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谁还信投名状?

(2011-11-17 14:14:26) 下一个

 

 

谁还相信投名状

------电影《投名状》观后感

 

终于抽出时间,看了一遍香港导演陈可辛07年拍的《投名状》。

不喜欢里面规模宏大的杀戮场面,看得恶心。原来不是这样的,现在不知为什么,越来越不喜欢血腥的镜头。

 

这是一个讲述三个结义男子的故事。亲如兄弟的山匪赵二虎和姜午阳为了让山村百姓免受清军欺负,听从了落魄将军庞青云的劝告,投军效忠朝廷。

为了增进彼此间的信任,三个人签了投名状,即各杀死一个外人,对天发誓,外人乱我兄弟者,必杀之,兄弟乱我兄弟者,必杀之。不求同生,但求同死。

 

就像电影里面姜午阳的旁白说的,庞青云是不信投名状的。看到这里的那一刻,很痛心地发觉,我也是不信的。虽然我一直认为,男人跟男人之间的情义远比女人跟女人之间的情义厚重,不过,我却越来越对人性失去了信心,或者确切地说,是对语言抵御现实的能力极端地怀疑,因为我知道,人生最难的一件事,恰恰是誓言的一个守字。

信义二字,从来都是男人的立身之本,只是如今,背信弃义的人越来越多,让人不由感慨,字很重,人很轻。当然,久远一些的时代要好很多,我总是觉得,那些古时候的民风,远比现代来得淳朴。

 

回到电影,结拜的兄弟三人一开始确实情同一人,所以他们的山字军所向披靡。只是分歧,总是会慢慢有的。倒是可以理解。不要说三个不同的人,连同一个人,此时跟彼时的自己都会相左。

最激烈的分歧是庞青云为了保全自己的军队,撕毁了赵二虎对苏州四千降兵让他们活下来的承诺,不顾赵二虎的拼死反对,将四千降兵全部射杀。这一步棋,我是可以理解庞青云的决定的,战争时期,兵不验诈,只能以大局为重。不过,这对性格耿直,一言九鼎的赵二虎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信和义如果激烈冲突,那一定是没有赢家的。

 

最后是庞青云在赵二虎和姜午阳的协助下,攻下南京,并因立功,得到太后赐封两江总督。庞青云为了自己所谓的大好江山社稷,迫于朝廷压力,终于撕毁了当年立下的投名状,设计害死了赵二虎,可怜赵二虎当时是为了救大哥庞青云而去的。

姜午阳在知道真相后,伤心不已,最终在庞青云就职时刻,依照当时的盟约,兄弟杀兄弟者,必杀之,杀死了庞青云。姜午阳最后也被朝廷凌迟处死。

 

故事里面,不得不提的是一个女人,赵二虎的妻子莲生。莲生15岁被卖进青楼,是青梅竹马的赵二虎救下了她,二人结为夫妻。不过,莲生对二虎的感情很复杂,救命之恩的答谢远远多于爱情。

莲生偶然救了庞青云一命,并对他一见钟情,有了肌肤之亲,从此难忘。庞青云对莲生也是动了真感情的,起先还能克制,后来就放任感情自流了。及至后来,两人私情被姜午阳撞见,让姜午阳以为庞青云是因为莲生才对二哥赵二虎起了杀心,于是,遵从投名状,把一手拉扯他长大的嫂子莲生杀死,希望三兄弟可以和好如初。可惜,庞青云不单单是为了莲生,更是为了自己的将来,才要杀死患难兄弟赵二虎的。

 

影片里唯一的一个女人,就是这样的命运。被赵二虎和庞青云两个男人爱,然后因爱被杀。因为是男导演导的戏,又是男人之间的戏,所以当我看到这中间唯一的一个女人,得到的是这样的下场,让我很有兔死狐悲的感觉。

没错,是悲凉。男人从来都是把女人踩在脚下的,需要的时候是工具,障碍的时候就扫除。在男人心里,女人无足轻重,可有可无,处于永远的从属地位。这不能不说是女人的悲哀。虽然故事发生在清朝,即便如今,女人的地位貌似提高,实则有降无升。想到这一点,便忍不住为女人唏嘘。

 

回味整部电影,细想三个男人签下的投名状,觉得庞青云的不信是对的,因为他确实不值得相信。

身为文化人的庞青云,胸怀伟略,一心想做英雄,可惜,却不能够在英雄与信义之间做出平衡,打着天下百姓的幌子,做着背信弃义的勾当,平白地让我对俗世定义的英雄多了几分轻视。

而赵二虎和姜午阳虽然都是目不识丁的粗鲁之辈,却身体力行信义二字,是两个顶天立地的男人,虽是鲁莽,却不粗鄙,着实让人敬重。

 

不知道,现今还会不会有人相信投名状。

很感慨,很多时候,文明只是给了人知识,谋略,和深重的心机。而一个心机深重的人,多了圆滑和世故,少了天真和质朴,是我所不喜欢的,即便他在世人眼里是多么的成功。

只是遗憾的是,世间真正的英雄多是无名。成了名的英雄,不知道那光鲜的名头下面,掩盖着多少为人不齿的污点。

 

更有庞青云机关算尽,背信弃义(虽然乍看很是悲壮),自以为得着想要,到头来也不过是别人的一枚弃子。

想他当初的信誓旦旦,因为不信,便大可怀疑其意志的坚定。若是没有诸多诱惑,也许能保其圆满。可惜,世间唯独不缺的就是诱惑。所以庞青云落得后来的下场,也是情理之中,应得的报应了。如果他能信守当初的誓言,或许又是另一番景象。只是没有如果。

想来,世事都是有因果报应的。

 

不可否认,男人的所思所想,所做所为,所担所当,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程史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信义和担当,我一直觉得,是世风日下的今日,流失的最快最彻底的两种品质。

投名状,信易守难。如今应当已少有人信,更少有人能守,这样想着,便无由地跟着悲哀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