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去医院后有感

(2008-10-12 13:36:42) 下一个

我二嫂骨折后送医院,从睡在走廊里升级到加床位置再升级到病房正式床位,可见医院床位之紧张度。送医院那天是周六,只简单处理一下,周一主治医师来了,才做一系列的常规检查,但手术,对不起,最快也得到周三。前面的四天白白拖延掉,让伤者多受许多痛苦。既然床位那么紧张,如果能马上手术,不是能够提高病人的周转率了吗?医生应该轮值,那么医院的医生也紧缺?谁知道呢?新中国成立快六十年了,改革开放也三十年了,就医难问题总无法改善。我想,关键还在制度上有问题。

去医院,都是迫不得已的事。生些小病,那不打紧,哪怕是我二嫂那样多处骨折的,现代医术发达,吃些痛苦,熬个三、四个月,也就能够痊愈。到医院去过,看到那些重症患者,那才叫可怜,那才叫生不如死。

二嫂同病房的一张床上,躺着一位脸色苍白的小姑娘,年方十八,初来上海打工,还未满一个月,就被一辆卡车撞了,两腿粉碎性骨折不说,小肚子也被压着了,子宫和尿道都被摘除。她在病床上已躺了将近二个月,仍时常疼痛得哇哇叫唤。她的双腿还将再次手术,今后极可能是永远无法站立起来了。姑娘从此无法生育,一生都得吊着尿袋生活,父母又都是穷地方的农民,一直在为解决温饱而操劳着,姑娘的如此命运一下子把他们的全部希望都破灭得粉碎。

隔壁病房又一位姑娘,自幼就患脊椎骨膨出症,即S型脊柱,我的叫法不正规,可能和医学专用名称有误。姑娘受病患折磨,从懂事起就没过过一天舒心的日子,终于长到可以手术的年龄了,终于被医院收治了,但术后情形如何,再高明的医师也不敢做任何保证。

我知道,我在某医院的某层楼,见到了那么二个可怜的姑娘,我的视野就这么点局限,但这已经让我感触万分的了。

人生也许不会一帆风顺,遇到坎遇到关,勇敢地坦然地去面对,能够顺利度过,就值得庆幸,就要懂得感恩。

人要学会知足,知足者常乐。什么是幸福?无病无灾便是最大的幸福。

2008.08.26.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