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白征帆

揽尽天下华章,挥却世间苍凉,往事化为字符,追忆不再迷茫!
正文

在狼爱上羊以后的日子里

(2007-03-07 01:55:15) 下一个
                                                         一


羊救了狼以后,他们缘定了三生,决定为爱去疯狂,为爱去流浪——
他们在一起的日子是快乐的。
最先听到这个消息的羊群,是从透过牧羊人的帐篷里传出来的歌声:“狼爱上羊”。其它部落的消息则是从不同渠道传出来的,而且大都是从人们的哼唱或者CD中领略到的。老头羊十二万分的感慨;唉!世道不同了,早先连个家族的联姻都是由主人做主的,现在倒好,他们不光冲破了主人的视线,连世俗的城墙都冲破了!这还了得?正在练习防范狼群阵法的羊们听到了这个消息,都发懵了;怎么?不用练了?和狼成亲家了?
羊群中议论纷纷:太悲壮了,比戏剧里唱的《天仙配》和《梁山伯与祝英台》还要感人哩!那些故事哪儿有什么离奇危险或英勇壮举?七仙女只不过是思凡心切而来到人间,上界派天兵捉拿她回去也不会把她怎么着,她还是做仙女,每年还有个鹊桥会能见一见夫婿儿郎呢,至于梁祝就更不值得一提了,他们竟然选择了死,死还不容易?倒落了个千古美名。可狼爱上了羊,是千古绝唱,万古流芳的传奇啊。狼爱上羊不希奇,大凡是狼都爱羊!可这次他并不是爱羊的肉啊,是要和羊在一起生活呀!羊们还有感慨有牢骚的谈论着羊是怎么爱上狼的;“是我们太闭塞了,我们只是长年累月的重复着相同的生活模式,还遭受着主人和羊倌的双重训斥和折磨,尤其是老羊倌,老土,又没有文化,唉,我们算倒了八辈子霉了!”
“对,我们不喜欢老羊倌!是他导致着我们成了井底之蛙,见不到大世面。”
“老羊倌不学习,文化底子薄,老是哼唱一些过了时的下流小调,那里比的上邻家的那些个小青年啊,唱的都是流行歌曲,还经常背诵诗词什么的,李清照啊,海涅啊,普希金什么的都会。”羊们好像突然找到了牢骚的共同点:“是啊,青年人多好,他们经常的换来换去的 ,虽然特不安分,但他们都各有特点,各有自己的抱负和理想,也能给我们带来新思想,在这里过上一阵子他们就到城里打工或者上大学 ,但是却把他们的新见解新思潮传播给了我们。而老羊倌却一年到头的都是一个守旧的熊样,他经常的折磨我们,有时候还对母羊进行性骚扰,太不地道!”
羊们义愤填膺,感慨万千地说。对,这种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母羊们也群情激昂,似乎都想学自己的同伴,去寻找或体味一次爱上狼的感觉。 
                                                                                           
                                                       二

狼和羊相互搀扶着去远方流浪——羊经常被狼那种威武的气势和仰天长啸的雄姿所吸引着,而且会时时的激发出澎湃的冲动和情感。然而狼却越来越憔悴和消瘦了。毕竟,狼是要吃肉的。
羊看到狼饥饿的样子,很是辛酸,羊说;“都是我连累的你吃不到肉类也捕不到猎物-----”狼说;“亲爱的,既然我们相爱了,就应该同甘共苦,相处的时间久了,生活就会习惯的!”羊说;“我担心相处的时间久了,我们的爱情就会越来越枯燥,激情和习惯有时候会出现成反比的现象。”狼怔了一下,默默地把头扬起看着远方:“但有时候,恩爱和情感会呈正比的!”有几次,羊半夜里曾经偷偷的爬起来 ,想到附近的民居去找点肉类给狼吃,但一动弹就被身边的狼机敏的发现了,狼说亲爱的,别为我去冒风险,我会慢慢的习惯这种生活方式的,再说了,谁让我爱上了你呢 ! 爱是由条件和环境所左右的,我们的爱能有多久?羊说。我并不担心我们的爱情能否久远,其实我更担心的是人类!狼说。人类?我们不是远离人类了吗?我们生活的不是很自由自在的么?羊说。“你真天真!“狼说。人类都能登上珠穆朗玛峰和南北极,甚至都上了月球,还能有什么事情做不到的呢 ?既然人类都这么紧张和忙碌,有那么多的大事情需要他们集中精力去做,去完成,哪里还能有时间和闲心来骚扰我们?羊仍在很天真地说。你没有听说在可可西里,你们的同类藏羚羊被人类残忍捕杀的事实吗?是,是的,可听说现在人类正采取相应的措施积极的保护他们,而且都已经被写进了律法呀。它们是国家级的保护动物哩。“哈哈!是啊,是啊。那些在边远地区的羊们是国家级的保护动物,可你我不是!羊和狼都沉默了!须臾,狼又说;在生活中我和你却恰好相反;我在越边缘的地区越是安全,你则不同,你离开了人类就增大了危险,我时刻在防范着人类,你却在等待着人类的施舍,也避免不了人类对你们的任意宰杀!而人类和我们在生活中不同的是;前者希望世界纷繁动荡,后者则需要平安宁静,希望纷繁动荡是因为人类有着出风头或脱颖而出的期盼,英雄和枭雄都是出自动荡纷繁的年代,那些整日为各类事情忙的不得闲暇的人顾不上我们,而正是那些平庸和等闲之人才是真正毁灭我们的人! 不管你是被保护动物也好,被列入家畜的范畴也好,都是人类随时取舍的对象,我在任何环境下都会本能的挣扎,你连挣扎的权利都没有,因此我必须要时刻的守护着你,守护着我曾经的承诺,那就是;“不管未来有多少的风雨,我都为你去扛! ”
羊十分感动;“谁让我爱上了你啊”。
在流浪的途中,他们尽量躲避着陌生的狼群和羊群,更远离着人群。但他们却时常的谈论着“昨天今天和明天”。
羊还经常地谈起小时候羊妈妈讲的大灰狼装外婆的故事。狼不屑一顾的说:“那都是扯淡,这些都是弱者自己编撰的故事来哄骗孩子的,你想想啊,凭着我们的强健体魄和胆量,你们的宿舍还用得着装扮成外婆去骗你开门?羊还讲起了姐姐曾经说过的:与狼共舞或与狼共枕都是最危险的。更说起羊是最值得人们去同情的群体。“那也是不攻自破”狼说。“大凡能和狼共枕共舞的在一起,就不知道什么叫危险了,当知道是危险的时候,那就什么都晚了,这些闲言碎语也就不会从已经作为食物进入狼腹者的口中传到世界上去。羊确实是值得同情的群体,和狼比起来当然也应该说是弱者。其实人们都说同情弱者,倒不如说是可怜弱者,同情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情绪,当产生了这种情绪的时候,对弱者来说就什么也无济于事了,因为弱者往往都在这种情绪下坐以待毙的。同情需要有交流和表达,大都用语言来流露同情的成分,而可怜则需要有一定的施舍行为才能够表达的完全或彻底。羊是人类认同的柔弱动物,羊在被宰割时候的挣扎和反抗的徒劳,致使谁也不会相信羊还会咬人。就像人,一旦犯过错误,又有谁能相信他能变好?这个世俗观念是谁也改变不了的,狼如是,羊如是,人也是如此。"
                                                                              
                                                                     三

狼和羊为爱而歌唱,也为爱而疯狂着。
狼说;你曾经说无论在我的身边有多么的危险,你都会陪伴着我,你难道就不害怕其他的厄运和恐惧么?
羊说,是爱情的力量战胜了恐惧,先到的浪漫和快乐遮掩了悄然而致的厄运。对了,你没有听说过《聊斋》的故事吗?哪里面的鬼怪不比你们狼还要厉害和凶狠么,但还是有人去冒险,有人去爱呀!
我们只是为爱穿破了一道世俗的城墙而已,但绝突不破走不出世俗的围城。伟大的爱情什么都不怕,就是怕世俗!狼说。
习惯和习俗不同,习惯可以有人去支配,可以去更改,而习俗就不是个简单的问题了,它有时候是不得不为之的,而且违俗确是人们不能容忍或接受的。习惯大都是更改个人的思考方式和行为,而习俗却是群体约定的意念和民风,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世俗,要更改这种世俗的话谈何容易!我们不希望更改它,但我们现在却是走了一条挑战世俗的路。我们虽然博得了人们若干的理解和同情,但理解和同情我们的只是人们在平淡生活中意识上一时的认同,也可以说是人们走进了一种随波逐流的误区,一旦当他们清醒过来,才明白现实和旧俗,低庸和高尚,感念和意识是多么的不协调,就像有的人并不认同所唱的歌词内容,但却总要随着去唱一样!现实中的误区就像一枚潜伏在那儿等待人们走近的炸弹,待人们越聚越多的时候,它就会自动引爆,将人们轰然惊醒,等人们走散后,它还会再次等待着下一拨人群的聚集。而今我们的行为,就正好处于引爆前的间隙。我们------狼爱上羊,本身就是凶狠和善良的结合体。狼的凶狠和奸诈只是听说,亲眼目睹者并不多,但羊的温良谦让的本性是有目共睹的 。羊说,我们是忠良和温善的代表,也是被人类驯化动物的先驱,早在多年以前就有“羔羊跪乳”之说,也是对母亲的尊重和礼拜,羊看到狼有点儿茫然的样子,就解释说;我们的乳羊在下生后,每逢到他们吃奶的时候,都是跪在地上吸吮母亲奶汁的,因为我们知道,以后想报答母亲的机会太少了,我们只能用这种方式先行报答对母亲的热爱和尊敬。
狼说,人们都说狼是凶残的动物,但狼的忠勇和聪慧却鲜为人知。比如;
忠勇团结;团队精神至上,不会有哪只狼在同伴受伤时独自逃生。
钟情专一;一旦有了伴侣就忠贞不渝,决不移情别恋。
侍妻哺仔;保护母狼,严教幼狼。  
表里如一:我行我素不当伪君子。
教子有方;教诲幼狼尽早独立。
高傲不媚;决不委曲求全,阿谀奉承------所有这一切,为什么总不被人去讴歌去赞扬呢。沉默,狼和羊都在沉默!沉默在他们自由的流浪中逐渐的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 

                                                          四

"是人类的枪声把我们撮合在了一起,将来也是人类的唇舌和贪婪毁灭我们;比狼还要狠毒的是人!——都说披着羊皮的狼,可人们不也是披着羊皮么?说披着羊皮的狼是伪装成善良的羊侍机做坏事,可人们何尝不是整日的披着羊皮干尽丧天良的坏事 ?"狼每当从靠近人群的地方回来后总是感慨地说。
这天夜里,狼回来后没有见到羊。狼猛然的预感到;羊一定偷偷的去找寻肉食了。狼朝着远处的灯光奔去。不出狼的所料,羊真地在那儿,只是羊已经被关在了笼子里。狼扑上前去,低沉而又痛苦的咆哮着。隔着樊笼,羊哭着对狼说:我本来想为你找寻点吃的食物,没想到被他们关起来了,你,你还是赶紧走吧!记得别和人类为敌!
不,我绝不舍弃你,这是我的本性啊,谁让我们真爱了一场呢!
羊说;抓我的是个很凶恶的男人,我看这次是凶多吉少。你,你还是走吧。要不,我们一个都活不成!狼坚定地摇了摇头。我这条命是你给的,要死就死在一起,也不枉我们疯狂的爱了一场!
要不,要不你把我吃了吧,总比被他们宰杀了强啊!说完,羊费力的把头从笼子的隔断空隙中探了出来,狼悲怆的吻着羊说;你忘了我说过的话了?我绝不会丢下伴侣独自逃生的-------羊泪流满面地抬起头来,刚要说话,突然怔呆了——
狼马上意识到了,是哪个凶恶的男人!
狼缓慢的回过头去,没有一丝惊恐。
男人微微颤抖的双手平端着的枪已经对准了狼,毕竟狼在人们的心目中是险恶凶狠的,狼也看到了男人的手在微微颤抖,它轻轻的回了回头,男人的视线也跟着漂移了一下,狼不失时机地扑上前去,把男人手中的枪撕咬在地上,然后又迅猛的把前抓搭在了男人的胸前,当狼呲咧着尖利的牙齿咬向男人的咽喉时,羊大喊道;不要啊!
狼闻声一怔,男人毫不犹豫的翻身拾起了地上的猎枪——这次和上次的枪声完全不同,上次的枪声是那么的突然和遥远,这次却是那么得令人震颤和惊悸,羊只是看到狼的身体抖了一下就摔翻在了地上——羊在模糊的视线中听到了男人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却怎么也动弹不得。
羊只是听见从自己的喉咙里发出来一声不大的哭喊:“是我害了狼啊!”
在羊看到男人手中的利刃闪着寒光在眼前晃动的时候,才又记起了狼曾经说过的话 ;狼是不能善良的,善良的狼会招致毙命!何况又有谁能够相信狼会善良呢。男人成了英雄!是他独身射杀了一只雄健的狼。当男人吹着口哨宰剥羊皮的时候,他并不知道是羊救了他一命,而他却正在宰杀着自己的恩人。羊救了狼,也救了人,但他却始终没有救得了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司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云朵朵的评论:
眨眼就是两年过去了,只因经常回国,忽略了这片曾经喜爱过的小天地,更延误了给你及时的回复,见谅!我的QQ;15512282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写过一篇类似的文“天鹅之死”,不过,没有你的文笔好,看了你的文字,很有启发,人类哪有闲着的时候,哪有想不出来的歪招?
所以,狼死也一种必然。

这次和上次的枪声完全不同,上次的枪声是那么的突然和遥远,这次却是那么得令人震颤和惊悸,羊只是看到狼的身体抖了一下就摔翻在了地上——羊在模糊的视线中听到了男人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却怎么也动弹不得。

这段描述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