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的念想

(2013-04-23 06:26:21) 下一个
 

 
要是当初跟他只是恋爱,轰轰烈烈地恋爱,却不结婚多好啊。这个时候,还能有个念想。
小雨跟我这样说的时候,我们正说起大学时各自收到的情书。小雨的这句话听得我心里陡然一凉。那是北京夏天最热的时候。
 
我一直都很羡慕那些一牵手就相守的恋人,觉得完美的爱就该这样。小雨的故事便是如此。
大学里的小雨清纯美丽,自然会有很多人跃跃欲试。小雨收到第一封情书的情景我记得,所以我也记得那个男孩的名字,即使他并没有机会。喜欢自己的朋友,必是有眼光的人。我是这样以为的。
所以二十年之后,小雨跟我提起那封情书时,我大叫着,我知道是谁。
是的,我知道。因为在我和小雨的谈话不久之前,那个男生看到十几年未见的小雨的样子后,跑来跟我感叹,小雨的脸圆了。
那一刻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只当是一份平常的关怀。小雨的情书往事让我再回味那个男生的感叹,就别有一番惆怅的味道了。
 
他始终记得小雨最美时候的样子。十几年不变。纵使重逢青春不再,心灵底片上那个清逸的少女却是永存的,连带着,青春年少时的淡淡情怀便也永恒。
爱是美好的。尤其那些未完成的爱,因神秘朦胧,因被漫漫时光滤去苦涩而格外甜蜜动人。无论人生的季节如何变幻,那一抹爱的念想始终是生命里不落的绿叶,点缀着日渐萧索的心灵风景。
 
小雨的爱情故事本该是最圆满的那种:人生的初次爱成为唯一爱。只是,爱那么精致脆弱,经不起时间的打磨,或者说经不起生活的打磨。十几年的世俗婚姻早已把当初那份浪漫爱情侵蚀得半分不剩。
相看两厌的时候,小雨说,她竟想不通当初如何能跟眼前人情深深意浓浓。左右想都是不合适的两个人,怎么那时候竟会死去活来地爱。而如今冷眼相对,心意万般灰懒,那些关于爱的信念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下去,一排一排地倒下去,直到最初的怦然心动被怀疑和懊悔推倒。爱的故事像一堆真实完整的废墟,让人看过去只能是绝望。
 
你说,我们要是最好的时候分开,不把爱走到这样山穷水尽的地步,即使后来各自不幸福,也会因为这份爱的美好有一份念想。可是现在,我回过头来想自己的青春,都是他,都是我不想回忆,不再相信的话。
小雨对我这样说的时候,一脸荒凉的迷离。
我想我能理解小雨的感受。
 
愈接近生命的黄昏,人愈容易沉湎于回忆。现实太枯燥了,我们需要有一些美丽的念想支撑自己打发掉越来越平凡琐碎的日子。
年轻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那个王子公主的故事,从此过上的究竟是怎样的幸福生活。而生活,远不是幸福两个字可以轻松概括的。每一对相爱的人都是冲着那个美满的结局而去,结果却发现,所谓美满,其实是一个永远无法触底的深渊般的诱惑。
 
相爱就该在一起。我一直是这样以为的。却在那一刻跟着小雨一同迷茫了。爱走下云端,步入现实的时候,何止是步履蹒跚。
忽然觉得,曾经深爱过一个人,永远不曾得到,永远只是想念,美丽的忧伤的想念,那样幽怨辛苦的爱,如今看上去,竟像是一件奢侈而幸福的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