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经济危机天上掉pizza--买店记】(4)

(2009-12-28 17:50:23) 下一个


正憧憬着那每天花团簇簇的美好日子,朋友很不顾我情绪地朝我迎头泼了一瓢冷水,说,经营花店有很多道道的,因为你卖的是鲜花,不是塑料花,是要保鲜的,就是保鲜,期限也很短的,这年头,买花的人肯定没有买米的多。。。你到时怎么处理一屋子的花啊?

当理想遭遇现实的时候,就有点垂头丧气。我想起文学城城里有一个网友就是开花店的,何不向她了解一下内幕?

她真是一位非常 nice 的人(在此再次谢谢您了!!),她很热情很耐心地解答了我所有的问题。她说,以前开花店很不错,一是经济好,大家的口袋厚实,心情自然跟着口袋鼓胀浪漫起来,花儿就受宠了;二是以前没有 on-line 订购鲜花的业务,上花店买鲜花是唯一的途径,现在不仅可以坐在家里,鼠标轻轻一点,任何鲜花都可以满地球订送,连 food market , 7-11 方便店都在卖鲜花,而且物美价廉,去花店买花的人越来越少。。。

还有,花店重要的客源是婚礼,葬礼和宴会等大型场合。这就需要雇一些精于插花布花的专业人员,那员工费用就很高。

最后,鲜花的保鲜期最多只有一个星期,再好的花,一周过后,通通都得扔掉,这个在生意不好的时候,成本消耗很大,在她所知道的圈子里,就有人撑不下去,卖不动又送不走,干脆弃店而去。。。

wow ,这美国经济还真不是一般的差啊!头一回听说,有想把店送人都没有人要的事,也就是说,即使天上掉了馅饼,落到美国这块土地上,也不一定有人敢捡啊?!

这应该是因为房租的问题。卖生意的人在把生意转到你手上的时候,同时也把房租 lease 转给你,生意好还是不好,这房租是每月必付的,而且不象民居房租那样,付不起赖几个月,大不了搬走。而生意所在地付不起租金,房东一驱逐就是关门倒闭,连当初买店的本金都会打了水漂。

所以,那怕生意是白送的,可谁会愿意去接一个不会赚钱的生意而平白无故每个月丢几千块钱的房租?

罢了罢了,看来买生意这个理想和现实的距离还不是一般的大。朋友说,这种经济下在卖的生意一般都是不好或撑不下去了才决定卖的。但这不要紧,要紧的是看这生意有没有发展潜力,生意不好是不是因为管理不善或其他非此经济大萧条原因造成的。这时候买的生意,只要收支平衡,不亏本,那等经济好起来,就一定是赚的。

老板说,要不,去买一个 franchise (连锁店)吧,那年在新加坡时,住在我们楼上 36 层 penthouse 那个由美国派到亚太地区任总裁的邻居,他从新加坡回美国后,大公司的 CEO 都不做,和他的中国太太买了一个 franchise ,收益好到他多次拒绝回大公司当老板的机会!

可那是 2001 年,9 年前的事啊,那时候的 franchise 比现在有更多的选择性,也便宜。那时候买一个麦当劳只要20来万,现在100多万是起价了。。。我对老板说,再说吧。

然后,我就回国了。。。然后我就把这事放到一边去了,然后我回来了,再然后,在调时差的迷迷糊糊中,我用 13 天时间买了一个原本根本就没想买的店,这个店买的那个错综复杂,用惊心动魄来形容都不是太夸张。

(待续)

文:土笋冻 相片:土笋冻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西丫头 回复 悄悄话 真买了呀?我这恭候着看呢。你这人真痛快。从没想过万一 .....?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It's getting more exciting!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next episod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