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还有两幕

(2008-10-18 02:39:21) 下一个

近来我的心情有点消沉,有点郁闷, 事由是那令人泄气的股票市场。谁说钱是“阿堵物”?铜钱银子是性命交关的事,谁人不想,哪个不爱?前二年我账面上的盈利20万统统揩光,已从起点又回到起点,竟如黄粱一梦。金融风暴不知几时才能消停,如果再继续下去,那可如何是好?现在割肉清仓,好像很不理智,也心有不甘,但即便目前情况,徒劳无获,心情也怎么都高兴不起来。

情绪低落了,做什么事都有点不得劲,有时会想,现在每天看书弹琴上网唱歌等等,虽然一板一眼地坚持,但也都是做着无用功。年纪大了,学了也一无所用,说到底只是为了填满空闲的光阴。这样去想,便更觉无聊。

有个《年轻几岁》的节目,先让某人本色亮相,由场内场外的观众猜她的年龄,随后请来医师、心理专家、美容美发师、健身指导、服装造型师等,给她来个彻底的改头换面后再让她闪亮登场。一个人从精神面貌到外在修饰都发生改观后,这个效果是无容置疑的,何止年轻几岁!

那天我正巧看了一场,内中一女士,丈夫负心于她而离异,一副愁眉苦脸相,见老许多。心理分析师说道:其实你离婚了,明明已跳出了那个框框,可因为心里仍不能释怀,总想着自己的委屈,总怀恨着前夫的花心和对你和孩子的遗弃,你打不开心结,也就走不出那片阴影,到头来还是苦了自己。

我听着觉得到底是专业的心理医师,讲得很有道理。很多无法挽回既成事实的事,已然发生了,再恨再怨也无济于事,倒不如彻底放开,千万别再自怨自艾,破坏情绪,影响身体健康。想要放开,也许有点难,但不及时调整等于作茧自缚,更得不偿失。看了一档节目,有了些感悟和收获,那么我也得赶紧调整一下我现在的心理状态了。

人生就如一出戏。光阴如驹,不知不觉中,我的这出戏就演到了后半场。曾几时,只想着能把户口迁回上海就心满意足了,后来工作忙时,上有老下有小的,只想着什么时候能舒舒服服地歇几天就开心了。那么现在大把大把的空闲时间任我支配玩乐,还不抓紧着?待今后女儿有了小家庭,我少不了会全力以赴,眼前觉得闲得发慌,过后也许倒会羡慕现在的这份清闲呢。

年近六十的我,思量着我的人生还有最后的两幕。

我等着含饴弄孙的那一幕早早地开场,我要帮女儿把孩子带大,也许会比较辛苦,但为了女儿,我愿意付出。最后的一幕迟早也会开场的,我希望那时身体不要太差,让我再好好地享受一下夕阳人生。我想,到那时,我对身外之物——钱财和所有的一切都会比现在看得更淡,都要准备谢幕了,什么也带不走的,还有什么看不开的吗?

2008.10.13.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