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往事真不如烟

(2011-03-15 21:35:52) 下一个


今天一早,接到一个来电显示 unavailable 的电话。我迷迷糊糊地 hello 了一声,那边却是喂,然后是国语:阿 K 在不在?

 

那是我在老家含江的小名,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知道或叫我那个名字了。 我有点惊奇地问:哪位?那边说,是陈啊,你还记得我吗?

 

我惊讶:陈才子啊,你怎么知道我的电话?你在哪里 ?

 

他说他几十年一直在香港,今年回含江,得知我在美国,就找人向我母亲拿了我的电话。

 

陈当年是含江有名的才子,少年狂妄,拉得一手绝妙的小提琴,他家在含江著名的,独门独院,洋楼一排一排的‘华侨新村’里。这在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可是一个非常养眼和招眼的地方,那里的房子不仅漂亮洋气,住那里的人都是有海外关系,比较有款的人。

 

陈当时和我的好友珊正在如火如荼地热恋着,年少的我是他们常常借去支在旁边晃眼的电灯泡。由此,我跟他们去了陈家在含江乡下的地主大宅,那大宅大得让人印象非常深刻,它后来还被 X 大学借去做了一年多的校舍,我在那里教了一年的课。

 

就在那大宅里,他们私定了终身,然后一起考上心仪的艺术院校,然后不免俗地有了矛盾和误会,然后无言分手,各自东南飞。一飞就是几十年,再也没联系。

 

陈说前几年他曾打了一个电话给珊,想见一面。珊说,不必了。

 

陈唏嘘,说,半辈子过去,现回过头看,还是那时的情最真,爱最纯。可惜当时太意气用事,太在乎所谓的自尊心,太自我,太不懂珍惜了。

 

如今,孩子长大,自己也老头一个了。可过去的记忆却越来越清晰,拂去心头那层由生活堆积起来的尘灰,能让自己感动和怀念的是过去的点滴,那些没有功利,没有任何世俗概念掺和在里面的的男女纯情。。。

 

我说,当年和你们骑自行车去爬郊外石室岩,回含江的路上,你们一个蹬,一个揽着腰地飞驰在黑黑的马路上,我一个人低着头,嘎达嘎达地落在你们的后面,被一辆迎面而来的自行车正正撞了一个满怀,重重跌在地上,看不见前方的你们。。。

 

陈一下就记起那次郊游,那个黑夜,又是一番感慨,电话筒里他的声音,听起来就像是刚品尝完一道美妙无比的佳肴后,那种情不自禁的陶醉,他愉悦地连连道歉,说虽然那是 30多 年前的事了,但这个责任他必须负,他欠我一顿饭,不不不,是一座酒席。。。

 

我说,那时候,骑着辆破自行车,都快乐的屁颠屁颠的,半途被人撞飞了,爬起来继续快乐着,什么是疼,什么是黑,统统是 nothing ,因为身是年轻的,心是亮的,有的就是对生活的新鲜,对未来的憧憬,和每天生活里无数个小小的快乐。。。

 

陈说,是啊,那时候物质的贫乏,倒是精神最快乐的时候,现在住着豪宅,开着名车却反而不快乐了。。。

最后他问,今年回含江吗?如果有回去,他也从香港回去,想借我再当一次电灯泡,这回不是吊在旁边闲晃,,而是想举在前头照路,一路照到珊那里。。。

 

这样,珊见他的概率就很高了。

 

这人一旦有了情结,还真是一辈子的事啊!那怕岁月已逝,年华已去;那怕红颜不再,黑发已霜。。

往事真不如烟。。。

=========================

文: 土笋冻 影: 土笋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h63 回复 悄悄话 很朴实的文章,真不错!同一年龄段的人,想的、做的事不尽相同。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显然是珊也没有释怀。
那时候身是年轻的,心是亮的。
我爱卡通片 回复 悄悄话 虽没有赶上那样的年代,但在自里行间好像又经历了一遍那样的时代,土笋冻写的有如小说一般,,但我知道这是真事,很期待您的故事。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时间往往抹去了不美好的记忆,只记得那感情的纯真。这是个blessing, 因为只记得美好的我们会比较快乐。

好高兴一早就看到了土笋冻的新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