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病魔

(2008-09-19 06:28:37) 下一个

钢琴班里的一位同学患了晚期肺癌,我们大家一直在关心着她的病情,说好了暑假后开学了一起去探望她。国庆前电话打到她家,没人接听,情知不妙。节后再打,她家属接的,告知病人在岳阳医院抢救中。周三钢琴课后,我们问清了病区和床位,赶到大柏树那儿的岳阳医院。

来到病房门口,雪白的墙壁上标着醒目的床位号,目光落在我们要找的34号床上,却见一个瘦小的老头,背对着门口躺着。我心里格愣一下,难道我们搞错床位了?还是同学她已经……见我们迟疑,病房中的其他病人和家属便七嘴八舌地问我们找谁,而这时,我们之中的一个也绕到34床病人的正面,只听一声惊呼:“是她!是她!”。我们快快地聚拢到她床前,病人此时也睁开了眼,十分勉强地用微弱的声音和我们打招呼。我同学原本高高的身材结实的身体,怎么竟落到如此地步,真是不敢相认了。她人已瘦得只剩下张皮包着骨头,佝偻着的身子无法舒展,头上是放疗化疗后新长出来的稀疏的花白短发,苍白失神但仍费劲地和我们说几句话。看她那样子,我们的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难受。

人类对癌症,尤其是发现时已是晚期了或已经扩散了的癌病,至今无可奈何。道高一尺(道:医疗手段和医疗药物),魔高一丈,在我这个同学虚弱脱形的、气若游丝的病体上,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病魔的狰狞可怖,它无时不刻地膨胀分裂,张牙舞爪地向人体进攻,这时人再怎么结实的身体,再怎么坚强的意志,都将土崩瓦解,我们除了安慰病人几声,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

到了这个地步,病人已有意识地开始拒食,我们能理解她的这种做法。活着,生命已无质量可言,生命已无意义可言,既然这样,何必再拖累至爱的亲人?我这同学经济条件不差,但平时挺节约的,节约在家里,在自己身上,对别人并不吝啬,场面上绝不小气。听她老公讲,亲朋好友去医院探望她,凡带食品水果去的,一律退还坚决不收,凡到吃饭时间,坚持让她老公陪着去吃饭。我们散课后再过去,已是中午时分,她努力地抬起手臂,用尽力气大声说:“去,跟他走,吃饭去!”,这真让我们很感动,也很为难。

都说去一次火葬场,回来便明白了许多,想穿了许多,此话不假。一个人能健健康康地活着,每时每刻都是幸福的。

2007.10.14.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老蔫巴 回复 悄悄话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两个大学同学. 珍爱生命! 它是多么的美好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