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夢老佛七開示& 应该这样诵经& 语录& 梦参妙答

(2009-04-01 02:14:20) 下一个

1     夢老佛七開示   
          http://www.wretch.cc/blog/mengchan2006/22235668

第一日 【中】:本體念佛

現在你念佛,只能止妄

現在你念阿彌陀佛,只能是止妄。念佛要能達到用真心念,不要用妄心念。這個現在我們的道友做不到,特別是我們在家道友做不到。那你就用妄心念,妄心念得妄心歇了,那真就現了。妄心歇了,真心就現了。

你能念到沒有雜念了,好比今天從早到晚上,念佛,一點雜念都沒有,除了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雜念都沒有。這個不但你們諸位,在家的菩薩,像我們比丘尼師父們,還做不到。若做到,就成了。真還不能顯,妄還不能歇。

但是,我們一定要懂得,懂得什麼呢?把我們的妄,我們要認得它:這是妄。

這一點你入了佛門,受了三皈,你才能知道真和妄。不然,連這個你也不知道啊。你一天所有的生活當中,全在虛妄當中,沒有一件是真實的。唯有到廟裏念念佛,這個還是真實的,因為它能夠導致你歸真啊。

借假修真

我們一般把假的當成真的,這是因為不知道真的。什麼是真的?現在你吃飯、穿衣,乃至你的肉體,全是假的!信不信?先得建立這樣一個信心。因為這個信心建不起,你就看不破,放不下,念佛也念不好。念佛也是假的,像我們現在講〈十迴向品〉,像我們這樣講起來,現在我們這全是假的。這叫“ 借假修真 ”,以假的達到真實的。

我們凡夫在假之中,悟不到真;聖人他借假的,他能修真,達到真。印度那些阿羅漢借假修真,他只能達到一半,達到的很少。像咱們講那些華嚴菩薩,他真是達到真的。

咱們現在呢?真假分不清楚,不知道還有個真的。連知道都不知道!我們一入了佛門了才知道。不入佛門,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什麼是真的?以假為真,所以你就造了很多的業。

假使你要離開這個“真”的心,那就等於是死人。凡夫,像我們大家就是,把真迷了,把假當成真的了,而且執著不放。哪個道友看破了,放下了,那你很快就成就了。假的放不下,真的怎能得到呢?像我們手裏拿個東西,你拿了這個,你就不能拿那個,把這個放下,才能拿到那個。我剛才跟大家說的,你把這個世界放下,極樂世界你才能去得到啊。你不放下,怎麼去得到呢?這是假的!不要貪戀!

遇著點什麼事兒了,不要發脾氣。遇到什麼事都不要發氣,看得破,放得下。

但是借這個假的,你能達到真的,因為現在都在假當中。你知道:我這個不是真實的,有可壞性,而且必然壞!每年都壞,壞到死的時候。有的壞得快一點,有的壞得慢一點。還有自然的災害。

真的呢?什麼也破壞不了的,那就是真的。哎,汽車一撞呢?就沒事了,大水把你一沖呢?就沒事兒了,這都是假的,不是真的。真的它不壞的。山河大地,哪個是真?全是假的!


本體念佛

聖人、佛、菩薩,跟我們凡夫,就是一念之間。

為什麼要注重我們的念,我們是失念,失掉念頭。人在失念的時候,念佛、念佛,就是一念,那就注重我們現在念佛。我們念的是什麼呢?是真的,佛是真的,可不是像啊。我們念那個念佛,我們是用諔┬模?F在我們真心說不懂得,大家照懇懇的念,注重這個念。因為虛妄的心,它不是常的。虛妄心不是常的。

念呢?就是念頭。過去古人說:“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念,念佛、念佛嗎!誰來念呢?要把能念佛的找到,誰在念?念:“ 南無阿彌陀佛 ! 南無阿彌陀佛 !”完了想,誰在念?找著這個念的。能念的跟你所念的佛,這全是假的,但是,這裏頭有個真的:你能念的念,是真的,所念的佛,是真的。能、所,都是真的。

這個念,就得有功夫的念,叫“ 本體念佛 ”。

真心究竟在何處?你就在念佛當中,去體驗你真心在何處。這叫“悟”。悟,就是明白了,明白的“明”。咱們經常說,知覺的“覺”;覺悟了,就是明白了。“佛”,就翻“覺”。覺,就是明白了。你覺,你明白;你不覺,你不明白,你就不是佛。

明白了,怎麼表現呢?明白有個什麼樣子呢?它不是物質,它不可以拿得出來你看,沒有,這叫智慧。

能念阿彌陀佛的心,雖然現在它是妄,它有真的成分。有真的成分了,不是真,有真的成分。等你念到一定程度,它就把妄變成真了。變成真了,你那時候念的佛啊,是真心念的真佛。但是,我們真心念真佛時候辦不到,現在我們是假心。假心念念著,它就變真的了,同一個種性。

因此,念佛要用真心來念。這個真心,它不隨你過去、現在、未來遷變,它不動的,真心就不動。咱們要能保住這個真心,那你就生極樂世界沒問題。生極樂到成佛,沒問題,這樣決定能成佛。

這樣來念,就是聖念,聖人的念佛。咱們現在念呢?是在迷的當中。當然你念佛的時候,心裏一點雜念沒有,就放一線光明,光明就漸漸顯現了。當念成就了,光明就顯,你自己會感受得到。修行啊,自己能夠有感受。

像我們,不論在華嚴部的,在戒律部的。戒律部,戒律是防非止惡的,防非止惡也是,把那個錯誤的止息,真的就顯現了。戒律的意思就是讓你把干擾停歇下來,你靜下來了,這個時候你用功,你用什麼功都能夠成就,不止說你念佛,你這樣的來修行。

現在我們打佛七,打佛七第一個念頭:念阿彌陀佛。知道我這個念頭是假的,我要把它變成真的,轉成真的。怎麼轉呢?阿彌陀佛是真的,我念阿彌陀佛是真的,我的心變成佛心。念念著佛,你的心念得就轉變了,那你就把這個世界的、從你念佛當中,你承擔,承擔什麼呢?承擔妄歇真現。真要現了,你使這個真,不要錯過。我們哪位念佛,你都到一定時候,念的功夫用到了,真的會顯現。顯現是靠不住的,只是暫時的。為什麼呢?等你念得真正的、靠得住了的時候,就全是真的了,妄的沒有了。

現在我們剛開始念,還是妄的成分多,真的成分少。念、念,念得心相應了,靜下來了,雜念沒有了,這自己知道啊,每位道友都可以知道啊。說我自己雜念都沒有了。心靜境存,境界沒有了,什麼境相啊,就是阿彌陀佛。外境沒有,全心貫注,只是佛,佛就是外境。那佛跟我的心合了,我的心跟佛合了,那就功夫到家了。

這就是《楞嚴經》上說的。《楞嚴經》這樣說:你的心,被外邊的境界轉了,就是妄。妄,就是生死輪迴。

說我的心能夠轉境了,外邊境轉不到我了。我們念阿彌脫佛,任何外頭的事物、聲音多大、吵鬧,動不了我的心,我還是念佛。這就是心能轉境了。能定得下來,能靜得下來了。

我們這個念佛是散亂的。你散亂的怎能達到一心不亂呢?那你必須得達到了一心不亂。一心不亂,也不是什麼很難得的,就是你心裏靜下來了。念念念念,心裡純一了,外邊的境界相,沒有了,就是心跟境合了。你在念阿彌陀佛,或者放放鞭炮,或者多少人吵鬧啊,你根本沒有,你還是靜靜地,還是念你的阿彌陀佛,什麼都像沒聽見一樣的。

像在家裏頭,家庭裏頭,念佛,孩子下學了,鬧、鬧,怎麼喊:“媽媽,媽媽”的,媽媽入了定了,就是心靜了,沒想到。但是你做這些事兒,在做煮飯啊,給孩子吃啊,照顧他們生活的時候,心裏沒動,還在念佛上,做這些事情像沒做一樣的。這就是我們經常說:“ 無作而作,作即無作 ”,涵義就是這個意思。這叫念佛有功夫了!


自心念自性佛

自心念自己的自性佛,要承擔,自己念了,阿彌陀佛佛性,就是我自己的佛性。要自己念念地把自己的佛性,念得能定下來,鞏固了;定就發生慧。這個慧,就是認識我自己的自心,就是:“ 心即是佛,佛即是心 。”那就是 自心念自性佛 。這個功夫,恐怕咱們還沒有做到,就向這方面做。

千萬不要把自己跟阿彌陀佛隔開,不要分成兩個,分開了是永遠相應不了。相應的意思,佛教經常講相應。什麼叫相應呢?就是:你的心,相應了。相應的時候,心變了。咱們經常說的:“他變心了”。說什麼呢?他變了佛心了,不是那個以前的妄心了。妄心是生死心,佛心是不生不滅的。咱們常常說:“了生死”,怎麼了?就是這樣了啊,這就是了生死了。你別太執著了,太執著了就麻煩。


意症與念佛

現在有種病,叫意症,意念的意。這個非常微妙的,就是心理作用。意思的意,症呢?是病的那個症。什麼叫意症?我給大家舉個事實。

我在南普陀佛學院的時候,我有個女弟子,南普陀有女眾佛學院,分男女兩眾。我們這邊女眾也有一百七八十人。我有個弟子,她害病了。什麼病呢?非常微妙。她就是突然覺得,手也抬不起來了,腳也不能動了,什麼都不動,四肢不能動了。抬到醫院去,醫院裏看,醫生說,這個病我們治不了。他說她這叫意症,沒得病,怪不怪啊?沒得病,不曉得什麼都不能動,手指頭都不能動了。

後來她跟我說,我當教務長,那還是 1983 年,她現在活得很好的,什麼事兒都沒有。

完了,我想,醫生不能治這怎麼辦呢?她不能吃也不能喝,再等幾天,那就真正不能動了。我就琢磨,她三姐妹一起出家的,把她的姐姐跟她妹妹,她是老二,我還帶了幾個我們管理的,我們幾個去。我說:“妳們誰也別開腔,就我一個人說話”。我去了,我就喊她:“妳起來!”她就起來了,坐起來了。她看我去,她心裏就恐怖了。我說:“下來!”,她就下來了。醫生在那兒,醫生、護士“不能動的,怎會能動了?”我說:“她沒得病,生點氣啊,跟同學鬧意見,跟我回去吧。”“妳跟我回去吧”,“哦”,跟我回去,打這麼就好了,生什麼病也沒有。原來在醫院躺了三天了,也沒吃,也沒喝,這是意症。

意症是什麼呢?她思想,突然間自己認為:我自己不行了。她就手也不能動了,腳也不能動了,什麼都不能動了。現在就有這種病。瘋也沒瘋,啥也沒啥。我在臺北長庚醫院,也有這種病人,沒辦法治療。要刺激他,一刺激,他一動,沒事了,什麼都沒有了。叫意症。

這跟我們念佛是一樣的,我拿來舉這個例子。因為本身就是佛,他不相信,非要變了這麼個假人。誰是假人?真的沒有了,跟死人一樣的,真死妄存。

真的並沒死啊!就是我們每個人的佛性,隱現在我們內部當中。它為什麼不起作用呢?意症!這是學佛上的意症。

要相信自己!

地點:五臺山普壽寺 時間: 2005 年 4 月 1 日
文字整理:江蘇隆峻 潤稿校正:方廣文化


2  梦参老和尚说应该这样诵经

      引用地址:http://www.xici.net/b801387/d87149774.htm

      你若是读《普门品》,《普门品》是赞叹观世音菩萨功德,赞叹观世音菩萨说,你遇到什么灾难,只要一念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就能救苦救难。经文上是这样说,你要知道,念观世音菩萨要至心,不至心不会来。如果你会修观的,念《普门品》的时候,你观想为什么观世音菩萨发这么大愿? 我也要学他,读诵他过去所作的事情,也就是故事,那就是观世音菩萨他过去所作的事情。你读他,也要学他发愿。


  诵经的时候,要把“观”加进去,效果就大,那样才能断烦恼.有的道友们曾经这样问过我说:“诵《普贤行愿品》,已经诵了几千部,每天诵一部的话,我诵了十几年,但是,一点儿效果都没有。”我说:“你是怎么诵的?” 他说:“拿着经本念就是了。”对不对呢? 对。我说:“你所说的效果是要求什么效果呢? 你最初发的是什么愿?” 在习诵的时候,你得发愿,你读哪一部经,或者读《地藏经》,或者读《普门品》、《普贤行愿品》,那就随顺地藏菩萨发愿读《地藏经》,你读《普门品》,就随着观世音菩萨发愿,读《普贤行愿品》要随着普贤菩萨发愿。


  你这样诵,效果就大了。你如果能够了解这部经的涵义,诵的时候,要是不起执着,没有能诵的我,也没有所诵的经,念经时读诵,你的心跟经结成一体,你的心跟观世音菩萨结成一体,你读哪一部经,就跟哪一位菩萨结为一体,那就叫入了不可思议的境界,这就是你读经的一个方式。


  读完了经,一定要回向。开始读的时候要发愿,读完了要回向,过程一定得做,这就叫修行。你读经,就是在这儿行菩萨道! 就是修行! 我自己坐在那儿念,我怎么行菩萨道呢?你读经的读诵功德,加持回向给一切众生,特别是三恶道的众生,你发愿希望菩萨加持,度脱它们,免除它们的灾难。回向的意思,就是把我们心里的力量,我们所作事业的力量,所得的报酬,都拿去给他们。像我们打工,把打工赚来的钱,供养三宝。完了,看见穷苦的众生,布施给他,这种功德是很大的。但是,你不知道在读诵经的时候也如是,你所得到的报酬就是菩萨加被你,三宝加持你。希望三宝加持一切众生,无论有缘、无缘,这样你在读诵的时候,才能断烦恼。

  习诵的时候,能够除灭中大烦恼,得到无上智。否则的话,你照着经文,只念那个字,你是得不到的,读的时候、念的时候,要加上观想力,这样子才能够得到无上智。因为大家修定的少,念《药师经》是为了消灾免难,减除痛苦,使我身心健康不害病,乃至于已经有病了,使他除癒,菩萨加被除愈。你读《药师经》也得会读,同时你在读的时候,随经文的意思入观,定跟慧两者是相结合在一起的。你在读的时候,如果没有杂乱心,你读读会入定的。这可不是睡觉,读到昏沉也像入定一样,那就混淆了。所谓入定的意思,例如你读《华严经》,你会入到华严境界。


  过去有位老和尚就是这样,他是在定中读,速度很快,怎么样快呢? 他是从天王殿到大殿的路上就读了一部《华严经》。大家知道《华严经》有八十卷,他才走那么一两百步,就读完一部《华严经》,他是在定中读的! 要普遍的读,那就是一即一切。后来侍者提出问题,不相信他,就找了八十个人,一人拿一卷,八十个人听着他读经,拿第一卷听到他读一卷,拿八十卷听到读八十卷,他就读好了。

  我们虽然还不到这种定力,但是我们可以从初浅的作起,你读《地藏经》,读到哪一品,就观想哪一品,知道这一品是什么意思,要懂得意思再去读,效果更好一点。乃至于读经的时候,不要把琐碎的事情都搁在脑子里头。读经的时候,不要打妄想,你很忙乱的时候,就坐在那儿读经,读一读就睡着了。这个情况也有,读一读,打妄想、昏沉,不知道读到哪里了。修定不许掉举,不许昏沉,读经也是这样,不能掉举,也不能昏沉。你要是掉举,这一部经看的是很少,你会读很长的时间也读不完,读一读,会生厌烦的,要是碰见一部长的经,你更是读不下去。这些是要防犯的过患,才能得到一切智。

  读经就是修慧,也是修福。《金刚经》讲般若空义,读《金刚经》,福德之大,超过用三千大千世界七宝的供养,比那个布施的功德都大,这就是福。而且能用、能得到慧,那就是慧。福慧双修,才可以得到般若智。经文当中好像没有说修法,其实每部经都告诉我们方法,你得修习,习的时候就是学,你这样的读才能够得到受用。佛令这一切的众生,要是有大乘根机的,专门修大乘的,让他习读诵大乘,不但自己去习、去读,也劝别人去习去读。这样子就能够得到无上智慧,也因为读大乘经典,回向给一切众生,除一切苦,可以消除众生所有的苦难。你自己读,让一切众生也读,令他们趣入无畏城。

  “无畏城”,成了佛之后,有四无所畏,畏是畏惧的,我们现在惧怕的情形很多。有很多道友读《地藏经》,感应不同,或者看见鬼神,或者发冷,这并不是坏现象。这个时候你都要问一问,这是他有畏惧,不敢再读经。本来读经是消除畏惧的,但是他有了畏惧,由读经而感受畏惧,这种情况很多。

  不只是《地藏经》,读别的经也会有,你要先明了,读诵大乘经,就有护法护持,怎么会有这种恐怖感呢? 本来读经的时候,能够趣向无畏,趣向没恐怖。佛的四无畏是一切智无畏,障道无所畏。你修道的时候,说清楚那些障道法。在说的时候,无所畏。只有佛才能说清楚一切的障道法,你要修道,有些障道必须跟你说清楚。说的时候,无所畏惧。还有,漏尽无畏。漏尽,就是再不漏落三界的意思,乃至不漏落一切众生,使他永远都得到解脱。第四是尽苦道无畏,说尽苦道无所畏惧,说的时候无畏惧,因为佛的智慧能够知道。这是求大乘的,求大乘的要想入佛智,达到佛的境界,除一切众生苦,在读诵大乘经典的时候,就能得到这些利益,这跟前面求利益、得定的时候是一样的.


3 语录

当你用功用到这样子,能念念的不忘,你会自己生起一种智慧。这个智慧就是你自己判断.
过去我不知道的事,现在明白了。过去看这句话,怎么看也理解不到,如果你现在经常念三宝或者又再念这部经的时候,你就知道了。怎么知道呢?就是由你念三宝的功德,你自心的磨练所生起的慧心,这叫慧。这个慧,就是你对一切事物,能做分析、抉择、判断。



佛法中最圆满、最究竟的是什么呢?就是你现前的、平常的一念心你念念念三宝,念念念佛、法、僧,之后又照佛所说的法去做,这叫殊胜因缘会得到佛、法、僧三宝的加持。为什么能得到呢?因为你自性的佛、法、僧三宝显现。所以这种加持力,地藏菩萨加持,或观世音菩萨加持,其实是自己加持你自己。懂得这个道理,功德更殊胜。‘我自己加持自己,那边念观世音菩萨、地藏菩萨做什么?但是你不念观世菩萨、地藏菩萨,你自己又发生不出来,你一念了,跟你自己结合了,结为一体了,才产生效果。


戒不是束缚,戒是把那些扰乱你道业的,用戒把它都排除的,你就解脱了,你就成道了。
你念经要有精进心。精是纯一,一点没灾难,纯净了。精进了就不退,勇猛向前,直心是道场,正念真如,直证菩提,所以在《大乘起信论》叫直心。当然最初的阶段你达不到,但是你这个勇猛心、精进,而且中夹着妄念,不夹着思想,当你精纯了,你可以把你好多劫罪的一情超度出去《地藏经》说‘是人超越三十劫罪’,闻到哪一个佛的名字,度多少大劫、几百大劫就是你的心纯了,一念纯净心超过了。 像我们说这个人很固执,或者用一个好的名词,很刚强。像我们出家人一讲持戒,宁可持戒而死,不做犯戒偷生,他也是刚强;你怎么折磨他的肉体,他不改变他的思想,他的意志就是他的思想,有一点点‘无我’的味道,但是他不能放下,忠孝节义也都有这个涵义。

修行就是想,想就是思惟,还要磕头干什么呢?磕头也是修行。当你磕头的时候,消灭你的身业所造的杀、盗、淫业;当你口赞叹佛的时候,消灭你口业的妄言、绮语、两舌、恶口;当你忆想念佛、念法、念僧的时候,就是戒、定、慧、戒、定、慧就灭你的贪、嗔、痴,叫做舍业清净这要练习,你这样想,这样思惟,这样修,渐渐就能入佛道。



http://www.buddhistdoor.com/MingPo/issue089.html#SubT2

4  梦参妙答

问∶你的生活态度是甚麽?
答∶天天欢欢喜喜的,能多活几年;一天愁眉苦脸的,老想30528;「老啦,老啦」,你能改变吗?既然改变不了,倒不如活得高兴自在,这会少很多病苦和烦恼。

问∶面对不公平的情况该用甚麽心对待?
答∶事情各有因果,没有不公平的事,只有自作自受!

问∶人心这麽坏,怎样才能生起悲心?
答∶要把众生看成菩萨。用慈悲心来看待┅┅坏是现象,好是他的本质┅┅坏人才是你发大悲心的对象;(难道)好人还要你来度?──你来度我!

问∶「烦恼即菩提」要如何理解?
答∶烦恼的「性」是甚麽,烦恼从何起?你能懂吗?懂得你就明白了!没有烦恼,那有菩提?两者是相对的┅┅烦恼就是菩提┅┅尤如有佛才显出众生,有众生才能显出佛的不同,两者是相对的。

问∶甚麽是「神通」?
答∶神就是心;明白了就是通。自然的心是神;无障无碍即通。

问∶可否推荐一些合适的经书作阅读?
答∶适合看甚麽经书得看不同人的性格和本缘┅┅读经,是告诉你学佛的方法,不光是读文字。譬如去餐厅,翻开餐牌,把所有菜名念一遍,你会饱吗?当然还没,要吃了才饱呀。读经,不是愈多愈好,要看得明白,心持奉行才好。

问∶咒语为甚麽不翻译?
答∶译了出来你就不会持咒了!正如 oj mani padme h363;j ,你会朗朗上口地颂念,意译出来为「归依莲华上之摩尼珠」,你会这样念吗?┅┅咒──是取其「密」意。

问∶甚麽叫密宗?
答∶说给你听就不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