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怎么可以就这样走了?

(2011-11-09 20:10:04) 下一个
                                                              
                      

你,怎么可以就这样走了?

终于得到证实,我的那个邻居L ,我们大学的校友,那个曾在我心情最低的时候,默默支持我,给予我信心的人,那个全含江人都公认的好人,那个高高大大,高鼻凹眼,长着一副西人模样的英俊青年,那个读中文系,却打着一手漂亮篮球,腾跃扣球的身姿,美得让多少中文系美眉凝目的运动健儿,竟在年仅54 岁,在搀扶着92岁的老父去马来西亚寻祖的途中,在广州机场突然倒地,不治而逝。。。

这怎么可能呢?母亲说,她前不久还在含江街上看见L ,80年代就出国的他,从美国送父亲回含江,孝顺的他总是站在父亲的身旁,体贴地扶着他,温温和和。92岁高龄的老父曾是我们六中的体育老师,高高瘦瘦的,60多岁时还活跃在羽毛球场上。同样是归侨的妻子去世多年,老人就常去美国自己唯一的孩子L 家走动。没想到,正搀着自己的儿子却悴然一倒不起!

白发人送黑发人已让人心碎,这样地看着黑发人突然离去,情何以堪?母亲直问:不会弄错吧?是不是把父和子讲错了?是92岁的父亲走了,不是才50出头的儿子啊?

92岁的父亲突然没了唯一的亲人,在含江有不少祖传房产的他却没有一个亲人来照顾自己,虽然一万个不愿意,老人还是被送到老人院去孤老,情景可伤。

L,你怎么可以这样走呢?撇下无依无靠的老父,和未成年的孩子,就走了?

曾和L也是含江邻居的那位美国教授告诉我,L感冒好几天了,因为自己身体一贯很好,不在意,结果病毒跑到心脏和脑子,变成心肌炎和脑膜炎,二天就走了。。。

想那年bill 也突然住进急救室,也是心肌炎。大大小小医生围着他转了好几天,才安然无恙。 L在广州倒下被送到医院后,是谁在那帮他找医生啊?远在美国的妻子就是马上赶到广州,也是一天以后的事,如果当时抢救及时和得力,L是不是就不会那样丢了性命?

在美国的二个幼女知道爸爸再也不会回来了吗?记得06年回含江,我去一家租着L家店面做美容的美容院做美容。L的父亲正好在那里。他给我看L的全家福。相片中的L看上去已没有过去那么白净,粗了一点,有一种汉子的味道。二个小女孩很可爱,年纪在5到8岁之间。

我最后一次看到L ,是大儿子刚满月时,我抱着儿子从母亲家走回和奶奶同住的公寓,L站在他家大门口,我知道他看到我,我却低着头匆匆走过。莫名地,我心中有种愧对他的感觉。

那年我“南昌事变”后,即是邻居又是校友的他非常关心,他给我他在美国的亲戚给他的正版贝多芬“命运交响曲”卡带,说用那‘碰碰碰。。,碰。。。’音乐治疗我的痛;我跑南昌的时候,他天天去我家问我奶奶我什么时候回来。。。我知道他希望我不要再回到负了我的人那里。可我还是结婚了,因为我无法转移我的情感,虽然L对我很好,虽然我知道他很优秀。

那年回美国后,我按他父亲给的号码给在洛杉矶的L打了电话。 L很高兴接到我的电话。他的声音还是那么轻缓,语气还是那么谦和。没想到那是86年后我们之间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对话。

人,怎么可以这么的脆弱?再高大再强壮的人,在病魔前竟也是那么不堪一击。L是一个很安静清雅的人,热爱运动的他也很注意平时的养生。是不是因为在美国生活太久了,身体机能净化了,反而一点也不能承受那些对国人来讲一点事也没有的病毒?因为国人长年累月吃的毒和那一点毒比起来,是大巫见小巫,有谁怕谁的优势?

教授说,这几天,他一想起L,心里就非常难受。说,有几次他们正好都从美国回含江,每天二个人一起到实验小学操场打篮球,抢球拦球时,一米八的教授竟然撞不动L。有着一双长腿的L稳稳地杵在那里,任凭教授怎么碰撞,L自巍然不动,让教授啧啧不已。

这样体魄的人,说倒就倒?人世间还有什么可以count on的?生命都可以这样说没就没,那其他的一切的一切都是浮云。L有多少来不及做的事?如果他知道自己的天数,还可以好好安排一下自己的后事,好好了一些心愿。如果是外来的天灾人祸,或是已知的疾病,叫人还能接受一些,这样的去法,唐突得让人不能相信它的真实性。

表姐说,L的家族在含江是数一数二的,这几天全含江的人都在唏嘘L的英年早逝,好人怎得这般命薄?L,你怎么可以就这样走了?

不知你安葬在哪里,此刻,我在遥远的美国,送你一朵黄玫瑰,L,愿你一路走好。。。

下次回含江,我会去老人院看看你父亲,我们的老师。


土笋冻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作者 tusundong8@yahoo.com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木兰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因梁红老师的推荐, 拜读了土笋冻的的博文. 本来就是好奇, 休息的时候看看, 没想到, 一发不可收拾, 看得欲罢不能. 基本上昨天就没怎么工作. 对不起公司了, 白给我发了一天工资. 不过博文真的很精彩, 值得!

看了这篇纪念L君的文章, 正好对比博主在2008年写的那篇有关Bill 病倒的文章. 这两位得的病好象有些相似. 感觉生命真的很脆弱. 美国医生虽然显得效率不怎么高, 但是对待生命的态度还是很认真的. 如果L君能受到Intensive Care的护理, 幸许可以免灾.

正象宝弟的文章结尾所写的, 我们真应该对我们所拥有的心存感激. 珍惜生命, 热爱生活.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天妒英才 , 可惜 .
pinganye 回复 悄悄话 英年早逝, 倍感惋惜.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安息吧! 谢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