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特殊的礼物

(2008-09-26 20:25:53) 下一个

去年年底,我的生日又将到了,女儿说:“双休日我们去百货公司吧,我替你买一双轻便的跑步鞋。”临了,却因为我去奉贤玩而没去成。说实话,每到生日,我确实在期盼着女儿的礼物,我的心思不在“物”上,而是在女儿的那份“心”上。我就对女儿说了:“鞋别买了罢,买鞋,也就是谁付钱的事,没什么特别的惊喜和纪念意义,你还是替我把那本书弄出来吧。”

那是在去年7月份,知道了通过印客网站能自助出书的消息后,觉得挺有趣的,立即生出了自助出书的念头,选文、归类、编目录、校对,前期工作完成后,登录到印客网站后就傻眼了,如何把A4纸的尺寸改成大32K、如何设计封面封底和插页、如何加上书页的题头、如何在大块的留白上添些与文章相配的图案,所有的一切,我全都不会弄。那么让女儿去弄吧,但得等女儿考完日语一级再说,出书的事就这么耽搁下来了。

去年12月初女儿考试结束,没等我提醒,她便开始替我出书的事张罗起来,有的她会弄,也有的她不会,但这不怕,她的同事中有许多能人,请人家指点一下,年轻人学东西快,问题便迎刃而解。女儿费了点时间弄出了样稿,我看后提了些小意见,让她做了下修改。女儿为我的书写了跋,也叫我写了自序,一切停当,准备付印。起初打听下来印费要近二百元,觉得挺贵的,又经历一番周折。昨天,我终于拿到了这迟到的生日礼物,大气的封面封底、挺括的纸张、清晰的印刷、有趣的插页插图,拿到这本300多页的沉甸甸的“我”的书,心里真是喜欢极了。

古时的书,是竹简,用刀在竹块上刻字,然后穿编而成,不看时卷拢扎起,称之为书简。刻写不易,携带不便,那时能拥有书的人很少,至今我们褒扬一个人有知识,仍常用成语“学富五车”来形容。造纸术发明后,笔墨纸砚被称为“文房四宝”,那时的书仍是极珍贵的东西,全靠抄写而得,墨迹留在纸上,仍不断地散发出那种特殊的松香味来,喜爱书的人把这种味道称之为“书香”,那味道氤氲弥留在书房,所以有了“书香门第”这个说法。印刷术发明了,尤其是有了机器印刷后,书能大量印制了,书成了人人都能拥有的东西。很多喜欢书的人,不仅读书,而且藏书,成了书迷,成了书痴,不论如何痴迷,终是雅玩之嗜好。

我也是个喜欢读书的人,有了空闲,不断的借书、买书来看,但做梦都不曾想到自己写书出书这档子事。我拟出了五个主题,分别是“老有所乐”、“都市见闻”、“生命感悟”、“往事留痕”“我和女儿”,然后把2005-2006二年中写的短文,凡能归入这些主题的,统统放了进去,结集后印出了这么本书,这里面当然费了我的一些心血,女儿替我排版设计,这里面也自然有她的一份功劳。第一次自助出书,没有任何经验,选材设计等都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果以后再做,肯定能加以改进。尽管有瑕疵,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自己一点点地写出来的,女儿替我排版设计的,我的书,我喜爱。

2008.01.18.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