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道不同,依然与谋

(2012-05-08 12:58:13) 下一个

 

道不同,依然与谋

 

 

我不知道这世上有多少夫妻真的能做到夫唱妇随,而且不论那个唱的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随的那个都心甘情愿。比翼双飞,举案齐眉。多美的神仙眷侣。

不过既然用了神仙两个字做修饰,想来,平常夫妻多半是做不到的。

反正,我与老公一起飞了十年,依旧高高低低的,无法齐整。每每念及此,老公都会与我对眼相叹。这一点上,我们倒是出奇得一致。

一失足成千古恨。先人早就把同情和悲悯放在那里,等着有一天,我们走到某个路口,与它赫然相逢。

 

都说道不同,不相与谋。只是放在夫妻之间,这句话就不得不被篡改一下了:道不同,依然与谋。

有什么办法呢。一条绳上的两只蚂蚱。

 

大凡夫妻,总是不能等到彼此看个清清楚楚之后,才缔结连理。或者以为看得清楚,其实却是雾里看花。

且不说人总是动态变化着的,无论相貌体态还是心智脾性。即使十数年一成不变,人心之深,也绝不是相处一朝一夕可以窥测的。

有谁经得起放大镜下面的深究细推呢。

 

太出格的沉着理智,多半是达不到爱情这一步的,更难以走到结婚这一步。过于透彻的,大概只有空门那一条路可以遁了。

而人总是孤独的。总想有一些方法可以避免孤独。哪怕仅仅是形式的避免。

凡人总是相看晕晕乎乎的时候,用一纸婚书套牢对方。此后,好与不好,都要自己担待了。

 

当然会有越看越美的。那就是中了六合彩,没事儿偷着乐。绝大多数的,大概都越看越觉得对方不如当初中意。

本来,生活那么琐碎繁复。

有几个可以时时刻刻的淡定从容。总有一些马脚会露出凡夫俗子的本性来。而真正懂得欣赏凡俗之美的,应当非仙即圣。

 

龃龉便有了。

久而久之,积小成多,积沙成丘。负责任的,硬着头皮将就。一句将错就错,无奈与沧桑力透纸背。

幸运的,或许某一日突然找到一种归属感。那是云开雾散之后的踏实真切。左手与右手相握,力道多了一倍。从此脚落了地,日子平淡,却可以风生水起。

若是不幸,怕便只有一拍两散的结局了。

 

当初嫁给老公,有很多随意任性的成分,不过,我总是自诩大智若愚。愚者,眼光总是独到。实在不行,还可以安慰自己,傻人有傻福。

跟老公,相同之处甚少,不同之处,俯拾皆是。道不同,不相与谋。我于是喜欢躲进文字里,继续年少时天女散花的梦。

 

难得的是,十年相看,老公竟然不厌。宁愿把我从电脑边上生生拖下来,用一堆洽洽瓜子,笼络我淑女样坐在他身边。

我心系诗文,低头恹恹磕着瓜子,神思继续周游列国。他却在一旁喜笑颜开,循循善诱:做什么文学青年,花头绣脑。这样(他说的是与他一同嗑瓜子)--------才是真浪漫。

 

一边说着,老先生一边学东施,一个烟水盈盈的媚眼,斜斜冲我横飞过来。

我嘴边他塞来的瓜子仁,连同我那一颗诗性正盎然的玲珑心,陡地双双被击中,碎成千瓣……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秒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玉泉的评论:

谢谢玉泉。~~~
我写多少,都不如你这一张照片叫人羡慕啊。喜欢这张的眼神,美极。~~~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不少诗作,真可谓大诗人啊,那么丰富的想象力。看到这篇,又见夫妻恩爱,直感羡慕哦。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谢谢海星。~~~我是很幸运。~~~
也祝你母亲节快乐。~~~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無憂 MM 是中了彩了 ~~ 這分明是神仙眷侶嘛!(小於萬分之一的幾率。。。)

珍惜吧,前世修來的福 :)

預祝母親節快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