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相近情怯

(2019-06-20 11:42:14) 下一个

相近情怯

 

 

昨晚快到该睡觉的时候,凡儿还一直流连在电脑前,我催促了几次,简直要恼怒了,他才磨磨蹭蹭地关了电脑。

正要教训他,他突然闷闷地说了一句,妈妈,你猜谁找到我了?

我愣在那里,完全忘记了发脾气。自带八卦性能的大脑却迅速运转起来——他要是足够大了,这一句话和这落寞的神情我就可以编出九曲连环的故事了。可是这么小的小孩儿……

是J。凡儿好像知道我不会猜出来似的,直接说出答案。

我紧张的大脑顿时松懈下来,给出一个大大的惊喜的表情。这个J就是凡儿一直念念不忘,前段时间还提到他的生日的,他在三年级时最好的朋友J。自他搬家之后,一转眼有四年了。现在居然联系上了,多让人开心。

不过我再看看凡儿的表情,还是那样落寞寞的,没有多么欢喜的样子。难道J已经不记得凡儿了?那是会有点伤心。

谁先找到谁的?我小心翼翼问。

是他先找到我的。在Instagram 上。他问我,Hi,你还记得我吗?我是J。我对他说,我当然记得你了。他说,哦,我还以为你忘记我了……凡儿语气平淡而详尽地跟我描述他们重逢的一瞬,脸上只有一闪而过的笑意。

我却听得百感交集。

我也曾经有过一个很好的小学同学,后来她父亲部队转业去了别的城市,再也没有消息。她的名字我到现在都记得,还有她那时的样子。很多年后我想起她来依然会心痛,好像就是从她我开始知道,有的人一别就永无相见之日。而如今,科技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情感方式,这个时代里,即便天涯海角想找到谁大概总是能找到。

但是我不要见他,妈妈。我不要见他。凡儿紧张着一张脸对我说,好像我要逼他去做他不喜欢的事。

为什么不想见?他不是你最好的朋友吗?我奇怪了。他明明很想念这个朋友,如今好不容易联系上了却不想见。这个家伙的小脑袋里都想些什么?

你记得吗,妈妈?去年暑假结束开学的时候,我的那些朋友,一个个都变了样子,用低得不能再低的嗓音跟我打招呼,我差点听不出来他们谁是谁。还有D,他原来跟我一样高,现在,噌!——凡儿做了一个蹿高的样子——他现在比我高那么多了,都不像他原来的样子了。

你是怕J也变了?我听着凡儿拐着弯的一大串话,终于摸清了他的头脑。

凡儿郑重地冲我点头,眼神里居然有一抹近似哀伤的表情。我不要见他,妈妈。我不要见他。我怕他也不是原来的样子了。

我的心一下子跟着酸楚起来。见过了太多改变,甚至面目全非,我何尝不懂得凡儿的落寞与哀伤呢。

这个没心没肺的小家伙到底是心思敏感的。凡儿属于同龄的孩子里发育迟缓的,但终究也开始面临自己身体的最初变化。既要面对别人的改变,又无法逃脱自己的改变,那种无以把控的感觉的确让人哀伤。

我们把身体卖给了时间,能够紧紧握住的只有自己的情感——不记得这是我看过的还是自己冲进我脑海里的话,不过真是徒增人的悲伤——因为其实,我们连自己的情感,都不知道卖给了谁。

相近情怯。因为曾经太美好,便更不敢随随便便破坏掉记忆中的美好。而一切的最终,只有直面它们的改变我们才能接受自己的成长。

可是我看看凡儿的一脸孩子气,便不忍心逼迫他。

等到你想见的时候再见。说不定即使他变了,你们依然可以成为好朋友呢。我安慰凡儿,他立即获释了似的长舒口气。那种对改变的恐惧怎样地压着他的心呢。

他真的还是个小孩子,我想,我还需要陪他慢慢走一段路,直到他消化掉那些恐惧,那时他就长大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