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母亲的生日

(2015-01-03 18:43:24) 下一个

             
    
母亲的生日

去年某日打电话回国给母亲,保姆不在,母亲单独一人在家。我问母亲在干嘛?她说正在厨房里给自己煮一碗长寿面,今天是她生日。

我和弟弟都只记得母亲身份证上面的生日,每年我打电话回去祝她生日快乐,母亲总是惊讶地说:" 啊?我生日呀?还有一个月呢,今天才农历xx。"

母亲出生在马来西亚,长在新加坡。 在中国报户口时她报的是农历出生日期。身份证上面的出生日期其实是那年的农历月日。

她只按农历过自己的生日,而我们在国外也一直搞不清楚那农历每年是公历的几月几号。

母亲1996年移民美国,1999年放弃绿卡回中国。2006年父亲去世,林家被拆迁后,她独自一人和保姆在涵江生活。

2010年手术后的母亲身体健康,生活自理,能去菜市场买菜,能自己做饭炒菜,她一直跟我们讲无需给他雇保姆,真的,她不需要保姆。保姆做事一般都不合她的意,都是她自己在做,还浪费钱。。。等等等等。

弟弟和我对母亲的提案总是给予坚决又果断的反对。我们说,就是保姆每天不做事,至少她可以每晚陪你睡,知道你每晚都平安无事,我们就怕晚上你身边没人,万一有什么事没人知晓就糟了,blabla。。。

母亲就那样被我们"硬"安了一个保姆在她身边“盯”着她。母亲虽有这样那样的抱怨和不满,也无法,我们便心安许多。

今天母亲生日,保姆不在,她自己在给自己煮面庆生,然后独自一人坐在大厅那里静静吃面。。。我手握着电话,想象着那情景,一时竟无语。 母亲在大洋那边,我在大洋这边,声音听起来是那么近,可距离是千山万水,连日月都得轮着看,千里共婵娟都无从共起,成了"月对日讲"。。。

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每个人肯定都会老,我老了会在哪里?母亲有二个孩子,她孤单过生日。我有4个孩子,我生日的长寿面会是他们给我做吗?估计也不大可能。远离的,顶多来个电话道一声"生日快乐"?近的,来家或老人院看看?顺便拎一个蛋糕过来?

而这一切的发生必须有一个大前提:就是他们都还记得老妈的生日!

他们会记得吗?

这真是一个简单又复杂的问题。

其实,如果我真有心要去记母亲每年的农历生日的话,应该不需要花费我太多脑力的,我只需要在日历上做一个记号即可,就像我婆婆每年按记录准时给家族所有人送生日卡和钱那样,怎么会忘记?

可每年收到生日卡和钱的孩子们和奶奶反而不亲,倒是对谁的生日都不记得的姥姥念叨得紧。。。

我不记得母亲的农历生日,但我心里老记挂她。。。我没有形式,可我有内容,这样想我便会心安些?

事实是:如果能够既有形式,又有内容,岂不是更好?

母亲,原谅女儿常常的"无形式",今年一定要查查和你农历生日对应的新历是哪一天,而且,答应你的要带你去欧洲玩的"内容"今年也一定要有!

新年快乐,妈妈!


图文:版权土笋冻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夜半广寒宫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查农历网,很好用。汉语拼音 nongli
DL在逛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感人!每年我爸妈生日,我也不过是个电话问候。想来,多少有些敷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