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科夫

用行动游历梦想,以文字诠释神马,借镜头定影浮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我老的时候(ZT)

(2008-03-12 10:02:19) 下一个

在我老的时候
              
在我老的时候,首先我要庆幸我还有老的时候。一生中那么多意外和不测,居然still one piece的活过来了。比照胎死腹中,襁褓夭折,英年早逝,最起码我要比他们多了对年轮的体验。
                
在我老的时候,我想我会更坦然一点,平静一点,无党无派,少了不少纠缠和干扰 无官无职,也就没有了丢官去职的恋恋不舍,愤愤不平,郁郁寡欢。没有耀武扬威的辉煌,当然也不会在落魄暗淡时回忆辉煌时代而更加落魄暗淡。我希望在那时我可以因老而清醒,不会被年轻人虚假的尊重,勉强的热情,敷衍的允诺而感激涕零或心满意足什么的。他们表演,可以观看,但不要被戏弄。
              
在我老的时候,那时候我和情人在一起,终于可以做了动口不动手的君子。我希望把往日的情人聚集起来,让大家见个面。把谜底和答案都公布出来,让我老婆和她们相逢一笑泯恩仇。我希望我老婆能说一声,感谢你们为我减轻压力和干扰,使我春眠不觉晓。我也会深情地感谢这些长期匿名埋姓在隐蔽战线的战友,我会高度赞扬她们(哦,也包括我自己)的勇于献身的精神,感谢她们给我生活的充满色彩。让我幸运地有机会更加深刻理解成功的欢和失恋的烦恼。我更希望大家以当初的勇气开诚布公,把感受和经历都表白出来,交流交流。我想大家一定会很开心很年轻。在老的时候把真话都讲出来,活着会长寿,死时会安然。在老的时候还不说真话,那可真就是老奸巨猾,很可怕,可能也会很痛苦,弄不好还会积郁成癌。
              
在我老的时候我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为平庸而懊恼。人世中不可能个个出类,人人拔萃。否则,精英们将没有粮食吃,没有衣服穿,没人洗脚,没人给他端盘子,连大小便都没法处理。
              
在我老的时候,首先我要庆幸我还有老的时候……



 



罢了 评论于:2008-03-13 14:52:48

科夫兄好文章!春发、夏长、秋敛、冬藏。对我们这些已步入“秋敛”之人,是应该想一想“冬藏”的事情了。 当我老了的时候,我会把“罢了”改成“老不死”,我这个一生从来不过生日的人,将会大张旗鼓地庆祝自己还有老的时候。。。 那个时候,我会祈求上苍给我一个相对健康的身体,让我继续拥有不失尊严的生活自理能力。我会像翠花姑娘那样,希望有一大帮相隔不远的狐朋狗友,可以时常走动相聚;在那些冬天寒冷的夜晚,我们可以围着火炉互相取暖,侃一侃当年在城里捣浆糊时的趣闻,说一说人到中年的我们曾经为网上哪一个妹妹哥哥动过心。 那个时候,我希望能拥有一个相对年轻的红颜知己,让我那颗渐渐衰老的心依然跳出青春的律动;我当然不会向科夫兄那么笨,把老情人们和老婆孩子烧成一锅粥,没事找事,让自己吃不了兜着走。其实呢,过去的恋人永远比不上当下那个,在心的蜂窝里,当下那个永远占据最大的一个“洞空间”,我将它称之为“总统套房”。当然,我也做不成科夫兄那样“动口不动手”的君子;老了(liao),老了(liao),“临门一脚”肯定是不行了,但打打“小太极”的能力应该还是有的;走过、路过,怎么能错过呢?你说是吧? 哈哈哈。。。 那个时候,我会为自己终于练出“随遇而安,顺其自然”武功的最高境界“无招”而深感欣慰;我会怀着极其感恩的心情,感谢我生命中走过的每一个人。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孩子们,是她们让我体会并懂得,什么叫无私的爱,什么叫牺牲精神和责任;感谢她们与我其他亲人们一起,赋予我的生命以意义。我要感谢我的狐朋狗友们,因为他们,我的生命才会如此丰富多彩;因为他们,我才知道什么叫“肝胆相照”、“义薄云天” 、“患难显朋宾”。我还要感谢那个陪我走了一辈子的人—— 孩子她妈,感谢她这么多年来对这个家庭贡献,感谢她这么多年来put up with my shit,感谢她为我和孩子们建造了一个安稳平和的后院,使我有心情也有时间网上网下地“捣浆糊”。当然还有她们,last but not least,我一生中所有的红颜知己,感谢她们让我内心激情澎湃的情感有了着落;感谢她们在平庸琐碎的生活中在我的心中创造一份又一份不同凡响的念想和盼望;感谢她们让我知道,我曾经是这个世界上她们心中最爱、最重要的人。 当我老到快不能自理的时候,我会朝着东方或大海,将我的右手放在左胸口上,向所有走过我生命活着或死去的人,深深地鞠躬;感谢他们创造了我,成就了我,陪同着我走到生命的终点。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在那只将成为我生命归属的箱子旁,我会静静地喝上一口,抽上一支,然后平和地和这个世界作最后的告别,然后气定神闲地跨进箱子,再用remote controller悠悠地把箱盖盖上。。。 还忘了一句,当我老了的时候,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肉吃,我这人一天不吃肉腿就打颤。哈哈哈。。。还有,要继续“捣浆糊”,因为一天不“捣浆糊”我就生病。嘎嘎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BlackOrchid 回复 悄悄话 這篇文章寫的真好! 可是我真的好好奇 如果你"把往日的情人聚集起来,让大家见个面。你的太太真的會 ~~~和她们相逢一笑泯恩仇。還會說一声,感谢你们为我减轻压力和干扰,使我春眠不觉晓。~~~~~~

可是如果, 位置倒轉你也會相逢一笑泯恩仇嗎???????

始終好奇ing ~~~~~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到我老了的时候,咱们一起去喝咖啡吧。聊天儿。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music and interesting opinions.

" 我希望把往日的情人聚集起来,让大家见个面。把谜底和答案都公布出来,让我老婆和她们相逢一笑泯恩仇。 " Would that possible? ^_^

"我会祈求上苍给我一个相对健康的身体,让我继续拥有不失尊严的生活自理能力。我会像翠花姑娘那样,希望有一大帮相隔不远的狐朋狗友... " I wish as well.

Thanks and have nice Easter,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老了,就不中用了,写回忆录吧,让心在弱弱地跳出些活力来:)
somt 回复 悄悄话 KG家里开茶话会?!畅谈理想和未来,大家都发言啦?
年轻,真好。。:)

超喜欢背景音乐,悲凉也是一种美。

周末鱼块!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背景音乐代表你的心情和感觉?!
在我老的时候,首先我要庆幸我还有老的时候…… 好感觉!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衷心感激网友们的光临

朋友们的留言实在是太精彩,真不忍再来插话打扰各位侠女义士的感慨

真诚和诙谐让人忙得一会儿要应付湿润的眼角,一会儿又禁不住要捧腹开笑

这不,连茶都忘了倒

男士哥们,那边有酒请随意自取

女宾MM,请容咱们私下单独幽会时,再慢慢补偿...~~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李老师和罢了套个近乎,我也是个不过生日的人。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老了能有这份清醒和潇洒,也是一种福分。

罢了大哥,我还第一次碰到和我一样不庆祝自己生日的人呢,握手:)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翠花姐真情流露,俺受感染了。能以这样的一种从容淡定的神气面对即将步入的老年生涯,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夕阳无限好,满目青山在。

博主人呢?科夫科夫,出来倒茶!躲哪儿去了。
小咸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罢了老哥哥,难道您忘了咸菜给您的神算是怎么说的了吗?"不可贪色保安宁",hmmmm。。。
小咸菜~ 回复 悄悄话 当偶老的时候,哪有介么多想法,恐怕早得老年痴呆症了,每天吃大把药丸子,能认识自家人就不错了,还想情人呢。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喜欢这个帖子,喜欢网亲XDJM的留下的句句温馨感语,感触万分......

最近刚一口气看完连续剧《金婚》,看的我是一把把的泪,止也止不住的......

看到科老的这个帖子,听着这悠悠的略带点儿伤感的曲子,品味着大家对老了后的不同“宣言”,仿佛自己已经真的老了,“老”的这么的娴静、优雅、温馨,在一片暖暖的金色光环包围下,老的好幸福~~~~~:)

能健康快乐的活到那个时候,本身就是件最幸福,浪漫的事儿......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科夫,

实在太喜欢邓伟标演奏的《无觉》了,今天清晨又跑来听了一遍,最终被我搬走了,谢谢你。

读了你分享的文章,也让我想起了电视连续剧《金婚》的最后一幕:文丽与佟志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了,他们俩彼此搀扶着,徐徐地走在雪地里的背影。。。。。。

也一直都喜欢由师鹏演唱的《金婚》的片尾曲:这一生还是你最好。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1&postID=18753

Have a nice weekend,

Rebecca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给罢了兄再补一句:和这个世界临别秋波的时候你别忘了把机子打开把里面的邮件啊对话啊留言啊的什么什么的全删得干干净净的。挥一挥手,你不能留下只言片语。嘎嘎嘎。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罢了你真不象话,还没老呢就开始眼花,提前行动你跟大伙儿打招呼了吗,让我说你什么好呢。
还有,你咋能把我们老科的后院当成自家的客厅踢踏开了。你让大家看看你那一头一脑的匪气,搞得整个场子乌烟瘴气,难道你就不怕老科的正宫娘娘嗔你。

我昨晚苦思冥想半夜,总算想好了老了以后该怎么办,现在兴冲冲地上来交作业,一看,我靠,你个不靠谱的东西啊,全被你捷足先登了。你咋把我的腹稿提前曝光了?谁借你的胆子,这么大。

你抢了我的彩头真是令我好不恼怒。送一个网址惩罚你:
http://www.haoting.com/musiclist/ht_787f653b30fdb2f7.htm
点击“全选”,然后“连播”,你给我听,听,听,这是命令!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科夫你好. 走开后又转身回来了,只想告诉你有眼光,转的贴吸引力强,有话题可聊,可是不经意地踩脏了你家的园地,特表歉意.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首先代LG谢谢你对他的体恤,护膝则是肉包子打狗了,那时他肯定是老糊涂了,必会犯低级错误的... 今晚我从你那儿批发的浆糊与LG一起捣了捣,想想到乡下买磋衣板也不合算,人老珠黄膝盖无力,一不小心本老太太不也成了刽子手吗? 还是把LG的remote controller留在我那里吧,若让我与一帮女子排在一起,他的箱子也难以悠悠地盖上了呢......呵呵,捣来捣去浆糊愈来愈厚,见不到底了,大家都变成糊涂蛋还是颇明智之举......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遐思故娘好!现在大概要到乡下才能买到搓衣板吧?告诉你老公不要怕,我这里有滑冰的护膝,可以免费借给他,很管用的。你的赞誉之词我当补药吃了,惭愧一下。哈哈哈。。

路上兄也在啊,才看到,还没老眼睛就不好使了,再惭愧一下。哈哈哈。。

Luna的建议很好,看来有Luna这个大磁场,到湖边搞房地产一定很有赚头。Luna的温柔善良这次我是亲眼目睹了,赞一个!

Quarx是新朋友吧?不好意思,我的梁山土匪德性遭你反感了吧?也就是过过嘴瘾而已,有贼心没贼胆啊!

靠!把人家科夫兄的后院当茶馆啊!科夫兄,要不给你点茶水钱?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的评论:
说什么都还好,这句是什么意思?! "那个时候,我希望能拥有一个相对年轻的红颜知己..."


你还嫌国内“82 /28”的搭配太少了吗?!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罢了的浆糊实在捣得我由忍俊不禁变成咯咯咯的笑不停,真不愧是位捣浆糊高手.假若哪天我也能"气定神闲地跨进箱子,再用remote controller悠悠地把箱盖盖上。。。"那一定从这堆女人中脱颖而出,至终"装得"优雅地去了,不是很"萧洒"吗? ......你浆糊捣得入味诱人,最后来个"不好意思,刚刚才发现是转帖。看来,我现在已经老了。哈哈哈。。。"跟着你捣浆糊,不是要我们多添几道皱纹吧...... 再次由衷地顶一下!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随着标题本想进来取取经的,因为我亦步入秋冬季节,很想好好地即使坐在轮椅也优雅地活着,笑着......

读了留言,还挺幽默的,顺着思路:唉,现在看来优雅只是梦幻了,我们女人啊,就一个字:"傻"!你以为你幸福,就你是个宝,结果哪,他找来一大帮老中青的女人告诉你他手心里的宝多着呢,自个儿瞧吧.

呵呵,别杞人忧天了,但更别自作多情了才是.谢谢科夫,我还是取到了经.

在我老的时候,"居然still one piece的活过来",就冲着这一点,我必感恩;在我老的时候......罢了的好多话都说到我心里去了,非常的赞同;还有一些有关男人的话,也许现在LG心里想而不敢对我说的吧,看来我得从国内带一块洗衣板备着了,不知现在那玩意还有没有呀?但那时的我也老了,力不足了,怎么办啊? :((

真是人还未老已被搞糊涂了,哈哈.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再度回来听听音乐,因为另一台电脑上听不到任何声音。。。
这大概就是在我老了的时候,在湖畔小屋喜欢听的那种悠悠的静谧的音乐吧,风声,水声和着琴笛瑟瑟。。。

在这种音乐声中,看着这么多熟悉的网友们的评论,也是一种享受。

罢了兄的话令人感慨,一会儿仰首大笑,一会儿泪如雨下。。。
罢了是不是应去卖湖边的房子呢?哈哈哈,到时候咱们一帮网友都住在附近,继续和你“捣浆糊”;免得孤独寂寞,是吧?

能平安健康地活到那个时候,也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

说到老,我的脑子里总呈现出黄昏中漫步的老人,我也想到这几年来几乎走遍州里的所有老人院,为白发苍苍的老人们送去我的歌声与祝福。他们一个个打扮整洁,带着慈祥的微笑坐在那里听我用歌声为他们讲故事,我会盛装为老人们演出,大胆地环视着每一位观众,看着他们的眼睛演唱。我很感激这些七老八十的,很有修养的老人们,尽管不少地方会马上预定下个季度的音乐会,但是我知道有些身背氧气瓶的老人不一定能再等到下一次音乐会了。。。

说到底,变老并不可怕,心态不老就好。呵呵,没准儿,到那个时候张罗个类似“俏夕阳”老太太舞蹈队,让菊花姐姐教大家打太极扇,木兰剑什么的,再组织个老人合唱团,唱咱们唱过的老歌。。。呵呵,自得其乐。。。
静致远 回复 悄悄话 Hi, 科夫!您的磁场太强了!会把人的灵魂俘虏!谢谢能分享这忧伤而又让人向上的音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刚刚才发现是转帖。看来,我现在已经老了。哈哈哈。。。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科夫兄好文章!春发、夏长、秋敛、冬藏。对我们这些已步入“秋敛”之人,是应该想一想“冬藏”的事情了。

当我老了的时候,我会把“罢了”改成“老不死”,我这个一生从来不过生日的人,将会大张旗鼓地庆祝自己还有老的时候。。。

那个时候,我会祈求上苍给我一个相对健康的身体,让我继续拥有不失尊严的生活自理能力。我会像翠花姑娘那样,希望有一大帮相隔不远的狐朋狗友,可以时常走动相聚;在那些冬天寒冷的夜晚,我们可以围着火炉互相取暖,侃一侃当年在城里捣浆糊时的趣闻,说一说人到中年的我们曾经为网上哪一个妹妹哥哥动过心。

那个时候,我希望能拥有一个相对年轻的红颜知己,让我那颗渐渐衰老的心依然跳出青春的律动;我当然不会向科夫兄那么笨,把老情人们和老婆孩子烧成一锅粥,没事找事,让自己吃不了兜着走。其实呢,过去的恋人永远比不上当下那个,在心的蜂窝里,当下那个永远占据最大的一个“洞空间”,我将它称之为“总统套房”。当然,我也做不成科夫兄那样“动口不动手”的君子;老了(liao),老了(liao),“临门一脚”肯定是不行了,但打打“小太极”的能力应该还是有的;走过、路过,怎么能错过呢?你说是吧? 哈哈哈。。。

那个时候,我会为自己终于练出“随遇而安,顺其自然”武功的最高境界“无招”而深感欣慰;我会怀着极其感恩的心情,感谢我生命中走过的每一个人。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孩子们,是她们让我体会并懂得,什么叫无私的爱,什么叫牺牲精神和责任;感谢她们与我其他亲人们一起,赋予我的生命以意义。我要感谢我的狐朋狗友们,因为他们,我的生命才会如此丰富多彩;因为他们,我才知道什么叫“肝胆相照”、“义薄云天” 、“患难显朋宾”。我还要感谢那个陪我走了一辈子的人—— 孩子她妈,感谢她这么多年来对这个家庭贡献,感谢她这么多年来put up with my shit,感谢她为我和孩子们建造了一个安稳平和的后院,使我有心情也有时间网上网下地“捣浆糊”。当然还有她们,last but not least,我一生中所有的红颜知己,感谢她们让我内心激情澎湃的情感有了着落;感谢她们在平庸琐碎的生活中在我的心中创造一份又一份不同凡响的念想和盼望;感谢她们让我知道,我曾经是这个世界上她们心中最爱、最重要的人。

当我老到快不能自理的时候,我会朝着东方或大海,将我的右手放在左胸口上,向所有走过我生命活着或死去的人,深深地鞠躬;感谢他们创造了我,成就了我,陪同着我走到生命的终点。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在那只将成为我生命归属的箱子旁,我会静静地喝上一口,抽上一支,然后平和地和这个世界作最后的告别,然后气定神闲地跨进箱子,再用remote controller悠悠地把箱盖盖上。。。

还忘了一句,当我老了的时候,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肉吃,我这人一天不吃肉腿就打颤。哈哈哈。。。还有,要继续“捣浆糊”,因为一天不“捣浆糊”我就生病。嘎嘎嘎。。。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我老了以后该咋样我还没想好呢,今晚上就专门想想这个问题吧。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在我 老的时候,也要如此的潇洒。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科兄,我也同意罢了的意见,等老了以后把那么多的情人们集中在一起不是个好主意,你那纯是没事找事,自找麻烦。你咋能那么肯定到时候她们会相逢一笑?万一沙老太婆和阿庆嫂打起来怎么办,到时候你老得连拉架的力气都没了,女人们一开打可是不管不顾胡抓乱挠地,伤了谁不是割你的心头肉。更何况万一老大老二老三老四老五六无论哪个失手给你整出个把条人命,你老夫子的一世英名不就晚节不保了。兄弟我这里跟你语重心长苦口婆心一回,科兄你要三思,可不能一时性起像个老娘们儿似的感情用事。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音乐好美,听了这个曲子,心也跟着静了下来......

好!等俺老了的时候,一定把真话都讲出来,活着不求长寿,(有时长寿能否不是自己能掌握的......呵呵。)咱就求个活的坦然吧!~~~:)
不过,要真到了那天儿,最喜欢有一帮的好朋友住的相隔不远,能时常相聚畅谈,吹吹牛,讲讲故事,听听每个人从青葱时代到老的“惊心动魄”经历......

静的时候听听音乐,写点儿城南旧事......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这音乐真是太好听了。

Your article reminds me of the poem: When You are Old by W.B. Yeats

When You are Old
Author: W.B. Yeats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18121


Have a nice day,

Rebecca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山菊总是谆谆启蒙咱升华,不愧是科夫的好博导

如果罢了大侠都说情人聚会不是一个好主意,那我就要好好重做检讨,看看哪个方式更好

捣浆糊可涉嫌如漆似胶啊,难道几日不见,科夫已大大落伍了不成?~~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谢谢娓娓问候,你好吗?

有娓娓这样激励,下回要好好整整展现展现咱们的年轻~~

如真冒了傻气全部交待,正常的生活会不会变得一团糟?或许还是留些韵味慢慢聊...

悄悄地告诉你,过于平静时也难免要自我封官许愿,寻点儿烦恼...~~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namia的评论:

承蒙璐娜如此惦记,感到很温暖,谢谢你璐娜

相信璐娜将总是那么优雅,四季风情...

到时候别忘了把湖边的地址留下,一定要设法前去读她的文字,看她的画...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科夫了不得~~~开始参禅啦?

罢了说把这么多情人凑一起恐怕不是个好主意,不如跟朋友一起捣捣浆糊更开心一些:))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听的音乐。问好!
何以至于现在就大谈特谈关于老?
难不成科夫现在就不可把真话一一坦白?
无党无派、无官无职一生坦白平静、了无烦恼,真是好日子,不管老与不老都是精彩人生。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科夫兄,也不知道你躲到哪里去了,差点报警或者到失物招领处查找,哈哈哈。。。回来就好。

等我头发都泛白时,就不再染发,但要有个好看的发型,要依然优雅。。。

等我老了的时候,就在湖边小屋里写回忆录,或者放着音乐,坐在草地里写生,画蓝天白云,画山河野景,画花虫小鸟,画梦中美景。。。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