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台湾印象】二:走马观花

(2015-01-27 17:04:52) 下一个

虽然是自由行,但时间还是挺紧迫。所以我们还是落了俗套,挑选了一些旅游团经常出没的景点:))

第一天参观了中正纪念堂。在那里参观时,有一个展品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那是一辆卡迪拉克轿车,是菲律宾华侨送给蒋介石,有防弹功能等。介绍说,蒋介石只做过一次,当他了解到这个车的功能后说,他不需要这样的防弹保护装置,因为在台湾的人民都是我的同胞。。。记不住原话了,我拍了下来,可以看照片。后来的日子里我们又陆续参观了总统府(每月的第一个周六全景开放,平时只开放一层)和士林官邸(蒋介石旧居,周一不开放)。士林官邸,原来是个植物园,很幽静,花草树木环绕,闹中取静。 给人感觉不是太奢华,挺古朴的,很多都是介绍蒋氏夫妇及其一家的生活起居,比较有亲情的感觉。在中正纪念堂和士林官邸参观,都有导游录音,免费的。 你可以根据展室展品的标号调取解说,我都是一字不漏地听下来的,因为这里对我是一个未知的领域。 在总统府参观时有人讲解。大约十几个人一个小组,每组都配备一个讲解员。他们都是义工,大多是退休后来这里帮忙的。我遇到的讲解是个非常文雅的女士,祖籍安徽,她的端庄,文雅,热情,友好和敬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感觉她退休前大概是教师吧,讲解非常清晰!!俺一步不落地跟着她,生怕漏掉一个字:)))可以说,这是俺有生以来第一次这么认真地在参观时听讲解,因为这的确是一个我从不知晓又很想了解的世界。这些参观带给我很多的思考。。。

台北之旅一个重要的日程是参观故宫。这个故宫太小太简单了,和咱们的紫禁城根本不能同日而语,但是那些展品却让人惊叹不已,都是我中华瑰宝啊!!!我们早知道当年国民党带走了大量珍宝。而如今我们看到这么多珍宝完好地保存在博物馆里,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以及华夏子孙观赏。这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不管在哪里展出,都是属于人民的!想起文化大革命,那么多的珍贵文物遭到浩劫,俺无语。。。据说蒋介石当年运到台湾的宝贝有60万件,故宫每三个月轮换一次展品,要。。。。年才能展完。有些展品是常年展出的,如翠玉白菜,东坡肉形石,毛公鼎等。。。我还特别喜欢郎世宁的百骏图,像清明上河图一样,有动画版,俺喜欢啊,在这幅画前流连忘返。。。!!!!

故宫里也有很多很多的志愿工作者,秩序井然,很多义工手里举着“轻声细语”的牌子:))估计是有些游客不管不顾地大声说话吧。。。 在台湾参观这些景点,俺萌生了一种愿望,如果有可能,俺也想去做一个义务讲解员,学习一点历史,用俺纯正的普通话去传递这些知识。。。真的,我羡慕也敬佩他们!!

故宫的三楼有个餐厅“三希堂”,很雅静,都是小吃,俺有照片一会儿show给你们哈。故宫也有导游录音,很方便,交个证件做抵押就可以借用了:))

国父纪念馆也是大陆游客常去的地方,我们到时已近黄昏,我认真参观了中山先生塑像后面的碑林,发现那些领袖人物。。。的书法都如此精湛!!!!想想当代的领军人物们, 不知道书法如何??就像咱们这些所谓知识分子一样,反正俺和俺周围的朋友们手书比较漂亮地都很少见:((( 再下一代就更别提了,现在都是type,社会生活的快节奏已经使书写本身不得不成为了一种奢侈,进而一种艺术:))成为了小众兴趣。

国父纪念馆和著名的101大厦毗邻,夕阳西下,我们在华灯初上的国父纪念馆的广场上,拍下了101这座曾经是亚洲第一高楼的倩影:)))

入夜,我们和很多大陆客一样,走进了夜市:))我们选择了西门町夜市,这里熙熙攘攘,叫卖声不绝,五颜六色的霓虹灯装点着这条老街,到处都是台湾小吃,牛肉面,卤肉饭,蚵仔煎。。。还碰到两个意大利小伙子在卖正宗意大利的提拉米苏:))哈哈,俺们不失时机地买了两盒,味道好极了:)))

为了体验一下台北市民的生活,俺们专门去一个网友介绍的米朗琪西餐店吃了一顿早餐:))

这个小吃店坐落在一个小胡同里,清晨,我们踏着晨雾走进了这条普普通通的小街,两旁是一些陈旧的民宅,但是干净整齐,一尘不染。不知道从哪里还飘来了一股花香,伴着几声清脆的鸟鸣,呼吸着略带潮湿的清新的空气(那几天北京的PM400以上),很惬意。店里店外都有顾客在用餐,这里主要是三明治,咖啡。。。等西式早餐,俺的同伴比较喜欢这种情调。其实俺更想找个永和大王啥的吃点豆浆油条啥地:))清晨的台北就这样宁静清爽地留在俺的脑海里了。。。

哈哈,俺咋这么啰嗦呢?感想太多,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

想去台湾旅游的朋友请注意,俺注明的景点开放时间可做参考,否则计划不周会耽误行程。



都是iphone拍的照片,不是太清晰吧?

======================================
中正纪念堂正厅。蒋介石像,上面应该是他的手书



蒋介石的车,就是上面说过的那个卡迪拉克:





中正纪念堂换岗仪式,这是一个景。还有国父纪念馆也有换岗仪式. 很奇怪,台湾的军裤咋这么短????



西门町夜市。著名的西门红楼。里面都是商业区,有露天茶座



台北的清晨,百姓生活掠影:))在米朗琪咖啡厅早餐。这条小胡同非常清洁安静,两旁是民居。感觉台北百姓的生活是那么宁静悠闲安全。




哈哈,看看这两张照片上的中文字,虽然同族同宗,俺还是感到了差异。看到他们的措辞觉得挺好玩儿。这是故宫公交车站拍的!



台北的国立故宫博物院




故宫里,到处可见拿着这样牌子的服务人员。我问这个女士是否可以照相,她同意了,但是扭过了脸:))下面那个是故宫三楼餐厅三希堂的甜点,太好吃了!!!!这个是黑芝麻和芋头馅的,还有绿豆的。。。不知道在别的地方是不是可以买到。叫“京兆尹”。





国父纪念馆的中山碑林。孙中山先生的塑像后面是碑林。我照了廖仲恺,于右任和蒋经国 碑文。


著名的101大厦远景。从国父纪念馆照过去,黄昏时分,就是这个效果,俺自己觉得很美!!据说曾经是亚洲第一高,现在让上海的啥建筑比下去啦!



总统府。


士林官邸:蒋介石故居。 里面有个小教堂,蒋氏夫妇是基督徒在这里做礼拜。 这所灰色的房子就是他们的住所。不是很豪华。 有一辆宋美龄的车,很旧了,介绍说宋美龄一直坐这个车,印象中有至少二十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astar' 的评论 :

是啊,很多没有很好保护起来的文物损失很严重。而这些都是不能弥补的。
其实何止文革期间,就是现在也仍有很多古迹,由于城市建设,楼堂馆所。。。各种目的而遭到破坏。希望立法可以阻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文雯学' 的评论 :

谢谢光临!这些照片大都是iphone照的,在iphone上看,好像色彩更漂亮些。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有个小错误,北京故宫文物文革中并无损毁,之前看过一个纪录片,所有解放后登记在册的文物都完好。当然大陆其他地方文物损失严重。
雨文雯学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照片,赞。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歡顏展卷林中坐'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信息!我们因为不熟悉,本来很想买点京兆尹的点心带回去,但不知道去哪里买。下次就不发愁啦!

在台北,本来很想找一家正宗的中餐厅,但是我们看到的大多是小吃,由于事前没有做好功课,所以我们吃了好几天的小吃。后来找到一家“度小月”,觉得味道还不错,就在那里连吃了两天:))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省第二代' 的评论 :

我这次去台湾是回北京休假时一个朋友临时建议的,我俩是自由行,没有跟旅行团。据说旅游团的行程很紧,很受限制。我们大部分时间是在台北,因为不想走马观花,在台北大概停留了五天吧,但还是觉得行色匆匆,很多地方没有来得及看。谢谢你的介绍,俺没有注意到仪仗队的靴子有绑腿。但是俺真的佩服他们,在中正纪念堂,有两个士兵想塑像一样,一动不动,我和同伴研究了半天,最后我们确定是假人,结果一会儿就看到他们下来换岗了:))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台北的故宫不大,但奇珍异宝琳琅满目!我最喜欢那个动画的百骏图,总也看不够,就像上海世博会的清明上河图一样,让俺久久流连。 这次去台湾,通过那些展览,对蒋介石,国民党,老兵们,台湾的历史和风土人情。。。有了更多的了解,还真的很有兴趣。谢谢你介绍《晓松奇谈》,我想看的几个关于台湾的介绍,怎么都断链了:(( 是不是有期效限制啊?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京兆尹是台北東區一家走精緻路線的餐廳,我慕名專門去吃過,印象不錯。
故宮內也許是分店。他們的食品可以網購。
http://www.vegelife.com.tw/vege/mall_prodlist.asp?idStore=R1311647173750
外省第二代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許多大陸人在台灣的遊記,每位遊客所拍的照片幾乎雷同,對台灣人的描述也大同小異,大概是同一個旅行團吧? 對了,台灣儀隊穿的不是半長褲,而是褲子的下半截塞入靴子綁腿,給人一種錯覺罷了。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台北故宫的宝贝真是多。 最近看了《晓松奇谈》 台湾系列才对台湾及蒋家统治的年代有了更深的了解。 对蒋介石的为人及性格有很多有意思的介绍, 对台湾历史感兴趣的话可以去“影视人生”里有他的专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