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经济危机天上掉pizza--买店记】(3)

(2009-12-27 14:22:29) 下一个

那个 laundry mat 的 要价 22 万, claimed 年利润 10 万多一点。 一个做生意的朋友告诉我,一般来讲,看一个生意能不能买,就是看它的本钱是不是能在 2 年内挣回来。比如,一个卖 20 万的生意,如果一年利润 10 万, 2 年后挣回本钱,那这个生意就是可以买的生意。否则,就不是好生意,不是 good deal 。

这个 laundry mat 基本符合这个概念。老板马上填了意向表送走,很快就得到地址,自然,我们很快就出现在那里,因为是自动投币的洗衣店, owner 不在,我们就无所顾忌,很放松地大步踏了进去。

这个洗衣房坐落在 DC 一个西班牙裔和非洲裔混杂居住的地区,在一条不是太 decent ,也不是太差的街上。边上是一个小邮局。店里有几个人在洗衣服。不大不小的店里,一溜洗衣机,一溜烘干机,大大小小几十台机器靠墙排着,屋中间也是一排机器。所有设备都不是很新。

老板发挥他的爱与人交谈的 sale skill ,和坐在那等衣服烘干的几个人聊了起来,大致知道了一般是什么人来这里洗衣,他们多久来一次,这里的治安等状况,以及他们对这个洗衣房的愿望。

老板出来后,站在店门口,环视四周,做深思状。良久,他说,这个地区的人比较杂,这个店距离我们家有 45 分钟的车程,如果有人投了硬币,机器却不工作,得不到及时帮助,即使我们接到电话,也不可能次次及时赶过来,如果遇到脾气不好,心情急躁的人,说不定就会把气出在吃了他 coin 的机器上,趁着那股怒气把洗衣机或烘干机砸坏,甚至扔块石头把门玻璃砸了,那我们怎么办?

对呀,这个问题问得好,我生平有那么几次,这次是其中一次地认同了他的思路。尤其知道了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家新开的 laundry mat 后,老板的‘洗衣梦’近乎破灭。他还是抱着最后一丝美好的愿望给 owner 打了电话, owner 滔滔不绝地在电话上给我家老板先把该店的优点,主要是盈利部分描述了一番,最后还是诚实地说,那些机器有些年龄了,幸好我是一个 handy man ,就住在附近,维修工作都是我自己做的,这省了我很多钱。。。

这个维修问题彻底击碎了老板的‘入圈梦’,你想啊,在美国,技术性的人工费是非常昂贵的,有时修的钱,还比买一个新的贵。 Laundry mat 里面有几十台洗衣机烘干机,如果每个礼拜轮流不工作一台,那得花多少钱操多少心啊?

有些想过去,甚至看上去不错的事,不一定真的就是那么回事。

我们家老板最后总结:我低估了这个行业的复杂性,以为只是开门关门,倒 coin 的简单动作。现在知道,想经营 laundry mat 这个坐享其成的“事业”,首先得具备一个条件:你是一个 hang around nearby 的 handy man 。我可以在家庭 base 的范围里 hang around to be handy ,但不能跑到 45分钟车程 以外的地方去 hang around 再 handy 。。。

我本来就对整天只收 coin 的这个 laundry mat 兴趣不大,感觉那有点不象正规生意,象老家小镇上的小商小贩,整天揣着一兜子叮叮当当响的硬币来来往往,没有‘老板’的样子。:))

这个洗衣店 pass 以后,基本就没有其他的 laundry mat listing 出现。

一日,我看到一个鲜花店 for sale 。心里一动:卖鲜花呀?多么美丽浪漫的一个工作啊!每天身处花丛中,不美丽都不行,不开心都说不过去。每天进店门来的人,也一定是带着一个浪漫情怀,美丽心情来的。这种带着美感的生意做起来肯定不累,而且还赏心悦目!

最主要的,这个花店只要 6 万,说利润也是 6 万!这简直是天生掉馅饼啊!

(待续)

文:土笋冻 相片:土笋冻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hynna 回复 悄悄话 又紧张又兴奋的读. 祝土姐姐顺利!!
xixi2009 回复 悄悄话 继续, 我一直想开个面包店, 可惜听说效益不会很好。
西丫头 回复 悄悄话 还买啊?这生意得搭进周末和节假日的。7 days a week. 呵呵,只会泼冷水吔!可见我这人是懒惰至极,永远不会是生意人哦!不过还是对你的雄心壮志表示敬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