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杨振宁李政道想到的

(2004-12-25 09:57:27) 下一个

杨振宁李政道得诺贝尔奖,作为中国人,永远为之自豪。尽管他们不是中国本土培养的。到最后知道他们因得奖而失和,真感到遗憾。以前心里偏向杨振宁,原因本是毫无道理:一是看了江才健写的杨振宁传记。(书中坦然承认因为李政道婉拒采访,所以只是一面之词);二是李正道后来在哥大人缘极差,他有tenure,哥大也拿他没办法。我有时是相信小节的。

最近看法却变了,原因也是毫无道理的小节:因为杨振宁又结婚了。听到消息,第一反应是:杨大师晚节不保。

想辩论这个话题,先须弄清一点:我们是假定杨振宁是大师还是凡人?

若假定杨是大师圣人,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杨大师晚节不保。对大师,人们是崇拜的,期望也是高的。数学大师陈省声三年前太太去世后,伤心至极,成天唠叨东西找不到。一往情深地推进中国数学的发展。直至不久前去世。

若假定杨是凡人,所有这一切都是个人隐私,别人概无权插嘴。

两边的观点我都同意,但不能两样都占:既想是大师让人崇拜,又想要凡人的自由。

话撤回来。总的来说,我觉得杨李之争外人无再议的必要。两个杰出的物理学家都还健在,外人的议论,只能是往伤口上撒盐。若有人以此牟利,那是赤裸裸的卑鄙无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