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年年生日不会忘

(2007-02-16 22:12:08) 下一个

我的童年,好像从来不记得自己的生日,做父母的也操劳愁苦地度日,孩子又多,不会每年为一个个孩子过生日。孩子们十周岁的生日我母亲是不忘记的,那么我十岁时她怎么给我庆祝的?一点都想不起来了,无外乎是吃点面什么的吧,我排行靠后,总不会像第一个孩子过十岁生日那么重视吧,再说那时正是天灾人祸之际,条件也不许可。

二十岁的生日那天,我在农村呆着呢,红色海洋世界里一片渺茫的前途,孤苦的我那天暗自清泪长流,特殊环境中一个特别的日子,所以难忘。以后仍记不住自己的生日,总是过了些时日才猛然想起自己的生日已过,感触自己又“老”了一岁。对父母亲的生日也如此,过了才想起,才提起,可见那时大家对小生日都不在乎。当然对父母的满整十周年的大生日是不会忘记的,早早的预订了酒席,到时一大家子会去饭店庆祝一下(文革后)。

时代不同了,我们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大家对孩子的生日都特别重视,每年都会高高兴兴地庆祝一番。可对自己的生日,仍是疏忽,直到有那么一年起,孩子大了,懂事了,她会年年牢记住我的生日,还会奉上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从此我年年生日都不会忘,想忘都忘不了啰。

今年女儿给我的生日礼物,一个Disney的保温杯。我在半夜醒后习惯喝一二口水润润喉再睡,每晚睡前床头都放一个小号的热水瓶和一个玻璃杯,有了这个保温杯,就可以合二为一了。除了晚上,白天外出时间久了,身体没有水分的补充,其实是不利健康的,但我又喝不惯冷水,也曾想着是否在塑料瓶外做个棉套子什么的,一直没有行动。现在好了,以后出门带上保温杯,不愁喝不到温水了。不是将就过日子,几年前自己也曾在超市买过一个不锈钢的保温杯,只是价廉质差,不怎么保温不说,拧紧了盖子还渗水,无法携带,买了无用,不知道被我丢到那儿去了。女儿送给我的这个一点都不会渗水,可见好东西还是有的,只是我不知道那儿有卖。

今年的生日礼物是个非常实用的东西,我喜欢。

2006.12.17.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