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他们在干什么?

(2011-12-26 21:59:44) 下一个

 

 

他们在干什么?

 

 

大概因为受我的影响,尘儿几个很爱看中文电影。我是极力鼓励的。我希望他们不单单懂得说话认字,也希望他们能够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文化渊源。野心很大,不知道能够实现几分。

所以有很多个周末,都是一家人围在一起看电影度过的。

只是可给孩子看的电影并不多。情色,暴力,粗俗的片子充斥市场。好在现在他们都大了,对一些打打杀杀的镜头慢慢知道都是假的,少了一些怕。所以《花木兰》,《鸿门宴》,《竞雄女侠秋瑾》这些片子我也会让他们看。尘儿喜欢边看边问很多问题。我喜欢这样的时候。

 

那天在网上搜到一个短片《父亲》。我想这样的题材应当可以给孩子看。于是坐定一同观看。

意料之外的是,那个短短三四十分钟的片子,也会有亲热的镜头。事先没有铺垫,所以也来不及跳过去。虽然画面算是含蓄,尘儿还是忍不住指着那两个裸露上半身,打来闹去的男女,好奇地问我,妈妈,他们在干什么呢?

我一时语噎。不知该怎么解释这样的场面。

专注看电影的尘儿继续问,他们滚到一起去了。他们是在打架吗?

是。这回我是脱口而出了。他们是在打架。我稀松平常地说。老公在一旁冲我挤眉弄眼地笑。

我知道撒谎不好。不过,实在想不出好的办法搪塞。如此赤裸裸生动的性教育,对一个8岁的孩子还是为时太早吧。

 

还好那个画面很快切换掉。尘儿也没有继续追问。到底是小孩子。

我舒口气。突然想起,很多年前同样尴尬的一件事。

那年,我应当是十七岁。十七岁时的我,虽然有爱上层楼的忧伤,实际上,心理却跟白纸没有什么分别。

如果没有记错,那部电影的名字叫《人证》。那是我们学校包场让学生看的电影。

 

记得跟我邻座的女孩,是这么多年我唯一一个遇到的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朋友。也因为此,印象格外深刻。

电影里有一个镜头,重逢的男女在床上淋漓尽致地享受。用淋漓尽致,是因为镜头太夸张,太狂野,男女主角都太投入。当然这是对没有见过世面的我们说的。

因为不懂,所以,那样的镜头,我们根本看不明白。黑暗中两个豆蔻女孩紧张得不知所以,握着彼此的手,大气喘不过来地问对方,他们是在干什么?天哪,这个男的是不是要杀死这个女的啊?!

天地良心,现在回忆起那气喘吁吁,你死我活的画面,我还是会有一点恍惚,真的有点像是杀人的场景啊。

 

一直觉得,那组镜头很长,导演极其奢侈地用尽了我们的担心。

等平息了的女主角冲着男主娇俏地说一声,再来一次时,影院里响起此起彼伏的哄笑声。到底有人是懂的。

 

应当也是那次,我突然明白了同学说过的一个词:上床。大概就是这样吧。太恐怖了----这是我因为无知知耻了半天之后,慢慢觉醒的一个念头。

无可否认,我们这一代人甚至前几代人,都是被蒙蔽着长大的。这种最自然最原始的知识,被强行盖上了羞耻的戳记。所以,那时的我们,纯洁得有点无知了。

 

不想再愚弄孩子。不过,我依然不知道该怎样回答,如果尘儿问我,他们在干什么?

答案,该选择什么样的时机揭晓呢?又以怎样的方式告知?

或者,有一天,他们也会像我们,无师自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