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40年同学聚会的海外“代表” (图)

(2017-02-09 20:07:26) 下一个

----代表----

在1月17日临回国的那晚,我收到程伟震同学的微信,说何培德同学今年出50万人民币筹办高中同学毕业40周年聚会,叫我代表海外同学在聚会上说几句。

我,代表? 说什么呢?伟震说随便说。

17小时的飞机,我一直在想着代表。我能代表谁呢?每次归心似箭的长途跋涉回我们涵江老家,心里都是念着那里的亲人,朋友,那里的一方水土,那里的美食,特别是土笋冻,从没有想过我这样一个只想回家,什么事也没做的人,还能代表别人?

记得我刚刚去美国的时候,我常常因为西藏能不能独立,台湾是不是属于我们大陆的问题,与我"美帝国主义"老公争论不休,在我留着爱国热血的心里,我一点商量都没有地坚决打击哪些想分裂我们祖国的任何反动言论,不管什么理由,我听都不要听,统统高压下去。最后的结果是:西藏和台湾问题在我家变成了一个忌讳的,被屏障的,不能说的话题。当时我普及“教育”我老公有关西藏台湾的主权问题时,心里还真有一种代表中国与“美国鬼子” 据理力争,赢下辩论的使命感!那是我第一次有替别人说话 ,代表一方土地的感觉。

第二次“代表“是:2007年我在海外最大的中文网站"文学城"开博,我给自己起的网名是土笋冻,因为涵江的土笋冻是我的最爱啊!结果弄得不少人知道土笋冻是一个很好吃的东西,然后很多人跑来给我说他吃过厦门的土笋冻,如何如何地美味。。。我一听:切,厦门的土笋冻那有我们涵江的土笋冻好吃啊!我们涵江的土笋冻原汁原味,特别是“多头“渔村那想着就流口水的土笋冻!它们没有象厦门的那样加很多佐料进去,口感也比厦门的好。。。等等等等。。。费了我不少口水去和陌生人大捍卫起我们涵江的土笋冻来,是不是很好笑?现在想想,我那是代表涵江土笋冻PK厦门土笋冻呢!

其实,代表中国与老公争主权也好,代表涵江土笋冻与厦门土笋冻争名次也好,我的那些所谓代表都是虚的,没有任何实质意义的,是自封的代表,就像常常有人说“我代表人民群众,怎样怎样的“,都是没有任何实质内容的代表。

可今天不一样了,今天我是实打实的代表啊,具体体现: 1) 我有“委员会“的授权,我有何老板的批文; 2)有具体的地理位置给我代表;3)最最主要的,这具体位置上有具体的人:加拿大的科学家周倩同学,法国巴黎的艺术家蔡小飞同学,澳大利亚墨尔本艺术家黄信宁同学,台湾的职业画家陈华同学,澳门企业家陈伟斌同学,香港商人黄亚坤同学,和香港何培德大老板同学。。。他们可都是有血有肉的帅哥啊! 

这感觉太不一样了,太有底气啦!

毕业40年同学聚会,40的光阴一下就没了,想想都觉得不甘愿啊!感觉我们当年一起做同学的时光好像就在不久前!大家的样貌变了,可当每一个名字被唤出时,同时被唤起的还有那历历在目的少年时,那栩栩如生的往事。比如,琼英的名字叫出时,我想起的是与她头顶头在她家门口灰土地上废寝忘食玩”片片”的事;信宁的名字让我记起与他在小学坐前后座时所进行的“阶级斗争“;孔建的名字是与冲破莆田封建思想,勇敢追求爱情的美好挂钩,在那个男女生互不讲话,非常不正常的年代,阿建算是唯一一个正常的人!(还有谁当年是正常的,现在赶紧举手声明,附带细节 :))

还有,宝妹的名字更是让我热血沸腾,因为她40年前非常肝胆地,为莫名其妙被流血的我,奋不顾身地反击不明来历的攻击者,并送我去医院缝针 。。。在此特别感谢宝妹的“救命之恩“,你太棒了!

还有慧琼,卞玉英,周凤英,一琼。。。等等等等,许许多多能唤起我美好记忆的名字!

相信大家心里都有很多能唤起美好回忆的名字,这些名字已不仅仅是与人对号的名字,它们还是与年代对号,与往事对号的名字。每一个名字背后,都连着一条时光隧道,不管40年前的往事如何,它们经过这条漫长隧道的过滤,沉淀,一切的一切都化成美好的记忆,凝固成温馨的同学情。虽然有的名字和当年的人已对不上号,但就像涵江的宫口河一样,尽管它已变得面目全非了,但它当年的美早于链接进它的名字里,只要轻轻一点,它的美好就会像一幅画一样从你脑海的窗口咣当跳出,温情满满。。。

咱们40年的同学情就会时不时那样的咣当跳出。。。不管多少年没见,一旦相认,就是老乡见老乡,二眼泪汪汪啊!

我1993年移民美国生活至今,虽然我离开故土已20多年,我的家在美国,我的4个孩子都在美国,虽然涵江的一切早已变得惨不忍睹,我从小生活的老宅也不复存在,但我还是一有机会就想回涵江,因为这片土地上有我日夜兼程想要见,想要相聚的亲人;这片土地上有我做梦都流口水,魂牵梦绕的美味佳肴--特别是土笋冻;这片土地上有我们海外游子越老越想珍惜的亲情,友情,和我们这不是亲情胜似亲情的同学情!

是的,我只想回家,只想回到这个有许多亲人,许多旧友环绕的家!岁月在流逝,一切都在渐行渐远,所以, 我们必须回家!赶紧回家! 经常回家!

今天的40 年聚会就是我们回家的一个理由,这是一个把怀旧与珍惜完美结合在一起的心灵聚会,是人生难得的一次大盛宴!

感谢伟震给我微信叫我代表,也感谢何老板批准我代表,更感谢海外的同学没有反对自己被我莫名其妙地代表, 这个代表是我新年里的第一个亮点,这个40年大聚会是何培德同学带给大家的一个新年大亮点,我“代表“海外同学谢谢他和所有参与筹划组织这个活动的同学们!

同学聚会说到底就是怀念过去,珍惜当下!怀旧活动早已在青璜山,山上山下热烈展开了,珍惜当下就从现在开始,目前的当下嘛,就是晚上的敞开胸怀大吃,大喝,大侃,大乐,特别是被我代表的那些帅哥们,你们一定要好好珍惜这长途跋涉奔回来的当下哟,你们一定得多吃,多喝,多侃,坚决把肚子撑大撑鼓,让我所代表的内容和份量变得更丰富些,更有重量些吧!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美帝国主义"老公大大的高兴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漂亮自信有才,赞!
华丽的转身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模糊的照片还带着一个大的遮住半个脸的蛤蟆镜,是怎么看出年轻的啊?我看她也就是这个年龄应该有的样子啊?不过笑容还是很自信阳光的。赞一个
土笋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meback' 的评论 :

惨不忍睹 :)))
comeback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把墨镜取了会是什么样子?
lu28 回复 悄悄话 不老的传说吗,甩刘姥姥几条大街了。就是77年生人也算年青了,真是亮红一大片妹子的眼啊
土笋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iger8888' 的评论 :

谢谢你和大家的美言。。。我不喜欢领导,所以一直在家做“自由人“:)),有时会去中学代代课。。一周去上一次民族舞课。。我不爱运动,爱睡懒觉。。。不吃cheese , butter等西餐,基本不吃肉类,爱吃海鲜和青菜,每天起床先喝一杯茶。。。
土笋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庄七光' 的评论 :

绝对的!:))
土笋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波仙子' 的评论 :

好吃吗?:))
土笋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福从天降' 的评论 :
我用的是资生堂的护肤品,有时也用玉兰油(Olay),化妆品比较少用,一管口红,一只眉笔可以用很久。。我偶尔会贴贴面膜:以前时不时会用一粒维生素E拌牛奶沾面膜纸敷脸,现懒了,就买面膜,平均一个月贴一次吧。。
庄七光 回复 悄悄话 墨镜是不是帮了点忙?
福从天降 回复 悄悄话 气质很好!平时用什么化妆品啊!让俺也跟着学学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啊
triger8888 回复 悄悄话 真年轻漂亮,七七届的姐姐,干什么轻松工作,养了那么多孩,自己好像高中才毕业。
浮水印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性格和样子也只适合外嫁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毕业四十年了还显得那么年轻,太令人羡慕了!
mypoints 回复 悄悄话 show off!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先在文学城看见你的网名,后在厦门吃土笋冻。年轻漂亮
土笋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谢谢!我服用维生素E有大十多年了吧?是不是与发泽有关系是我蛮猜的,没有科学依据的 :)。。我是77年高中毕业,当时是年段最小的,因为我小学有跳级。。。对了,土笋冻是一种海鲜,与山里的芦竹没有一点关系的。。。:))),新年快乐!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本人是77本科,也许大几岁。但羡慕芦竹的基因但不准备用维生素E,网上有文说维生素E也有一些其它作用。

祝露珠永远年轻
烟波卷舒 回复 悄悄话 真棒!青春焕发!
bill9461 回复 悄悄话 谁家的老婆这么年轻
土笋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相片是ipad拍的,没有任何ps(不懂啊),略抹口红,没有染发,是全天然黑发,估计是遗传,因为我父亲70多岁去世时依然是黑发满头。。。我有几根白发掩于发间,只是不显而已。。我从不用护发素,可头发光泽却很油亮,是不是因为我常年服用维生素E的缘故?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也是77的,两鬓斑白,皮肤少光。羡慕芦竹。有无粉饰?染发?
hola! 回复 悄悄话 不懂,别说跟大学同学 反正俺和高中同学小学同学都没话可说, 除了几位, 不懂为什么总要聚会, 一聚会美好形象遭毁灭性破坏, 败兴而归得多.
离离源上草 回复 悄悄话 看这样子,毕业才20年吧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太棒啦,非常年轻,像刚刚毕业在昨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