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妈妈组圣诞年餐

(2012-12-18 19:49:26) 下一个
2012年,转眼就要过去了。今天,我们几个妈妈,2004年因孩子在同一托儿所认识的,又在一起聚餐。孩子们大了,我们平时不能相聚,只有这一年一度的圣诞午餐传统还保留着。

八年了,八位妈妈,四个婚姻出现问题,当然包括我。我在饭桌上自嘲到,我们的状态符合美国的统计数据,百分之五十离婚率。心情不免悲凉。但令我最心疼的是塔妮。还记得刚认识她时,她的老大,Trevor, 和我女儿并不在一班,她温和,宽容的态度给我很大的帮助。那时,我总是很焦虑,很不安。后来,她有了老二,又是儿子。那时,我们尝试着每星期吃一次午餐。在聊天中,知道她是个工作上非常要强的人,虽然没有读博士,但一直在科研上争取完全靠自己一人完成一篇论文。我并没有在她的领域里追踪她,但我知道有些有博士学位的人,在政府机构里,是吃闲饭的。在家里,她不仅是二儿子的妈,同时还要伺候甩手掌柜的老公。只见她面容日渐憔悴,老公依旧年轻帅气,她不用抱怨,我们也能猜出几分家政的状况。老大老二还都在托儿所的时候,她又怀孕了。这次先买了minivan. 我只有一个孩子,觉得忙得不行,心里只能是佩服美国职业妇女的能干的份了。老三生下来,是个女儿。我们都为她高兴。二男一女,美满。但灾难却降临到她身上,才二个月大的女儿,刚刚抱到单位上让同事看过,准备在家part time 开始工作,女儿却在一天深夜,呼吸急促,送到当地医院,己经不行了,然后又用直升飞机送到大医院,总没能抢救过来。我们都呆了。参加葬礼时,看见她拍得很多照片,让人心碎。当年躺在那小小棺材里的婴儿,仿佛商店里陈列的洋娃娃,那情景,至今历历在目。。。至今依旧心痛,隐隐的痛。


又过了二三年,她又生了一个儿子。我们都希望这是好的开始。


因为我们并不住得近。我们的星期午餐也因为孩子大了,各上各的小学,而中断了。

今天见到她,很瘦。吃饭快结束时,我才知道她刚刚分居,因为房子问题,因为法律死板,她遇到很大麻烦,看她情绪几度失控,我们几个妈妈除了安慰的话语,并不能做什么。今天己是十八日,她过节的准备还一点都没做。也许,我可以给三个孩子买点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uoq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谢谢晴天的来访。是的,应该了解规则,虽然很难。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这篇文章, 我看到那位小女儿的故事,就知道他们的婚姻走到了尽头。事实就是这样, 越有问题的家庭, 越需要力量的家庭, 往往落为单亲,这是人类的悲剧。在动物世界,这是常规,知道了规则就有了准备。
祝福你们, 永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