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这本书

(2019-01-07 09:46:02) 下一个

《人生这本书》

 

 

还记得二个月多以前,爱儿抱着《飘》在读,有一天她忽然一脸哭相地跑到我面前对我说,妈妈,她死了。

我的第一反应是,啊?又有谁死了?那段时间我满脑袋的死亡消息,金庸,李咏,臧天朔……

是玫兰尼死了。她那么好。爱儿指指手里的书,眼泪在眼睛里打转。

我提起来的心释然放下。原来是《飘》里的玫兰尼死了。

 

那是故事啊,宝贝。不是真的。我爱怜地摸摸爱儿的头。爱儿还这么小,她还什么都不懂得。我在心里替爱儿幸福地叹了一口气。

对现在的我来说,现实里的死亡足够包揽我所有的悲伤,我几乎没有多余的情感给书里的死亡了——那毕竟只是故事。

与现实的沉重相比,书显得那么轻。

 

爱儿对于人生的认识还止于书本。人生这本沉甸甸的书对她而言还没有打开,她还没有见识过真正的死亡。这是我那一刻的想法。

要是那一刻的想法能够一直持续下去多好。

新年里一个死亡的消息,使人生这本书对着爱儿打开了它残酷的书页——爱儿四年级的老师在冬假期间突然去世了。

 

那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女子,一身活力。我还记得家长会时跟她聊天的情景,那是一年以前了。我只能感觉到她很喜欢爱儿,爱儿在她眼里完美无缺。也因为此,爱儿也是爱极了她。即使升上五年级了,爱儿还会经常告诉我,她在学校里遇到这位老师,会跟她聊半天。就在放假之前,爱儿还跟老师吹牛她读了什么书,老师送给爱儿一脸难以置信的表情,让爱儿得意极了。

甚至在假期里,有好几次爱儿还跟我提到她。有一次爱儿拿着一份书单,说是那位老师拟定的四年级的学生适宜读的书。

我记得去年家长会的时候问及她四年级的学生该读什么书好,爱儿很喜欢读书,但是我对英文书又不太了解,希望她能推荐一下。当时老师还在笔记本上记了下来。过后我便忘记了,也始终没有听爱儿提及这件事。直到前几天才知道原来她兑现了承诺,给出了书单。当时我便在心里暗暗称赞,这是一位多么值得敬佩的老师。

 

没有想到,死亡来得这么仓促和突然。

爱儿最初是从凡儿的嘴中得知这个消息的。她不确信奔上楼来问我,我正昏昏欲睡我的午觉。不会啊,我上午刚查了学校的邮件,没有这样的消息。我第一反应是这是假的,是恶作剧。那天上午我的确查了邮件。爱儿长出了一口气。

但是怎么可能会传这样的假消息,搞这样的恶作剧呢。我忽然心很不安,不顾爱儿反对坚持起床跑去打开电脑——赫然就看到一封一个小时以前的黑色邮件。

爱儿满脸震惊地跟我一同看着邮件。然后不及我拽住她,就冲下楼去了。

 

等我再找到她时,她已经哭得像个泪人了。

所有的死亡都会让人悲伤,何况是我们喜爱的人们。那个美丽的女老师身后还有两个幼小的孩子,而死亡已经将它无情的阴影投向他们。

但愿老师可以安息,也但愿她的孩子可以得到爱的补偿。

我没有止住爱儿的眼泪,只是静静地抱着她,陪她一起哭。这个小小的人儿,开始知道死亡的悲伤了。这世上的确没有悲伤可以大过死亡。而人生在世,不可避免地要经受一次又一次这种悲伤的洗礼。

 

我想起父亲去世的那一晚。那时候唯一的愿望是希望父亲活过来。假如不能,我希望有个人陪我痛哭。而事实是,我一个人在回京的火车上,在陌生的人群面前哭了整整一路。

看着偎在我怀里双眼哭得红肿的爱儿,我知道人生这本书已经在这个多愁善感的小女孩面前打开了。我不禁思索,作为母亲,假如我可以在属于爱儿的这本人生之书的扉页上写几句祝福的话,我可以写些什么呢?

 

或许是这样几句话:

亲爱的爱儿,愿你的人生里所有悲伤时刻都有人与你抱头痛哭。假如不能,独自痛哭过长夜后,请随第一道阳光的倾泻,展露你的笑颜。因为人生就是这样的,悲伤无处不在。微笑着面对它吧。唯有如此,你才能一天比一天强大,才更有力量去爱。无论爱自己,还是爱世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是的,有爱的人生才有意义。所以去爱,别怕被伤害,因为天理会看顾善良的人。。。:)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悲伤其实是因为爱。因为爱的思念。有爱的人生才有意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