚款单一张,让我们上都江堰市内 的某银行交款。人生地不熟,我们和那警察商量,我们认罚,把钱留下,行不?那警察铁面无私,交涉不成,无奈只得在都江堰市里兜圈子,找到了指定银行交上罚款,强行的兜风让我浏览了这个新兴的县级城市,留下了干净、清静的印象。

我曾二次入川,但四川的旅游景点实在太多,实在太美,我连最负盛名的黄龙九寨沟都未曾涉足呢。原准备今年或明年一定去那儿,连游程线路与日程都初步设计好了。我们不打算跟团,直接乘飞机到绵阳(D1),绵阳可是我国军工事业的重心城市,光科技人员就达17万之多。然后北上走古蜀道,从梓潼到昭化那段最为经典,或住昭化或住广元(D2),从武则天出生地广元到李白故乡江油后,往西经茂县再直上到黄龙、九寨沟(D3D4),九寨沟到成都(D5),成都返沪(D6)。我们计划去的或将要经过的绵阳、江油、广元、北川、茂县、汶川、都江堰等现在都成了重灾区,那么我们的旅游计划肯定要大大延迟了。天灾不可测,天灾不可抗,只可惜了那些遭遇飞来横祸的惨死的人们,特别是那些天真活泼的孩子,也苦了那些留得性命却残肢断臂的伤者。至于城市和家园,由国家和民众出钱出力,垮了可以重建,我们曾去过的云南丽江就是一个震灾后重建的先例,交通和城市比灾前都有了飞跃的改观。

2008年是中国的多灾之年。本来嘛,北京的08奥运是件大喜事,谁知会有这么多的灾祸降临。先是春运高峰时南方百年不遇的大雪灾,再有藏独分子在国内外的滋事捣乱,就在地震发生前,国内多处省份都有肠道病71型的流行和蔓延,接下来就是建国以来的最强地震,顿时使闹哄哄的极铺张浪费的火炬传递冷清不少。离奥运开幕还有81天,到时那盛大的开幕式不知是否会打些折扣,我在想,阴霾过后又是晴天,到时必又会是欢颜笑语歌舞升平的气象了。

2008.05.19.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