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闹钟铃响

(2007-01-25 18:22:57) 下一个

周日晨,闹钟铃响,连忙开灯,关了闹铃。女儿要去番禺路上的昂立进修学院读计算机绘图(CAD,八点半上课,路远还要换车,七点半前必得从家里出发。说好了六点三刻叫她起床,而我更得早些起来,为她准备早餐。被窝里好暖和,真想再睡一会,这个想法只是一闪而过,我还是立即起床了。读CAD仅三个多月,每星期仅周日一天要早起,这算不得什么。舒服的日子过久了,自从女儿进了大学,我似乎忘记了往年被闹钟催醒的那许许多多的清晨。

女儿进中学,从六年级直到高三毕业七年的时间,周一到周五每天清晨五点五十分闹铃响,秋冬季,天色还是黑黑的,劳累了一天的我,多么想再睡一会儿啊。可是不行,也不敢,读书是头等大事,闹铃响后最多在被窝里捱个几分钟,必是挣扎着起床,边洗漱边准备早饭,十分钟后叫醒女儿。

有人也许会说,在中国做爷娘的,太宠爱孩子,读中学的人了,完全可以放手,早上尽可让孩子自己起床,自己弄些简单方便的早餐。可不知孩子其实比大人还累,早起晚睡的,可以说是长期处在睡眠不足的状态下,能让他们哪怕是多睡几分钟也是好的啊。我们白天工作累了,晚上就早点歇息,可他们那一天不是功课一大堆的,老师也是为孩子的前途为学校的名声,应试教育的制度下,优胜劣汰,想进名校,不下苦功哪行?读书的事家长无法分担,只能做好后勤工作,多关心孩子的营养和身体了,所以这不是溺爱,只是无奈。

想当年女儿升中学,为择校而跨区就读,家附近又没有公交车可搭乘,我每天不但早起弄好早餐,还骑自行车送女儿到校,风里雨里地坚持了二年后,女儿学会了骑车,我才卸下了这份负担,但仍然早起为她准备早餐。有时早餐吃面包牛奶什么的,只要微波炉里转一下即可,我也起床披上衣服坐在被窝里,和女儿说说话,嘱咐她别忘带了东西,叮嘱她路上骑车要小心点,待她出门,我的瞌睡早跑道爪洼国里去了。

女儿进了大学,不用我天天操心了,我又退休了,现在的日子真是过得太轻松自在,没有负担。我渐渐地淡忘了过去的辛苦付出,因为这种付出是我心甘情愿的,而且我相信这所有的付出是会有回报的。

2005.11.25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