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女儿加班忙

(2008-10-08 15:38:32) 下一个

我女儿大学毕业后进了一家日企。日本的国情,女子结婚后随夫姓,一般都不再工作,在家操持家务,照管孩子,丈夫的工资则一律打入妻子的帐户里。日本人相当敬业,经常会义务加班,下班铃一响马上走人的现象很少见,加班后还往往约上同事或知己去酒吧“放松”一下,所以做妻子的一般不替丈夫准备晚餐。如果自己的丈夫天天很早到家,不加班也没有应酬,做妻子的反而会觉得他很无能。在中国的日资企业,虽然一切都依照中国的法度办事,但多少总会把日本的风气带了进来,加班成了家常便饭。

到上个月底,我女儿进这家日企满一年了。她先前的职务是部门助理,主要是干杂事。白天并不一定很忙,但往往下班前事情交待下来,就赶着把它当天做完。五点半准时下班的日子几乎是没有的,有时加班半小时,有时一小时或更久些。刚开始工作,从底层做起,先做个打杂的也没什么不好,工作能力要锻炼和培养,人际关系要联络和沟通,工作经验要发现和积累,女儿的路长着呢,现在只刚开始。

一年不到,换岗位了,进一个项目组,跟着做咨询和翻译工作。这个项目人手少、时间紧,每天下班的时间就更没了准头,好几个周末也去加班。上个月,女儿的加班累计达70多个小时,现在回过头去看看,原先做助理时的加班时间成了“小菜一碟”,不值一提的了。

我知道女儿回家后是相当疲劳的,因为她整天对着电脑干活,从她的眼睛里最能看出来她的疲劳来,一看她的双眼睁不大了,无神了,说明她是累极了。累归累,她倒没有什么抱怨。也是啊,不趁年轻时候学点做点,如何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也正因为年轻,又有我这个全职后勤,衣不用洗一件,碗不用刷一只,一切都替她打点好了的,吃好了呼呼地睡上一觉,第二天又精神抖擞。

就好像一只钟表,女儿是分针,我则是时针,时针跟着分针转动。晚饭时间可能是19点,可能是20点,也可能是21点,或者女儿一条短信过来“你自己吃吧……”,哦,今天没戏了,不回家吃饭,也就意味着要搞到夜半了。小姑娘夜深了没回家,哪会放心,那么我也又要跟着熬夜了。分针转的不正常,可就害苦了做时针的我也。

2008.07.09.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