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洋鬼子】‘阳气过剩’之糗事.(图)(曾发表)

(2007-09-13 18:13:54) 下一个

Daddy and kids


Bill‘阳气过剩’之糗事.

Bill是属于那种很爱满腔热情地去帮助别人的‘雷锋式’人物。但他的助人为乐精神却常常因为他的‘阳气过剩’而变成了‘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糗事。

记得十几年前我刚到美国的时候,他的祖母,外公,外婆们都还健在。他们家族有点象咱中国人的传统::喜欢一家人住在一块,或离的很近,可以随时走动。所以他们家的奶奶,外公外婆,叔叔姨姨,姐姐弟弟们全住在同一街区,象咱中国邻里那样,非常方便随时随地互相串门。

Bill就常常带我走去看他的外公外婆。他的外公曾是某大学校长,90几岁老人了,不仅不住老人院,坚持住家,平时还能自个开车上街买点小东西(local),因为车速太慢,曾被警察拦下过,警察小弟看到是一位目光炯炯,神清气爽的老者,得知该老者一生从未拿过ticket,肃然起敬,尊称老人‘Sir’ 地放了行。

Bill每次一看到外公,也是“How are you today, Sir”一句开头,然后挨着他坐下,聊些老人感兴趣的话题。末了总是毛遂自荐地问有没什么他可以help的事儿。 外公回回总不愿意拂了这小外孙的好意,总能找一些事让Billy显显身手而‘不虚此行’。记得有一次,外公说他那泊在后院湖上的小船好像发动不起来了,你看看能不能fix一下,你和ling就可以用了。

Billy自然是“胸中有竹杠”地说没问题。当下就冲到湖边,跃上小船,拉着发动机的线,用力一拽,啪地一声响,该小外孙用力过猛,还没弄清状况,就把拉线从里面拉断了!

外公为了鼓士气,继续保持小外孙的‘革命’积极性,说 Donot worry about the boat,Billy,我这还有一张椅子, 一个脚不太平衡,你能不能帮外公修修?

Billy当然仍是‘踌躇满志’地摆开了阵势,身手敏捷地把椅子放倒。。。一脚不平,那另外三脚也需要相应调整地。。。他麻利地把椅子竖起,再放倒。放倒,再竖起,中间穿插敲敲打打,几个轮回下来,结果是:那不平衡的那只脚还没修好,他那足球运动员似的蛮力却把那另外三只脚也弄瘸了。。。

外公家有一道门总关不紧,Billy来了,‘当仁不让’地出手fix。学理科的人,‘逻辑思维’还是有的。关不紧的门一般是时间久了,门下垂所致。只要旋开门扣,把门往上提平衡即可。让Billy没想到的是:那门框象主人一样年事已高,那木框得“小心轻钻”才行。不用讲,经Billy三下五除二的screw ,最后那已不是门能不能关紧的问题了,而是整扇门再也关不起来,得换个新门框了。。。

外婆是一个逢人就笑呵呵的乐天派老太太。每次一见到我,总爱拉着我的手问长问短,没完没了。 外婆比外公小二岁,她90岁时,一天早晨满面春风地向全家族人报喜:Daddy Jack ( 外婆对外公的昵称,后来变成全家族人对外公的昵称) 昨晚和我成了好事啦!!!  说完老太太脸上还泛有浅浅的红晕 。这可是天大的喜事哪! 人人‘奔走相告’,家族上下无人不晓,无人不闻之而莞,颇有点象当年伟大领袖毛主席最高指示下达时,举国上下一片欢腾的景象,虽然没有敲锣打鼓,但大家都及时地一一向外婆congratulations!(道喜)。


外公没活给Billy干的时候,热情的外婆就‘千方百计’地找些事来满足Billy那爱帮忙的优良品德。外婆一般会找出一些小玩意让Billy fix。一次,外婆找出一块精致小表,说大中针都走得挺好,就是秒针好像不走了。Billy一如既往地no problem。 煞有介事地旋开表盖,拨弄来,拨弄去,捣鼓了个把钟头。最后镇静而不好意思地宣布:“It is broken”。 我拿过一看,不仅秒针‘巍然不动’,连那二根大中针也惨遭‘毒手’,‘永垂不行’了。。。

就是这样不fix还好,越fix越糟的“破坏活动”, 外公外婆们还是回回都高度表扬奖励Billy一番。 最实际的行动,就是硬塞几张$$ 给Billy,边塞还边说:多亏你来。。。我在一旁看得直想笑。Billy不停地给我眼色,示意我别难堪他。

那年,Billy和爹娘去cancun 度假。某日,天高云淡,浪平风顺。小子对老子说,爹,咱们弄个帆船出海玩玩?海军出身的老爹虽然年过七旬,身体还硬朗,想俺潜水艇都sail过了,这小小帆船还不洒洒水?(方言:小菜一碟)。

父子俩兴致勃勃地上了帆船,摇摇晃晃地朝外海驶去。。。也就那么一会儿的功夫,帆突然就斜了,紧接着就倒了,船跟着就翻了。老子小子都落到水里,岸上的人远远瞧着,紧张地组织抢救队伍,没等那rescue boat驶近,老子已沉着脸,气鼓鼓(穿着救生衣)地游回海滩(老爷子还是有点海军的功底昵)。小子等rescue人员到达“出事”海域,帮着把船翻正过来,他就“乘风破浪”地把帆船驶回海岸,还赢来岸上人的一片欢呼声,很有点凯旋归来的样子。。。

Billy掉进海里时,慌乱中,把架在脸上的那副带度数的,他最喜欢的好墨镜丢在了海底。老爹说他的老命差点也陪了葬,说这会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与Billy一起同船渡(sail boat)。 追究根源,还是Bill的“阳气过剩”造成的错!

你想吧,这驾驶帆船得根据风向用巧力,不能太轻,也不能太重。这浑身“阳”气的小子一上阵,同时为了在父亲大人面前证明自己已‘青出于兰,胜于兰’之“事实”,能不使出最大“阳气”(energy)来表现一番?这船不翻也得翻啊。。。。。。

所以老爷子被掀到海里,家里众人听了也就Oh,My God一下而已。Billy同志却另有说法。老爹也不反驳,大家一笑置之。

我说我不明白你为什么净干这种弄巧成拙的糗事,为什么不慢慢来昵?那么急于求成,尤其当你用那双大手拨弄小表时? Bill望着我,万分无辜地说,那是因为我身上有太多的‘yan’了,就是你们中国道学里的那种阴阳说法,我有太多的energy (阳)了。。。

这也能是个理由? 我说我算是领教了你这[鬼子]式的‘阳’了,从今往后,咱家一切delicate的东东都不许你这‘阳’插手, 还是让我这中国式的‘阴’来处理吧。他点头连连:“我就是要你来平衡我啊,Thank God !!”

话是这么说,可还是有‘防不胜防’的时候。Bill的‘阳气过剩’问题还是时不时地“扰乱”着家居生活。象他老人家不细思量就拿着冰冻汉堡肉往oven上敲,想分开冻在一起的汉堡给孩子们做个午餐,结果是一捶砸碎了over那亮亮的表面,花$$ replace了一个才能重新开锅。。。

Bill‘阳气过剩’之糗事在他父母家,外公外婆奶奶家,姨姨叔叔,姐姐弟弟家,方圆一点五英里内算是小有名气。他老人家也早已‘见怪不怪’,泰然处之,仍保持屡败屡战,永远自告奋勇fix东西的无畏精神。当然他的“阳气”也有带给他人好事美事的时候。这得另篇表彰了。

===============================

P.S.外公直到去世都没去老人院,由爱妻和二个住在近邻的女儿照顾到底,享年96岁。

外婆享年整100岁,见到了她的最小曾外孙,我的小儿子,寿星去世前几天还笑吟吟地与我们合影。

Bill这些当初尴尬无比的糗事也成了今天我们怀念外公外婆,回味无穷的乐事之一。



文: 土笋冻 影: 土笋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土笋冻 回复 悄悄话 所有跟帖:
? 谢谢分香:) -有言- 给 有言 发送悄悄话 有言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14/2007 postreply 20:07:49
? 幸福可爱的一家子:))楼主好幽默 -浪迹天涯2006- 给 浪迹天涯2006 发送悄悄话 浪迹天涯2006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14/2007 postreply 22:11:13
? 你,你们一家都好可爱,喜欢。:) -安静- 给 安静 发送悄悄话 安静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15/2007 postreply 00:20:54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多厚道的好人Billy,还有慈祥的老人们,这才是家的感觉。祝福你!
太公湖上坐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感受到你字里行间对他的爱与敬佩。他确是个坦诚无畏热情大度的男人。。。。

对不起这么晚才回你的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