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经济危机天上掉pizza--买店记】(2)

(2009-12-25 18:21:05) 下一个
后来看到一个printing business for sale 的 listing,要价15万左右,利润6万左右,虽然比那个健身中心当时claimed的50%利润少,但asking price也少了10万。 并且这个printing 广告说该business有一批固定的客源,象律师事务所,大公司等办公室定期来印刷他们的文件。

我就想:这种business除了可以上网,是不是还可以印刷自己的书啊?带着后面的那个问题,我有点小兴奋地打电话给listing 经纪,他听了我的问题,冷冷地说,well,此printing 非彼printing也,我觉得这个business不match你想要找的,blablabla,大意是该printing只是类似于大量批发复印的printing, 跟印书的printing是二码事,这个printing还做sign printing(印招牌),flyers(传单)等业务。。。

最后他劝我不要浪费时间去看了,因为根据和我的对话,他已经知道我也肯定会浪费他的时间的,那就各自给对方省下这个时间吧。这个积极性被打击后,我意识到买生意和买房子有很大的区别。

卖房子的经纪接到一个问listing的电话,恨不得马上就带你过去看,把你的问题要求当做自己的问题要求来解答,哪怕明知道你只是出于好奇来问问,或只是先看看房,不一定马上买,他们都会把你当做未来潜在的客户认真对待,热情帮助。。。

可卖生意的经纪人就不一样了,因为business的sale 是不写地址的,所在地门口也是不象卖房子那样挂sale 牌子的(怕影响生意),所以他们一般不亲自带人看生意,只告诉你地址,你先去看,还得不动声色地以顾客的身份前往。看完如果有兴趣,回头再找他谈细节。而在给你地址前,他会先评估一下你的意向和购买力,如果他觉得你不合适,就不愿意把地址给你,因为,卖生意的owner是不喜欢随便什么人都来看的,那样,一会影响他做生意的时间,二会影响顾客的心理,产生不安定感。

所以这个printing business就被我自己牛头不对马嘴的问题给搅黄了,连地址都没捞到,很是郁闷。

接下来,断断续续又看了一些别的listing。老板n年前在加州时就一直钟爱投硬币的Laundry Mat business(自动洗衣房),觉得那是最省心省力,简直是‘坐享其成’的生意。你想想吧,每天只要早上去开一下门,晚上再去关一下门,顺便把机器里的那些硬币倒到一个大袋里带回家就行了。甚至连早上那一趟都可以免了,可以雇一个学生什么的替你去开门啊。

这种business,一旦set up在一个好的location,即设在有很多家里不设洗衣机,必须出来洗的公寓楼附近,那这business就是一个收入相对比较稳定的生意,因为人民都要洗衣服的,即使在经济不好的日子里!而且别小看这个自动洗衣房生意,如果location好的话,一年收它10万美金的coin是很正常的事。

所以我家老板当年就一直想涉足‘洗衣圈’,只可惜这个圈子的人,一旦踏入了,就象当今的娱乐圈一样,诱惑力比较大,进去了就不大想再转出来了。所以laundry mat一般很少for sale的。老板那时寻觅了一番,也是无果,只好把那不想存银行的几个票票投到了如今已沉到水下的房子上了。

想起当年的遗憾,老板的‘洗衣圈’情结再次被唤起。。。他如果有搜索,一定是在那个‘圈子’里search。那日,他兴奋地从他的书房叫我:快来看,DC有一个laundry mat for sale。。。。

(待续)

文:土笋冻 相片:土笋冻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西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西丫头 回复 悄悄话 隔三差五的来看看,老不见你的大作,正纳闷呢。好,现在又来吊胃口了。好!! 快写快写。好喜欢。最好那洗衣机和烘干机是新的,或者Bill 是个handy man, 否则你也够头痛的。不只收收钱啊,还得保持室内清洁呢。最好把室内搞得赏心悦目些。做学生时,周围有几家洗衣店,拣了一家最远,但环境很干净的那家。还可以伏在桌上写写作业。一不过二,二不过三,这第三看中的,可能你要买了吧。在家做做四儿的娘就得了,干嘛还去做老板娘。看着你的活力,惹得我也想"下海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