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给他人绿卡婚姻的女人―――我的同学小松 (二)

(2007-11-13 16:49:45) 下一个


我把上篇(一) email 给小松看 , 她在电话里声音细细地说:“ 我当时还讲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怎么没记住这句话呢?。。。。”。

小松不关心文章里自己的故事,倒是着急起我在那里面调侃的‘委屈’了。。。这就是小松的可爱之处,岁月和磨难并没能改变它。。。。。


                                                               (二)

话说我与小松分别后没多久,外交部分来了几个考上联合国高级翻译的北外院学生。他们虽已考上联合国‘高翻’,但仍需集训,所以就把他们暂归到外交部里。

邓远就是其中的能人之一。他也是我们福建人。小小的个,小小的脸,讲起话来却有福州男人那种用丹田发音的特点,很雄壮有力。。。。

邓远人非常聪明,是属于脑子特好使的那种男孩。能过五关斩六将考上联合国‘高翻’就是一个实例。

外交部历来有一个不成文的习惯:大家找对象尽量在本部找。除了双职工好福利那普遍的原因外,最主要的是外交部将来要把你派驻国外时,可以夫妻一起走。既解决了夫妻两地分居问题,也顶了一个公差,公私两不误。

邓远经过另一个老乡的‘有意’介绍,认识了小松。小松看看只有一米 67 ,比自己还矮一节的邓远,心里没有一点感觉。‘介绍人’问小松印象如何?小松如实告知不来电。双方也就‘平常心’相待。

小松与邓远不仅是老乡,而且同是刚到外交部的年轻人。一群年轻人午休,晚上值班时间,总爱凑在一起打扑克,聊天。。。。一来二去,邓远与小松的接触越来越多,邓远每天穿着厚鞋跟的皮鞋,以小松为轴心,鞍前马后,阴天晴天,跑得欢腾。。。语言交流方面,更是才思泉涌,妙语连珠,让小松对邓远日益‘刮目相看’,也不觉得自己比邓远高了,即使高一点, 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地。

就象整天看一个美女,看久了,‘审美疲劳’会让你觉得美女一般般。同样的,丑女看习惯了,觉得其实还可以的那样,虽然小松还没有同意与邓远处朋友,但她对邓远的高度已没有了抵触心理。

在这当口,团中央组织一批年轻人下乡扶贫,小松和邓远正好一起被派往著名的三国演义里‘大意失荆州’的荆州县执教扶贫。

小松这一去,‘荆州’失矣。。。。。

同在异乡为异客,小松和邓远在陌生贫困的环境里,有种相依为命的关系。邓远对小松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呵护有加。

有一天下雨,他们必须走过一条泞泥的田间小路去教室,小松的鞋子上溅满了泥土,邓远当即蹲下来,用自己的手帕一点一点地把鞋上的泥擦掉,还仔细把松了的鞋带一一绑过。。。小松举着雨伞,站在那,低头看着弯在地上认真擦鞋的邓远,雨水正不停地打在他的后背上,湿漉漉的一片,小松的心一感动:这样爱护我的人,世上能有几个?我还犹豫什么?

小松的父母见了邓远,觉得外表是虚的东西,唯有脑子和上进心才是实的,可以用来创造美好生活的真家伙。邓远正好脑子灵光,上进心足够,很顺利地就过了小松父母这一关。

一年后,扶贫结束,小松和邓远一回外交部就登记结婚。回福建老家度了个小蜜月。不久,邓远就到纽约联合国任职。小松本来是要外派泰国领事馆,但邓远不愿去在泰国的联合国办事处,小松只好停薪留职随丈夫来了美国。。。。。。

这样苦苦追来的爱和婚姻,怎能说没就没?说散就散?会不会有什么误会在其中?小松是个有话都往肚里装的内向人,有些话,她也不一定好意思开口向邓远说。我知道她的矜持性格,就问她要不要我替你去找邓远谈谈?也许能解开死结,挽回这段婚姻?

小松没想到我会这样‘自告奋勇’,很是感动。因为不仅从 DC 到纽约有一段距离,最主要的是我根本不认识邓远,连相片都没见过,就这么冲到联合国去找人家?

我说为朋友我可以‘两肋插刀’,去一趟联合国又算什么,你就当是你姐姐为你的事作最后一次努力,挽不挽得回来,只要咱们尽力了,就没有遗憾。。。。

第二天我让 Bill 安排一下‘出差’纽约,我就带着我大儿子(那时另外 3 个还没生), Bill 开车,我们就风风火火地赶往纽约。。。。。(待续)




文:土笋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rosez 回复 悄悄话 Waiting. . .
Did you see Deng Yuan that time?
土笋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403的评论:非常对不起您和大家!! (1)(2)写出来后,当事人联系我,不希望我继续写下去,我只好尊重当事人的愿望,搁浅在这里了。。。very very sorry!

说不定过一段时间,当事人想开了,会允许我继续的。。。。

谢谢您们大家的跟读!!
403 回复 悄悄话 等了这么长时间,这么诚心,还等不到吗?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等待下篇……
博股通金 回复 悄悄话 等。。。。。
比约克 回复 悄悄话 期待ing。。。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等你的下一篇呢!努力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