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情公墓(小说)

(2013-04-23 21:23:10) 下一个
 

爱情公墓(小说)

 

 

 

 

如果我们这样相互折磨,不如分手好了。是她的声音。几分凄凉,几分不舍,几分决绝。

 

好吧------他仰天长叹。悠悠的气息,飘了很久。

 

好吧。你说的。分就分吧。半晌之后,他的声音忽然陡地变成一把刀,刷地砍下去,带着北风呼啸般刺耳的尖利。

 

 

 

 

世界霎时就黑了。静了。停止了。

 

然后,一道门打开,来不及看清楚,我便被一股力量推搡进去。那道黑重的门在身后缓缓合上。

 

 

 

 

我睁大眼睛适应了很久,眼前终于出现了一些微弱的光芒。

 

又一个可怜的孩子。我听到一个声音在说。三岁。死因,被迫死亡。复活可能,未知。带它去吧。

 

死因?我是死了吗?这是地狱吗?我好奇张望。

 

跟我来吧。我被一个苍老的声音牵着,向前走去。

 

 

 

 

走过一个拱门,眼前忽然别开洞天,出现人间般的景象,鸟语花香,蜂蝶飞舞,不过没有一个人影,林立的,是一块块汉白玉的墓石,每一块墓石上面,都画着一对紧紧拥抱的小天使。天使下面是一些真实平凡又普通的名字。

 

他们都是不出名的人物。相伴了几十年,真正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他们是爱情的实践者。只有他们真正打败了我们。仿佛知道我的疑惑,那个声音在我耳边解释,透着敬仰。

 

你们?我问。

 

是的,我们。他回答。

 

 

 

 

向前走去,一样的整洁的汉白玉墓石,一样的世外桃源的风光,只不过墓碑上是一些著名爱情故事的主人:勃朗宁夫妇,爱德华八世和辛普森夫人,里尔克与莎乐美,肖邦与乔治桑,叶慈和茅德·冈,萨特和波伏娃……

 

你一定听说过他们的故事,美丽得像传说。那个声音说。

 

我的确听说过。尤其,她诵读过很多遍叶慈的那首诗《当你老了》:……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读这些句子的时候,她多半靠在他的怀里,声音温柔而湿润。

 

 

 

 

再往前走,风景忽然变得别致如梦,云雾缭绕,像是幻境。仔细看那些墓碑上的名字,却都是文学故事里的人物: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和祝英台,小美人鱼和王子,牛郎和织女,维纳斯和阿杜奈斯,爱斯梅哈尔达和撞钟人,白蛇和许仙……

 

你一定也听说过他们。每一对相爱的人都想成为他们。这些美丽的故事,他们的存在和流传正是缘于人类对爱情的想往。那个声音说。爱让精神不朽,也让文字不朽。他们值得这样被永久的纪念。因为他们让我们看到自己的渺小。

 

原来如此。怪不得这里看上去美仑美奂。爱到惊天地泣鬼神,大概只能是在文字里吧。

 

 

 

 

你们是谁?我忽然好奇。

 

爱情的敌人。他避而不答。

 

他带着我继续向前走。我睁大眼睛想看清楚他,却无论怎样都看不到。

 

他究竟是谁,为何我这样轻易受他左右。他无影无形,却又似海水裹挟着我,没有选择地跟随他的步伐。

 

 

 

 

第四道拱门过后,就是寻常人间了。四时共存,鲜花和枯叶同在,晴空和乌云交替。墓堂里草色荣枯,青黄相间。空气似浑浊又清澈,缭绕着人间烟火。一排排骨灰盒从上到下整齐摆放,冷清清的,但又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温暖。盒子上都没有名字,却因为这样的无名更像是世间的任何一人。

 

这是我们这里最大的墓园了。那个声音说。

 

我知道,凡俗之人,有爱有恨,有哭有笑,有相聚有别离。人间爱情多是这样,食尽烟火,冷暖自尝,甘苦自知,一辈子纠纠缠缠,跌跌撞撞,爱失却本有的美感,却也走到了终点。

 

 

 

 

再往里走,是一个硕大的坟冢,像一个高高堆起的山丘,只有四周环放的白菊花默默地散发着幽怨的芳香。我不由自主地感到一种洁白的哀伤。

 

这里埋的是什么呢?我问。

 

都是些忧伤的故事。是那些真心爱过却最终错失彼此的爱情。他们不是不相爱,只是不够爱,不够勇敢,也不够坚持,轻易言弃。失去彼此后,在漫长的人生路途上终于知道那是此生最爱,而念念不忘。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人啊……

 

他说话的语气充满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感慨,仿佛它对人类有着超然于外的同情,又有同根生死的怨怼。

 

你们究竟是谁?

 

我们?我们是人类,又不是人类。我们是万物,又不是万物。他回答。语气里有一丝自嘲的笑意。

 

 

 

 

正说着,眼前赫然出现一面巨大的展示橱窗,里面陈列着一些人体。

 

不对,不是人体。他们远看像人,走近去看却觉得非常诡异。因为那并不是真正的人。只是依稀有人的样子。他们有脸孔,有躯干,有四肢,却都奇形怪状,妖异十足。他们多数脸孔歪斜,眉目不清。脸孔的左边和右边是完全不同的模样。好像一条中界限将身体分为左半部右半部,很多的身体左右比例严重失调,两个半部高矮大小胖瘦各各不一。他们的身体上,面容上,无一例外有着纵横交错的疤痕。细细看下去,没由来地感觉森然恐怖,慢慢地,却又有一种悲哀的情绪弥漫上来,仿佛他们是我。

 

然后,我在橱窗的玻璃平面上看到一个模样怪异的小人儿,面目忧愁,形容憔悴,身体比例虽然相对均衡,却有着无数伤痕。我想,那大概是我。

 

 

 

 

这些是什么?我问那个声音。

 

是你们。他回答。

 

仿佛知道我不会明白,他继续解释,是你们的样子,人类爱情的模样。你们是人类诞生的事物,因此具有人的模样。因为人类与生俱来的自私,又因为人类男女情感的不同特征,个体爱情观念的差异,以及彼此给付的多少,决定了他们的爱情模样就是这样的各各不同。

 

 

 

 

我好像有一些明白了。

 

人最终都会死亡,爱情也是。他接着说。只是随着人类越来越自我,爱情的模样就越来越变异,爱情的伤痕越来越多,寿命也变得越来越短暂。自私,贪婪,放纵,欺骗,傲慢,冷漠,狭隘,嫉妒……那个潘多拉盒子里跑出来的所有人性的丑恶,都会诞生畸形的爱情,并且越来越容易地杀死爱情。

 

 

 

 

看你的左边,他对我说。

 

我望过去,什么都没有,除了黑暗。

 

那里有一个巨大的填埋场,里面是网络时代的垃圾爱情。人类发明了网络,发明了网络爱情,他们开始喜欢用速食填满爱的欲望,结果却越来越空虚饥饿。真不知道人类是怎么了。他的语气变得遗憾而愤怒。他们打着爱情的名义亵渎爱情,亵渎你们。那不是真正的爱情,爱情不是甜言蜜语,不是空中楼阁……

 

 

 

 

到了。他忽然打住话题,对我说。

 

我应声看过去,那是一间透明的金字塔一样的玻璃房。可以看到里面,满是人形的爱情。

 

为什么我在这里?我问。

 

因为你还没有彻底死去。你的两个主人,他们还在相爱,却不能够彼此包容,也不肯为爱坚持,他们放弃了你。

 

 

 

 

我听见钥匙在锁孔里吱呀旋转的声音。

 

可是,我还会出来吗?我不想呆在里面。我会被闷死的。我急急地哀求。

 

我能看到那个玻璃房里面的爱情们,一个个表情僵硬,神色枯萎,都是垂死的样子。我不想自己变成那样。

 

 

 

 

或许会,或许不会。他的声音像一束微弱的光芒,远远地向着希望探照出去,因为光晕被扩散而更显稀薄。

 

如果他们彼此开始想念,开始心痛,他们思念的眼泪会滋养延续你的生命。等到有一天他们幡然醒悟,彼此是生命里最重要的那个人,如果他们足够幸运,足够有勇气,那么孩子,祝贺你,你将活着离开这里。不然,他们只会渐行渐远,慢慢地将你淡忘。

 

我心里求生的念头像火焰,随着他的话扬起又被熄灭。

 

可是我想从这里出去。有从这里再次走出去的爱情吗?我焦急地问。

 

那扇玻璃门已经在我面前打开。

 

 

 

 

有的。有从这里复活的爱情。到那时,我们不再是你们的敌人,而是你们的朋友。因为只有我们,能让人类知道,什么是最珍贵的。那个声音慈祥地对我说。

 

那么你们究竟是谁?你又是谁?为什么我看不到你?我茫然无措地问。我想解开这个谜,或许我就会有活着离开的希望。

 

 

 

 

我们是时间。孩子。我们在你体内,又在你体外,所以你看不到我们。他说。

 

时间?我的脑海里滑过时间无影无形的样子。他的声音……这么苍老。

 

难道你是……

 

昨日。随着他的声音落定,那扇玻璃门也缓缓合上。我的眼前漆黑一片。

 

 

 

 

昨日。我轻轻重复着这个词语,心中忽然泛起莫名的忧伤。

 

今日或者明日,他们,那个诞下我的男子和女子,他们会想起我来,将我从这昨日的黑暗里解救出去吗?

 

我身不由己闭上眼睛,开始漫长或短暂的等待复活的死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uts000的评论:

谢谢nuts鼓励。
是吧,是有这样的人让人看到希望。
nuts000 回复 悄悄话 欣赏

很多人还是愿意牺牲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