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我同行

天与地同奏,心与心共鸣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配乐原创阅读】----清明时分的思念

(2007-01-25 13:14:28) 下一个

 


 

 




 



清明时分的思念……献给我的奶奶

原创……晓凌







亲爱的奶奶,您好!



我一直没有忘记过,



您不止一次地对我说



您死后, 希望变成一只小鸟,



自由地飞来飞去。



     



一九九四年四月三日,您过世了。



全家人满足了您的心愿,



在滚滚奔腾的长江口,海葬了您。



自此以后,我特别喜欢到海边去



海面上那些展翅飞翔的海鸟,



时而冲浪戏水,时而扬首高飞,



我心中带来一股股甜丝丝的感觉。





然而,当其中的一些鸟儿



义无反顾地直径遥远的天际飞去,



最后消声匿迹时,



我心中顿时感到极大的失落。





奶奶,这不就是您在世的心愿吗?



与鸟为伍,海阔天空,任您自由遨翔。





奶奶,您生前几乎没有去过什么地方,



一辈子好象生活在一个狭小的笼子里。



在您三十多岁的时候,



带着爸爸、姑姑从乡下安徽到上海后,



四、五十年里再也没有坐过船,



更不用说火车、飞机了。



那些岁月,我们全家能吃饱过暖,



已经算很不错了,



谁还会奢望出外旅行这门子事。





然而,日子虽苦,却留下许多珍贵的回忆,



记得我还只有八、九岁这么大的时候,



奶奶,您就开始向我讲述自己的身世。



那时候,我们祖孙女俩



喜欢坐在朝西的厨房间,



午后的太阳暖洋洋的,



您纳鞋底,我看《小朋友》画报。



有时,我读《小朋友》画报上的故事给您听。



这时,您一边流泪一边回忆



自己小时候吃苦受气的往事,



那时候,我实在太小,



无法真正理解一个八岁的小女孩,



卖给人家做童养媳是怎么回事。





日长年久,年岁渐长,奶奶您的一生,



在我的脑子里渐渐地形成了一本完整的书。



您常对我们说,要是您识字,有文化,



说不定就会与你家乡的邻居女孩们一样,



偷跑出来跟着八路军、新四军闹革命去了。





奶奶若是这样,您一定会的。



因为您是一位心气很高的女人。



但命运对你却是非常不公平。



奶奶,在现实的世界里,



大多数人的命运不由自主的。



所以当我得知你去世的消息后,



我能想象得出,您心中有多少遗憾。





那时候我多么希望,人是有灵魂的,



当一个人死了以后,灵魂脱离肉体,



开始她那自由自在,无羁无绊的新旅程。



奶奶,您可以变成一只小鸟,



到您以前从来没有去过的



海边、森林、峡谷和群山中去游玩。



甚至我还想象,您会飞越海洋,



到美国这块天空上转一转。





奶奶,只有一件事情,



我们不能向您交待:



妈妈没有了!



去年六月廿六日,



无情的癌症夺去了妈妈的生命,



妈妈生病前后只有二年零四个月,



在这期间,妈妈吃了许多苦头,



最后她躺在床上动都不能动,样子十分可怜,



可她的眼睛里一直流露着强烈的生的渴望,



希望我们能够留住她。



奶奶,我们真恨自己,



怨自己没有本事,没有力量留住妈妈。





奶奶,妈妈已经走了快八个月了,



你一人在外漂游也快八年了。



你一定累了,想回家了。



我曾经做过一个活生生的梦,



梦中我们大家到处在找你。



最后,在上海大世界天桥头上,



我看见你和一群教会的会友们风尘仆仆地归来了,



我兴奋地扑向您,



您红光满面,神采奕奕,



非常幸福地告诉我,你旅游归来了。



外面一圈玩得很开心。





奶奶,是鸟儿也得有个归巢。



这次由爸爸首先提议,



决定在太湖边上给您建个墓地。



我们大家都非常赞成。





我去过那里,



那是一个非常非常美丽的地方,



有山、有水、有草、有树,



尤其是阳光照在湖面上,



雾腾腾、波光粼粼的景色令人沉醉。





二姐姐曾这样对我说过,



当她第一次去那里的时候,



四周出奇的温暖和宁静,



使她突然觉得死变得不可怕了。



所以奶奶,您一定会喜欢这个地方的。



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也就是,妈妈就在您的身边,



姑父也在离您不远的地方。



这样从今往后,



当您飞来往去的时候,



会有一个美丽的栖息安身之地。





如果有一天,您想静静安息的话,



这里将是您回归休息的新家,



您在这里永远不会孤独和寂寞的,



我们会经常来看望你的。





孙女:晓凌(原创)





XIAO02 制贴于200642

(希望国内亲友们能看到此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