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吳九箴另类说佛

(2009-06-22 07:51:26) 下一个


吳九箴至今年逾40歲,卻從不公開自己的樣貌、學歷、職業及居住地,連他出版的第一本著作《當佛陀也要繳信用卡債》的封面,也只以一張佛陀戴著一幅太陽眼鏡的照片,當時只印了1000本,他說出版的目地是為了寫給他身邊的朋友看,因為他覺得他們學佛都學得太執著了,接著他再寫第二本、第三本……,不知不覺今天已出版了5本,但他表明,此後再也不寫有關佛教思想的書了,因為他要講的都已經講完了。

他是台灣嘉義人,最怕習性和業力,因此,每日三省吾身外,還要九箴吾心。他表明,他不是佛教徒,雖然他所寫的書都是談論佛教思想。他說,他不想被人貼上佛教徒的標簽,然後就告訴他這樣可以做,那個不可以做,所以他從不承認自己是佛教徒,也未曾接受過皈依。

佛陀也是自己覺悟的,真正的修行來自於現實生活中的體驗,真正的佛法是超越宗教的,直接用在生活中的修行,佛陀有8萬4000法門,順應人們不同的根性,其實,有多少種人就有多少種法門。不過,他認為,許多佛經都不一定是佛陀所說,而是由後人自我詮釋出來。

對吳九箴而言,《金剛經》及《心經》是他最熟悉的經典,也是他認為是由佛陀所詮釋的法。

走出執著
面對自己

吳九箴自稱,他寫書是寫給他身邊許多學佛學得太過偏激的朋友看。他說:“他們一天不唸經就有罪惡感,認為不唸經就會下地獄,而且吃素也吃得很執著,不小心吃到肉湯也覺得很有罪惡感,造成自己很痛苦。”

所以他寫書是為了要告訴他這些朋友,做人要覺醒,要看清很多事情的假象,只要你處於覺醒的狀態,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反之,你不清醒只會誤解了修行的本質。

他表明,他有許多朋友為此患上憂鬱症,這促使他寫了一本又一本,目前共推出了5本書籍。“我只是想把一些太過偏激的人拉回來,但很多人卻誤解了,以為我反對佛教。”

吳九箴說,佛陀是人不是神,但是大家卻把佛陀想像成金光閃閃的、能在天上飛的,而且大家只是一昧朝文字上鑽研,只想要把這些文字搞懂,卻不了解修行是在生活上實踐的。

他指出,許多人往往腦袋裡裝太多東西了,就如電腦的記憶體裝太滿了,就出現精神錯亂了。


《金剛經》一直在告訴我們,當我們在走路時,這個走路的人是不真實的,也不存在的,只有人走路這個現象,是暫時存在的。
「我」是由什麼組成的?從心理和物理的世界來看,根本是天壤之別,心理的我和現實物理世界的我,是有極大差距的,但我們都以我們自己認為的「我」,活在這個無常世界中這個道理小孩子和青少年不懂,四十歲的人才會慢慢覺醒,看清真實的我是什麼。


略...

同樣的道理,我們總是活在外形表相,執著在色相裡,但所有的相,只是來自於因緣的假合。。。。事情過去就過去了,已變成了歷史畫面,不可能再重現。可是,我們卻喜歡活在歷史畫面的記憶裡我認識一個朋友,他剛進公司時,公司同事因為他是新人,所以對他呵護備至,過了半年後,他已經習慣公司的環境,大家就沒花那麼多心力關心他,他卻開始懷疑同事是不是排斥他,整天疑神疑鬼,導致和同事相處間有隔閡。

他沒有想過,現在的他和半年前的他已經有所不同,卻只想停留在半年前,同事對他呵護的回憶裡,但那是虛相,虛相裡的東西都是會變的,會隨著時間、人事物的變化而改變消失。

所以,佛陀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管是懷念年輕時談戀愛的甜蜜回憶,或是過去曾經風光一時的輝煌時光,都是人自己心中的假象,眼睛一閉,這些東西都消失不見,但許多人卻一直活在過去的記憶裡,一再迷失、墮落於假象中,難以從這幻夢中醒來。
我們都因為有我執的存在,才會以我為主,以我為本位,也才會有「你」的出現,如此就有人相、眾生相。我們心中一旦有了其他人的存在,就有分別心,各自有各自的想法,只要每個人堅持自己的立場、看法,這個世界就不會有各自相安的一天

...
我們都愛照鏡子,從早上一起床,刷牙洗臉少不了鏡子,梳個頭、換個衣服也都要照鏡子,看鏡子中的自己,看有沒有變化,但每看一次,就執著它一次。

其實,我們太在意鏡中的我,就是執著我相太久了,忘了要在意存在於深處的我,也就是佛性,其實,這才是真正的我。只要你能提起勇氣,丟棄我執、我的意見、看法,不著相,也就是無我,才能達到《心經》上所說的不生不滅,那才是我,是生命中真正的我,而不是在剎那間變化肉體上的我。

佛陀從不認為他在教眾生,說什麼法,他把自己和想法都拋棄了,所以能夠來去自如。當我們真正認識我的存在,了解到生命的本質,看清楚了,你會發現原來我是我,我也不是我,而你也不是你。

參加吳九箴的讀書會,請至 松果体 www.3-eye.com.tw


人活在世間,只有數十載光陰,人終究會老死,結束生命,然後一切回歸大自然,但是,儘管如此,我們仍要用心體驗人生這趟夢幻旅程,因為人與萬物一樣,都是由能量聚合而成,當生命結束,我們會化為一股能量,依然可以流轉在天地間;不過,必須在「保持覺醒」的前提下,我們才能讓能量維持。

作者以「泡沫」闡述人生,雖然有一天會破滅,但是當它覺醒、帶著覺知活著,它就不只是泡沫。就像種子覺醒後,會長成一顆樹,開花、結果、延續生命;當泡沫覺醒,它可以化為雲、雨水,持續存在在宇宙之間。當人、萬物都覺醒,能量是可以不滅的。

但是,當人陷入無明、執著中,就離覺醒愈來愈遠。有人放不下痛苦,有人執著於金錢、有人不願面對現實而自欺欺人,所有的苦惱源頭,都是因為我們看不清實相,沒有覺醒;如果沒有覺醒,就不算真正的活過。

想要好好活著,活得有意義,就必須帶著覺知,不要太執著,無論是金錢、痛苦、仇恨,懂得放下,保持能量去揮灑自己的人生。用覺知觀照自己的頭腦,調整自己的認知,讓生命變成一趟有意義的旅程。

更多書訊: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6791


愛讓人迷失,也能讓人徹底覺醒by吳九箴
http://blog.udn.com/nikki1007/1156688


很多人每天把自己搞得很忙,
理由卻很簡單,
因他們不想閒下來,
否則,寂寞會醒過來吞掉自己,

其實,人生還有很多美好的事,
他們只是無法斷了愛的癮頭....

略)

“只有不正常的爱,才有不正常的恨”

当你带著妄想去爱人,你眼中认为是对方的优点,往往是旁观者看得一清二楚的缺点或致命伤。

或许,当初你爱上的,是他的帅气大方,可是,当他的帅气大方勾引了其他女人时,你恨的,也会是他的帅气大方。
当看清自己的爱的源头,你就可以察觉,自己是否正埋下「苦」的种子。

当你的爱,不再是妄想的因果游戏,而是看清「实相」的真爱,你的爱就不会有苦,你的恨也会如风消逝。


勇敢擁抱陰暗情緒,我們的靈魂才算完整

http://blog.udn.com/nikki1007/1257145

人無法憑著對偉大形象的空想而獲得啟迪,除非他願意對於自己的陰暗面有所察覺。
               ——榮格
    我們付昂貴的鐘點費給心理師接受心理治療;吞下百憂解想讓痛苦不再那麼擾人;尋求宗教機構的會談,好讓自己能超越苦痛、提升自我;藉著閱讀勵志書籍來撐過這段時間;或是接受一系列的治療計畫,在自助團體裡學習應付痛苦的訣竅……總之大家花了大把大把的鈔票,就是為了讓自己脫離痛苦的狀態。

此外,也有人靠酒精麻醉自己,或耽溺在毒品帶來的飄然仙境;有人大吃大喝;有人刻意讓工作填滿所有的時間;有人努力累積財富;有人靠性愛安慰自己,靠娛樂活動放鬆自己;還有種種方便易得、足以消耗我們大部分時間的科技產品。只要是能讓我們暫時岔開念頭、停止感受痛苦的工具,我們不停地追逐著它們,並把它們塞進每一個清醒的時刻。

當陰暗面的情緒降臨,我們都會體驗到受苦的感覺。事實上,感到悲傷、絕望與恐懼,就如同我們會感到喜悅、驚奇與愛一樣自然,它們都是天賦的本能。儘管那些負面情緒讓我們感覺糟透了,但它們卻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

。。。     當悲傷、恐懼、絕望之苦來襲,我們通常視之為不好的,認為這些情緒是一種讓我們變得脆弱的毒藥。大多數時候,我們都選擇轉過身去假裝這些情緒不存在,而不是面對這些情緒。然而,佛陀成道時就已看穿了這一切,祂告訴世人︰對苦的厭惡反而會加重苦的循環。或許大部分人都無法像佛陀那樣看透實相,所以當生命中發生了不符合預期的事情時,我們多半選擇逃開;當我們被惱人的情緒困住時,我們希望找一條能夠繞開它們的捷徑,除非碰頭撞壁無從選擇,否則我們不願輕易接受它們的存在,即使勇敢面對陰暗情緒能讓我們獲得前所未有的成長。

更多詳細內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1626


吳九箴– 金剛經說,人生只是一場遊戲

 
吳九箴 Profile
姓名:吳九箴
居住地:不公開   年齡:不公開  星座:不公開  血型:不公開 學歷:不公開   職業:不公開
興趣:閱讀寫作、音樂欣賞、登山健行、電視電影、考古研究
著作:《你可以成佛,卻不能成為悉達多》
         《你和佛陀之間,只隔著一條線》
         《不想當人,就別想成佛》
         《其實,佛不是佛,你也不是你》
         《當佛陀也要繳信用卡債》
         《世界末日來不來,由你的信念決定》
         《其实 我们 都是宇宙中的泡沫》

部落格址:http://tw.myblog.yahoo.com/samadhi-maya
                     http://blog.yam.com/samadhi/


读后感:

读了,一个非常会思考的人...虽然他不信佛,但一点不妨碍他的文字充满禅意。金刚经和心经也是我最熟悉的经文,因此共鸣于此书用意。看他的书,所有的文字最后都消失,白纸上只留下苦口婆心两个字,破执!所以,他的书是针对局部,某一个特定层次的群,也就是对工作,对佛法,对爱情,对我以及对这个世界一切相执著的人。也所以,会有那么一群人执迷不悟地执著辩驳他写的每一个字,然后扣上谤佛的帽子,他们不明白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是没有究竟的,包括语言文字..

在对佛法执著上,有一点,法执是必须,就像必须去刻意建立一个城堡再去打破它,先立后破,必须进入再退出。没有法执,就不会了解真相,就不会有一种信心升起,基础会不牢固,目标也就不明确,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就像要去一个地方,工具是一定要的,坐车坐船坐飞机。金刚经是对治那些执著工具善于运用工具而忘乎而最终忘了自己目的地的一种方法。工具并非最终,只是辅助。。法执是一个必须具备的过程。具备这个基础的人,再去看他的书,才有意义,不然也就是一碗心灵鸡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