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糊之音

人生如戏,青衫迷糊眼,小录人世间印象
正文

彩色的石头 (图)

(2011-06-19 08:39:12) 下一个



     当我们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国家景区盘桓两日的游览与摄影结束后,下一站就是前往圣塔菲。这段路不算远,离开白沙后,沿着54号公路北上,转入一段紧贴着白沙的公路380,行驶65英里,即可转入主干高速公路。


    380是一段景色单一的路,有戈壁滩似的荒原,仙人掌,皂树(一种较高的沙漠植物),一侧则有铁丝网围住,这里面原是美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的地方,至今仍是军事禁地。途中除了有一个休闲度假的景点,是个规模不大的公园,唯一的居民点就是在中途离原爆纪事碑很近的地方,那儿有一幢小房子,四周围着栏杆,院子里堆满了各种石头,院内似旗杆一样的柱子上有块大木牌,上书“Rock Store”。院子的门紧锁着,我们停下车,在外面张望了一下,只见后面的房子的窗户用蕾丝窗帘遮住,十分有女性温存的气息。四只长相可爱的猫跑了出来,紧挨着我,把身子在我裤脚上蹭,一面轻声叫着,一副讨好的样子。肯定是主人出去了,它们也许是饿了,可是我无能为力,只好摆摆手离去。


    在回程的路上,我们又经过了这家石头店,这一次大门敞开着,我们立即下车进去拜访主人。
主人是一位中年妇女,谈吐优雅,衣着朴素,她闲闲地坐在椅子上,对面是一位男士,牛仔衫裤,随便地靠在货架上,正起劲地和她谈着什么。见到访客,她热情地打了招呼,让我们自己随便看,一面也让我们加入了她的闲聊。这个石头店里的货源来自全美各地,她采集和收购石头,并不具有地方性,人们喜欢用来作为室内装饰用。仔细浏览,品种花色真多,从来也没有如此集中地见识那么多石头,好像调色盘上的色泽,缤纷地散落在满地。许多石头从未见过,包括我惊叹连连的一段段树的化石。


    这些树木的化石来自石化森林公园,应该是一种
类似于南洋杉地针叶树,它们生长在大约2.25亿年前地三叠纪时期,曾经一定被恐龙啃过吧,后来因缘际会成了化石,斑驳的色彩残留在中心的肌理中,以一种美不可言的方式留存了沧海桑田的记录。我喜欢得有点痴迷,可惜这石头的天价吓住了我,只好在相机中留下它的痕迹。因为女主人的推荐,还介绍了那儿的彩绘沙漠,蓝色台地,玛瑙桥,水晶森林,我把去石化森林国家公园一行,当作日后将要安排的一个计划了。


    女主人还介绍了原爆基地的一些情况,因为那儿也有一些奇异的石头。那位男士笑着说自己曾经蛇行偷偷进入铁丝网以内,想去里面看看究竟,最后还是被巡行的士兵发现了,很不客气地被轰了出来。


    我们谈到了圣塔菲,陶斯,女主人叹息着说,太商业化了!要是能保留原生态,这些地方肯定更能吸引游客。这时,她的四只小猫跑了过来,我告诉她几天前路过的情形,她高兴地说她的猫儿们有礼貌,还要我挑一只喜欢的带走。如果不是嫌上飞机的麻烦,也许真的会不客气抱走一只小猫。


    我们离开前,挑选了两块小小的松石矿原石,蓝色的松石被印第安人镶嵌在首饰和家具中,色泽艳丽但不夸张,极具风情。现在,这两块松石摆在我的窗台上,看到它们,就会想起那条寂寞的路,那个孤零零的石头店,那位清雅的女士,还有那些已经长大了的猫儿们,更记得那些珍贵的树段式的化石,和它上面美丽的残留色彩。如果看到了那片神秘的石林,能够触摸到天地间一丝丝秘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