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四个孩儿》(图)

(2008-11-03 20:21:50) 下一个


有‘距离’的大儿子

大儿子宝宝在中国出生,长到7岁才移居美国,小时受到他奶奶的良好教育,他奶奶是典型的闽南贤惠女性,说话细声软语,对儿子影响很大。

儿子性格温和,为人诚实,心底善良,思想传统,做事执着。这些品质,现在都不知道是优点还是缺点了:))

他小时候很粘我,现在是唯恐距离不够远,无奈经济基础尚未建成,只好‘忍辱负重’委屈在老妈的屋檐下,每天开一只耳,闭一只耳地在老妈的‘噪音’中穿行,以‘卧薪尝胆’的精神默默地筹建‘基础’,期待着那一天的腾飞,携着心中的梦想,奔向自己那个家的‘上层建筑’。。。

大儿子天性纯朴,一旦和谁交朋友,必忠诚到底,有宁让天下人负我,我绝不负天下人的好男人情怀,而且不管刚认识一天还是一年,他一定把老妈的‘谆谆教导’一字不漏地搬给对方,名曰,交友得真诚,不能骗人家。。。气得老妈大叹‘儿心不古’,20年的养育之恩竟不如人家的几日之情。。。


‘亲密’的大女儿

大女儿妮妮是我和bill精心打造二年才得以出笼的‘产品’,颇有点品牌的味道。人到中年再次做母亲,我好像比年轻时懂得母亲这一称谓的含义,懂得怎样用心去爱自己的孩子。所以大女儿一出生,就有着我从头到尾的爱和attention。

她聪明伶俐,学什么象什么,她性情恬静,不善与陌生人攀谈,性格里有一种天然的矜持傲气,也有一份处变不惊的沉静,不管好事坏事,到她那里有如一拳打到棉花里,总不痛不痒,搅动不了她的心,她有不惊不咋的大家闺秀风范。。。

妮妮酷爱阅读,每周去图书馆抱回一堆的书,名副其实的书虫一个。她上卫生间必携书一本,久蹲不出。。。

一日,她把辛辛苦苦谱写的作曲本带到马桶上做进一步的研究,起来后,不慎把整个本子掉进桶里一道哗啦啦,害得老妈我得以一不怕脏二不怕臭的大无畏精神,伸手捞取,抢得数片,洗净再用吹风机小心吹干。。。

妮妮敏感也善感,看到或听到感人伤心的事,她会情不自禁流泪,并偷偷地别转脸,把泪悄悄擦掉。。。


爱打扮的二女儿

二女儿西西是我不孕的闸门开闸后,洪鸣而至,挡也挡不住的一次‘意外’,当时妮妮才8个月大,我在大学修课,心中也曾闪过流产的念头,但随即就被‘那是一条生命’的思想打了回去。

二女儿出生后,我母亲正好在美国,断奶后,她与姥姥一起睡,因为妮妮必须摸着我的脸才能睡,妹妹只好挪位,西西得到的attention远没有姐姐的多。这是我一直深感内疚的地方。

二女儿性格开朗,热情好动,总是主动结交朋友,每到一个新学校,她总是很快就能得到同学的邀请去sleep-over,让骄傲的姐姐也不得不佩服和羡慕她,有时为了也能attached地跟妹妹到她的同学家玩,姐姐不得不屈尊讨好妹妹,让妹妹感觉好极了!

西西是个很会为他人着想的孩子,和她来往的同学,即使不再同一个学校了,她们还会和西西保持联系,互寄礼物等。。。小时候和大人一起出去,人家给她买东西,她总会想到姐姐,挑好心仪的东西后,会委婉地说一句:“我还有一个姐姐。。。”,自然,不管买什么,每次都是一式二份地买给她。

西西不爱看书,一本书她3个礼拜都看不完,她爱画画,爱做手工,爱时装,上幼儿园的第一天,她自己搭配衣服,还头戴一顶精致小圆草帽,撅着小屁股迈着猫步进教室,让老师笑开了怀,说她很‘女人’。。。

她放学回来,喜欢做一种‘换不同衣装’的运动,最高的一次记录是一天换5套衣服,她不停地在房间和客厅之间穿梭,认真地展示她的‘时装’。。。她平时还会给姐姐很中肯的建议教她怎样穿才‘时尚’。。。姐姐听完了,还是那副有个好脸蛋什么都不在乎的随便。。。

遗憾的是,她7岁那年去旧金山面试模特时,因为她的身高和重量的比例不符合要求,她没有跟姐姐弟弟一样被选上,我们正想安慰她,她倒先开口了:他们没选我是他们的损失,They made a very bad choice。。。

我和bill对视一眼,这样的年龄,有这样的心态。。。比我们都强啊!


最会‘马屁精’老妈的小儿

小儿宝弟(意,宝宝的弟弟)是我那年在新加坡无所事事时和bill共同策划的‘作品’,因为也是用心去做的一件事,创造出来的东西就比较有作者的意向,所以他和大姐姐长得很像,连脾气,智力,口味都相似。

宝弟人小智不小,历来都是班上最小的一个,也是最聪明的一个,因为他是他们班上唯一一个考上gate(gifted and talented education)center的学生。

可能他是我的老么儿,我造他时的‘粮库’已近罄盘,他的个子就没有象他老爹那样大条,他今年7岁,上3年级。第一天上学,有同学问他是不是一年级的走错门了?

宝弟爱吃零食,不爱吃正粮,每餐盘子里那最后几口饭,都得我用喂的形式把它扫进他的肚里。。。他是那样的瘦小,二个姐姐戏称他为toothpick(牙签)。。。有一段时间,他稍微胖了点,姐姐们及时地把他promote成chopstick(筷子),说希望他再接再厉,能尽快得到promote,获得擀面杖的title。可他很不争气,一不留神,就又回到牙签的形体,至今他仍在牙签和筷子之间徘徊。。。让老妈我头疼不已。

小人儿得尽老妈的呵护,不免招来众人的嫉妒,二个姐姐常联合起来编排他的不是,并不时地到她们的老爹那告状,顺进一句‘mommy always stands on his side’的‘馋言’。。。企图扩大联盟。。。

宝弟知道自己势单力薄,可以归类的大哥哥又不常在侧,为了融入姐姐她们的圈子,他随唤随到地听使遣。姐妹俩常常把们关着,门上一条纸:免进。可怜他只能侯在门外,静听里面的热闹。。。良久,门缝下会有纸条递出:宝弟,你如果想进来,得找一把剪刀来或帮我们拿杯水来,我们可以考虑你的申请。。。等等,诸如此类,忙得他在屋里团团转,翻屉倒柜。。。

宝弟人小嘴甜,是公认的mommy马屁精,他每天至少说一遍,My mom is beautiful,she is smart and kind, I have a best mom of the whole world。。。甚至表了将来老婆如不肯接纳老妈同住,就将其踢进海里喂鲨鱼的决心。。。听得老妈心花怒放,信以为真,他要求什么都是可以考虑地。。。


我的四个孩儿

我家四个孩儿,小时候,老大和老三好,老二和老四好,小孩对紧挨着自己出生的兄弟姐妹,心里有那种觉得父母的爱被抢走的不满,等到再来一个,已习惯了这种‘人口激增’,又隔了一层,就没有那么强烈的不满和威胁感了,就好比省长不会觉得县长会对他构成威胁,副省长就有可能一样,大人和小孩的心思常常都是一样的。。。

大儿子长大后,远远地撇下他们自己玩了。他们三个,只要是其中二个在一起,就‘家泰室安’,水乳交融,和平的很,可一旦第三个加入,那一切就乱了套,争吵声,呼叫声,哭喊声,此起彼落,场面是鱼炒虾的混杂。。。

‘第三者’在任何时候,任何场景都是不安定因素啊。。。

四个孩子,各有各的个性和特点,看着长大成人的大儿子,我深感年华的飞逝,拥着仅7岁的小儿,又觉得心中那股年轻的心绪,仍在飘荡。。。望着二个如花似玉的女儿,似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

生命在延续。。。

我感恩!


Copyright © 2008 tusundong All right reserved
土笋冻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作者 tusundong8@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真心祝福你们全家!
3021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三个女儿的妈妈.有同感......
deerpark1129 回复 悄悄话 四个小孩各有特色,好可爱啊。
倚门回首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土笋冻姐姐的博客 -亲切,风趣。我家也有两个小家伙。
先生是美国人,今年是我们十周年结婚年,很感恩!
顺便交流一下,我的祖籍扬州,但长在闽之北的山城南平。
问候老乡了!
萧佳云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很喜欢看你的博客, 你真的很幸福,而且也懂惜福,感恩。真心祝福你们全家!
JNB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Hey FMM, you know a direct quote requires double quotation marks around the words you've copied;)

Happy weekend everyone!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妈妈!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羡慕JJ,你是我知道的最幸福的女人。我相信每一个如你般贤惠,聪明和美丽的女人都会得到幸福的:-)

另:我是你这里的常客,只是总是潜水而已:p

好羡慕你有这么好的孩子。我只是猫猫的妈咪,跟你的经历很不相同,嘻嘻。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最有资格显摆的妈妈,为你骄傲,为你喝彩,为你感动
嘉木 回复 悄悄话 你真伟大。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幸福的母亲。四个孩子个个美丽,聪明可爱。我爱读你的博文。
刚刚好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很有智慧,很有爱心的妈妈,我努力争取学到你的十分之一也算是一个成功的妈妈了:)你的四个孩子都很棒!
JNBY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羡慕JJ,你是我知道的最幸福的女人。我相信每一个如你般贤惠,聪明和美丽的女人都会得到幸福的:-)

另:我是你这里的常客,只是总是潜水而已: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