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对付terrible two的办法 zt

(2009-03-27 08:36:00) 下一个
我加女儿两岁四个月了。 过去的半年之内我们就是在和他斗智斗勇过程中度过的。有些是自己的经验,有些是看书让来的。 看到有姐妹们问, 我就抛砖引玉一下。

首先说一下我们的惩罚办法。老公发明了一种叫“禁闭”。其实就是大人紧紧抱着宝宝,让她不能自由活动。然后提前订一个时间。根据情况来订长短。跟time-out差不多。但是我们觉得比time-out有用

通常发生的情况是这样的。宝宝把饭扔到地上了,我们就说严肃的对她说这个是地一次,下次我们就关禁闭了。刚开始的时候,宝宝还会马上就又扔一次,我们说你不听话我们只能关禁闭了,关二十下,你要乖乖的,越动就越难受。(刚开始的时候她screaming 很厉害,现在基本就安静的坐着,等我们数完了。)我们宝宝属于很倔的那种,刚开始关完禁闭她还要在扔,我们就再关,直到她不扔了为止。

提前警告很重要,要让他们知道自己的行为都会有后果,他们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后果。现在我们已经非常少的关禁闭了,比如宝宝不收拾玩具,我们就说,你可以选择现在收拾玩具,或者是关禁闭。现在我 数到三了,如果到三你不开始收拾,就开始关禁闭,好吗?现在我们基本开始数一,她就开始动了。

整个过程大人要保持冷静,不要有威胁的口气,而是商量的口气。但是要firm. 她screaming, 大人也不要提高声音,。我一直觉的小孩子都是学大人的。有些大人总是yelling,还责怪孩子大声说话。

到最后宝宝安静下来时侯,要抱 抱说,妈妈不想关你禁闭,你以后要乖乖的,I love you. 还要解释为什么关禁闭。要让他们知道不管怎样妈妈都会爱他们,但是所有的行为都要承担后果,有些后果虽然不好,但是都有解决办法。永远都不要说,“你调皮,妈妈不喜欢你了”之类的。这样会鼓励宝宝撒谎以掩盖事实争取妈妈喜欢。

有些事情我觉得很重要,一个是以身作则,比如宝宝发现爸爸看完的书乱放,妈妈就要以同样的口气对爸爸说,不管爸爸在做什么,都要马上收拾。这样宝宝会觉得公平。

还有就是说到做到。我们从来都不会骗宝宝,不管他听懂听不动。有时候即使说错了,比如说回家了吃冰激淋,尽管回家宝宝都忘了,也是睡觉的时间了,我们也会给冰激淋吃。如果和他说过了做某件事情了要受惩罚,不管再商店或者别人家里,都会惩罚。这样宝宝对我们非常有信任感,对事情的发展有预见性,也知道没有 argue的余地。

还有就是针对事情区别对待。如果是宝宝失误造成的,我一般都开玩笑,把它形容成一件正常的事情。让宝宝没有心理负担,这样敢于尝试不同的东西。比如有一次帮我拿菜,一下都洒在地上了,她很紧张的样子。估计联想到了把饭扔地上受惩罚的事情了,我就抱着他说没关系,说妈妈有时候也会洒东西。有时候妈妈还故意作出一些Silly动作,一减轻宝宝心里负担。

还有就是鼓励。估计这里的妈妈们都和我一样天天吧,真棒,真漂亮之类的话挂嘴边上。我发现最好的鼓励是间接的。比如劳工回来,我会把宝宝今天作的事情描述一下,好的事情比如帮我扒蒜,摘扁豆之类的,我都会在不同场合和老工说很多次。宝宝每次都很兴奋,还有点害羞的样子。我觉得比单纯鼓励有作用。


真的没有想把自己描述成一个模范妈妈,或者什么都懂的意思。我很多事情也是在摸索过程中。

我全职带两个孩子,还选两门课,刚开始的时候脾气特别急躁,巴不得他们都一直睡觉,好让我有时间学习。直到突然有一天,意识到如果功课得B了,估计出除了我没有人在意,家里乱了,第二天也可以收拾,但是孩子的两岁,只有一次。孩子的快乐是没有办法衡量的。想通了,也就专心致志和孩子玩了,孩子高兴,我心情也好多了。孩子生活有规律,反而好计划学习的时间,功课也没落下。

啰里啰唆说很多,希望能有借鉴作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