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此情已成追忆

(2009-12-07 20:54:14) 下一个

 

 

那天,看着朋友发来的顺口溜,暗自发笑:爱党爱国爱师妹,防火防盗防师兄。大概,每一个在大学里呆过的人都知道这句话的深意。

 

记得在大学的时候,因为性格比较外向,所以有很多要好的师兄。因着这些师兄的指点和提携,大学里没有走太多的弯路。而程就是其中的一个。

 

认识程是在大一那年下学期,那时他已经是大四即将毕业。因为院里要求我们专业在他们的毕业晚会上出一个节目,作为学生干部的我,即使五音不全也得勉为其难地去滥竽充数。第一次见是在排练的时候,有人告诉我他是我们专业里很出名的人物,让我猜他的名字。我当然是猜不对。程没有任何不快,反倒是一直笑嘻嘻的样子,他自我介绍说他叫程,他说他知道我。虽然那时在专业里大概已经有点名气,不过被一个完全陌生的师兄说出名字,我还是很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

 

后来在校园里打排球,经常也会见到程的身影。记得那时操场上总是会有很多积水,每次球落到水里,程总是很自觉地转过身去,就有人把球往程的衣服背后去擦干净。当时觉得很吃惊很好奇也很感动。这一幕情景在脑海里的烙印很深。这样的一个男孩子,处事一定很大度不计较,又会很体贴。以至于有几次球湿了而没人肯去弄干的时候,心里很是盼望:要是程在就好了。

 

毕业晚会结束时,我和程已经是很要好的朋友了。我曾经问过他,为什么每次都是他去用衣服擦干球,很不公平。程说,他的衣服旧,弄脏没有关系。我说,即便那样,衣服湿了也不舒服啊。程摆摆手,不怕,一会儿就干了。大概就是因为这一点,我对程生出几分好感。

 

程是一个很优秀的男生,很幽默,很会逗人开心,对人很真诚,也很有女人缘,他和我们班的很多女生都玩得很好。那时我同班的几个女孩都对程很是喜欢。不过这些是后来我才知道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短的时间就和程走得那么近。大概是因为那时我的心里已经有了喜欢的人,不会再对他人有男女之情,只是作为真正的朋友,所以交往起来反倒是很自在,很坦荡。

 

记得那时,程总是会在晚上到我的自习教室去找我聊天,常常聊到宿舍要关大门。有时他也会等候在我们去食堂的路上,叫住我,一块去吃饭。很多的时候,都是我在听他聊天,讲我们的法律专业,讲他的快要过去的大学生活,讲他的远在东北的贫寒的父母兄弟,有时也会讲给我听他的感情故事,喜欢他的人和他喜欢过的人……不知道,一个大四的男生和一个大一的女生怎么会有那么多的话题。

 

有次和程正在聊天,被他们班上的同学看见起哄,程笑着安慰我说,他们在嫉妒我呢。我不知该说什么,也只能跟着傻笑。还有一次,程喝醉酒去找我,结果吐得一塌糊涂,我只好四处给他找水漱口,又被他的同学看见了一番取笑,我没办法,替程解释说,他是师兄啊,喝醉酒帮他做这点事算什么呢。因为这件事,程对我更是关怀有加。

 

程曾经对我说,不知为什么,他看我们班上的女孩像男孩子,对我,却不同,他无法把我当成一个男孩来对待。对程的这番话,我并没有想太多。我不认为程会对我动心思,仅仅因为我对程只有哥们般的友谊。程非常依恋我的友情,很喜欢和我在一起聊天。他说我很成熟,不像这个年龄的女孩子,他可以和我谈一些更有深度的问题。我不觉自己有多成熟,不过有个年长的师兄夸自己,并且可以从他那里学到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因此我放纵着自己和程相处的时间。

 

和程在学校相处的那一个多月的时间,是我在大学时代最开心的一段光阴。那时很多人看我们整天腻在一起,以为我们在谈朋友。以至于班上的几个喜欢程的女生都对我横眉冷对的,而我还不知所以。

 

程被朋友起哄要认我为妹妹。我不喜欢哥哥妹妹的,也怕那样程会有所误会。我说不好,我已经有哥哥了。如果一定要认什么,就认我做姐姐吧。我是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弟弟是不会动姐姐的心思的。那时并没有姐弟恋这一说。程没有同意也没有反对,只是笑笑地看着我。而他笑着不说话看着我的时候,我很有想躲开他的目光的念头。

 

程毕业临走那天问我,我走,你会来送我吗?那天,我正好有课。不过我还是答应了他,去送他。虽然,他留京工作可以经常回来,可是这一走,毕竟会不同,从跨出校门的那一刻,意味着完全不同的人生。

 

记得那天去送他,很多的人,每一个年级的人都有,男男女女,簇拥着程去往校门口的车站。程却一直守在我的身边,让我好像也处在了焦点上。他在车上望下来的时候,目光只在我的身上。

 

也就在那一刻,突然觉得,也许,我真的让程误会我了。

 

程刚离校不到一个星期,我就收到了他从老家发来的信。信的开始端端正正地写着我的名字,后面加了个姐姐。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程称呼我为姐姐。程在信中说,很感激我这段时间和他的相处以及我对他的照顾,回北京后要和我继续探讨人生,落款是兄友。看着他的信不由得开心。有一个自己并不讨厌还有几分欣赏的人这样看重自己,我想任谁都不会不高兴。

 

程走后,他的一个最要好的哥们曾问过我对程的感觉,我说是很好的朋友。他就摇头,直说我是个傻丫头。我始终不知道,他所说的我的傻是指什么。然后他告诉了我,跟我同班的一个女生很喜欢程。我当时呆在那里。怪不得,她们一整个宿舍的人都对身为团支书的我极不配合。

 

再见到程的时候,是两个月之后。那时我们刚刚军训结束,一个个都晒得很黑很军人的样子。记得那天刚回到学校,远远地看到同班的几个女生在宿舍大门口围住一个人,而当我走近时,中间那个人突然站了起来,我才看清楚,原来是程。不知道为什么,那天面对程那双多情的眼睛,我故意做出很冷漠的感觉,大概是因为,那一刻,他正被喜欢他的女生围住吧。我不想让那个女生误会我更多。

 

程显然是感觉到了我的冷淡,一副很迷惑很无辜的模样。我还是狠狠心,只是和他淡淡的打个招呼,然后擦肩而过。

 

后来程对我说,那天我的样子,让他觉得我好陌生。我对他说,其实,你本来也了解我不多。程听后,若有所思的样子。也是,相识之后,其实一直是我在听他说。一个好的说话对象,就是会倾听。我就是那种人。

 

开学后不久,程基本上每天都跑回学校来找我。看到他,我承认,我是开心的。说不出为什么。也许仅仅是因为,他是一个关心我的师兄。他对我而言,有一种亲人的感觉。

 

程知道那个女孩喜欢他之后,主动约那个女孩摊牌。记得那天,程兴高采烈地来找我,对我说,现在他的问题都解决了,我的问题都解决好没有。我装作听不懂他的意思,解决什么问题啊。程语塞。他看着我,问我是真不懂还是假不懂。我说,真的不懂。

 

那时候,真的不知道该怎样告诉程我对他的感觉。虽然很喜欢和他在一起,但仅仅是朋友,而已。男生和女生在一起,就没有真正的友谊吗?那时候,我能给程的,只有友谊。我以为,我不接程的任何下文,他就会明白。我想,程是一个聪明的人。

 

那之后,程还是一如既往的来找我,不过次数明显的少了很多。我们在一起还是有说不完的话题。可是在我的心里,我知道,多了一道堤。我需要检点自己,不让程再有所误会。

 

然而我也知道,我很享受那种被程关心关注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女孩子天生的虚荣使然。那时流行寻呼机,程也配了一个。记得那次,在走廊里碰到回学校办事的程,匆匆聊了几句,正要离开,程突然叫住我,当着好几个朋友的面说,他配了寻呼机。我应了声。没什么奇怪的,工作需要吧。程神秘兮兮地问我:你知道我的呼号是多少吗?我怎么会知道。7310。程说。我呆一呆。那是我的生日年月。曾经告诉过程。可是,也许只是巧合吧。程看我没什么反应,有点失望,不过还是叮嘱我,有事情只管呼他。可惜,那么多年,我只呼过他一次。

 

后来很少能在学校碰到程了。而我,从来也没有主动去找过他。想一想,那时和程的交流,我完全处于一种被动的地位。程不来找我,我就没有机会见到他。

 

大二那年的圣诞节,我独自在教室里看书。身后一个男生叫住我,我不认识。他自己介绍说,他叫黎,高我两届,是程的铁哥们。我笑。竟会有人打着程的旗号来认识我。我和程,在他们看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啊。

 

和黎聊得很投机。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把我当作大嫂来对待的。要不,即将毕业的他哪有时间和我聊。而且,在我入党的问题上,我想他一定帮过我,不然,纵然我再优秀,也不能成为班上最后一个写入党申情书(大二后递交)的却第一个入党。不知道,这算不算是程带给我的好运。

 

后来,程有一次对我说,知道吗?黎很喜欢你。我说,我没有觉得啊,我们只是聊聊天而已。程看着我,接着说,黎曾经对他说过,在黎想动手追我的时候,才发现程已经早他一步先动手了。很有点绕口令的话,程怕我听不懂,说了两遍。我不懂。不懂程到底想说什么。我当作没有任何感觉,说,你不要理他,他是开玩笑的吧。记得那天的程,和我一起坐在图书馆的长椅上,听了我的话后,沉默很久。后来,开口说,也许是我耽误你们两个了吧。他的话里的落寞,我听得出。可是我只能沉默。

 

我知道,也许程一直有话要对我说。但是我不喜欢走得太远。就这样,很好。

 

那时,是大三那年的冬天了。

 

大四的时候,学校安排我们到程的单位去实习。一下子又和程走得很近。不过总有一些不同了。

 

听说程有女朋友的时候,是大四那年的元旦。程的一个哥们华告诉我这个消息,华叙说的时候,眼睛直盯着我的脸,仿佛在寻找我的悲伤。心是有一点疼,但也有一些安慰,我以为程终于找到了想要的。

 

那个女孩,小程很多岁,很巧的是和我同名,我毕业的时候和程他们一起吃饭见过,很清爽的一个女孩,但是,学识确实不和程相衬。那时候,相识的,很多人都不看好他们,很奇怪程的选择。但是,作为朋友,我却不敢给程半分劝诫。

 

果然,不到一年,他们分手。那时候,我已经毕业留京。工作地点恰巧在程的单位的附近。

 

工作后,经常和程在一起吃饭喝酒,程依然像学生时代那样给过我很多的帮助,尤其是精神上的开导和指引,也常常被他善意的挖苦:在机关里那么多年,怎么还是跟个小女孩似的,那么幼稚单纯。程是了解我的。而他的理解也很让我依赖。我把他当作自己灵魂的朋友。

 

曾经给程介绍过一个女孩,那个女孩对程一见钟情。程却没有什么感觉。记得我怨他太挑剔,那么好的一个女孩。程却用半醉的眼神看着我,说,她再好能比你好吗。心会动。却还是岔开他的话题。记得程曾经问过我,到底想找一个什么样的男朋友。我说没想过。程恨恨地说,那一定是要有高又帅,才财两全吧。我笑他把我想得太世俗了。

 

后来,程认识了一个女孩,他兴奋地跟我说,那个女孩很像我,很多方面都像我,个性也很好,我和她一定会成为好朋友的。当时听着怪怪的感觉。我,需要和他的女朋友成为好朋友吗?

 

不过我始终也没有机会和程的那个女朋友成为好朋友,因为那个女孩拒绝程身边的所有朋友,很狭隘地只想和程在一起,分分秒秒。也是她的束缚,让程终于有了摆脱的心,在他们相恋五年后分手。看着程在他的爱情里并不开心的样子,却不能为他做什么,我知道,关于爱情,对他,我只能做个沉默的旁观者。

 

记得有一次和程的一帮朋友一起吃饭,饮到酣时,程突然没头没脑的对我说,你知不知道,你耽误了我十年。我只能呆呆地看他,然后说一句,我可没有那本事,你别跟我太套近乎了。程笑,没有再说什么,只是指着我对身边的另一好友说,和她交往,你要把她当作个男的来对待。我傻笑。不知道,当年那个只能把我当女孩对待的程,为何如今又把我当成了个男人。也许,一个女孩混迹于一帮男孩中间,却没有一个男朋友,久而久之,也真的会有那么一点男人了吧。

 

我结婚后,第一时间把和老公闪婚的消息告诉程,程很讶异,他并不知道我和老公的交往。记得他安静地坐在那里,听完我的故事,突然就说,他也是农村的,也是没有钱,也是长得又矮又丑,也是89级的,也姓程,那为什么就不是我呢?没料到他会当着朋友的面这样说,虽然习惯了装疯卖傻,我还是有些尴尬。只好笑着说,大概因为你还没有丑到我老公的那个地步吧。

 

因为准备出国,和程的见面就很少。有一次,带老公和程他们一起吃饭,喝到半夜,都有些高了。临分别时,程突然抱住老公,对老公说,好好照顾我。我有些呆了。程一向是有一些含蓄的一个人。事后,老公恨恨地对我说,他那里是想抱我啊,分明是把我做了替身。我笑他小气,一个拥抱而已,即便真的是我又怎样,我们认识了十多年。

 

老公知道我和程的故事。他知道我生命里的每一段故事。该不该让他知道的,我都告诉了他。而这些故事,程一概不知。我想大概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嫁给老公的缘故吧。

 

再后来,我出国了。知道了程结婚的消息。那天,给程打过电话去,恭喜他结婚。程在电话里,嬉皮笑脸地说,是不是觉得终于解脱了?我笑骂他一句,还是没正形。

 

挂下电话,看老公抱着孩子坐在身边,很恍惚的感觉。

 

人和人的缘分就是这样吧。有些人,即使一直都在你的身边,可是最终,还是擦肩而过。不知道为什么,大概是因为相识的时间不对,也大概因为程从来没有正正经经地说过喜欢我吧,所以我也从没有认认真真地考虑过他。对程的感情,始终是比友谊多一点,比爱情少一点。

 

很感谢程,给过我很多关心和陪伴,在我寂寞的青春岁月。即便日后再无胶着,却已然成为我的生命里一段温暖美丽的回忆。我想,有情如此,对我,对程,都已经足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