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搬运工们

(2008-10-02 21:04:48) 下一个

今天我二哥喜迁新居,叫我去帮忙。说是帮忙,其实根本不用动手,只是多双眼睛看看。他们请了搬场公司的,路边小广告上的杂牌,不敢上当,还有些是打着“公兴”、“大众”名牌的李鬼,真假难辨,侄子他在网上搜寻一番,定了一家口碑还不错的公司。

上午十点,车准时到。一个司机,四个搬运工,清一色蓝工作服,来到楼上,二话不说,就动手搬起来。搬东西也有窍门,可以借力,可以使巧劲,但到底是重活,又是从五楼往下搬,二次往返后,他们的额头就都渗出汗来。见他们纷纷脱去毛衣,撩起衣角擦擦汗,又接着卖力。他们那几个人里头那位年轻点的是个头儿吧,这时把我侄子拉到一边,说是有事要商量,跟我们谈起了“斤头”。我侄子有架钢琴,是重货,当初在网上下订单时就作为特殊物件加了120元钱的,现在那头儿说,这钢琴不能平挪,必得竖起来才能出得房门,才能拐得过扶梯弯口,这是花大力气得活,要再加100元。二哥二嫂都是通情达理的人,看他们干得辛苦,吃的是力气饭,也不容易,便一口答应下来。

东西都搬了下来,装上了车,只等开车去新居了。这时,那头儿又出新“花头”了,叫我侄子给他们公司打电话,还教侄子,说话时口气蛮横点,着急点,就说那架钢琴挪到门口后却无法搬出去,那该怎么办?然后可以把手机传给他,让他去解释理由,什么因为门口加做的防盗门是被钉死了的,所以钢琴被卡住,是无论如何都搬不出去的。这样一来,钢琴只算是没有搬运过,他们公司自然得少收那笔特殊物品的钱,而实际上,那架钢琴是被工人们完好无损地被搬到新房子了,我们不能少付这个搬运费。就这样,工人们磨了几句嘴皮子,220元二笔额外收入到手,坐地分赃,每人可得外财44元。

在车去新居的路上,我和身边的一位搬运工聊,他告诉我他们都是同乡,安徽六安人,靠近金寨大别山区,村里的青壮年全部出外打工了。他家穷,娶妻就晚,今年50岁了,二个孩子还小,大的是女儿 14岁,小的是儿子10岁。他到上海打拼已有二十年了,现在一家都在上海,老婆在超市做,工资1200元,他自己的基本工资仅800元,然后拿出车提成1%,出一趟车公司一般可收三、五百元,就算生意好一天出二趟车,拿到手的提成金额也没有多少(我就想,提成是不多,还是你们谈“斤头”出“花头”的外快钱来得多)。

一家四口在上海生活,租房加上水电煤,又供二个孩子念书,那么肯定是过着捉襟见肘的日子了,但他们还硬要从牙缝里省出钱来,回乡造房子。我问他乡下房子可造好时,他立即露出一脸心满意足的神态,“嗯,造好了,二上二下的楼房呢,可惜没人住!”看看,哪怕知道新窝将成空巢,也得省吃俭用的把它给盖起来,这就是中国农民的奔头和念想。

拿了出花头搞到的钱,到底也怕,所以结帐时一再央求我们帮忙,如果公司打电话听取反馈意见,只能说钢琴没有搬,我们只付了312元,千万不能把我们多付钱的事讲出去。我们理解他们的辛苦,当然不会去抖落他们欺上瞒下的事。但再想想,公司老板也蛮亏的,做一笔业务,只得300多元,每月要付工人工资,要租卡车要付汽油费,要借办公场地雇财务,生意多自然薄利多做有得赚,但现在大大小小真真假假的搬场公司实在太多,竞争激烈,开公司做老板的其实也不容易。

2008.04.17.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