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看

意气和平,游走于碧蓝翠绿之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圣彼得堡-(序)

(2008-09-03 17:03:20) 下一个
俄国, 真是个遥远的地方. 说它远, 不光是地理上的远, 也是心理上的遥远. 若在5年前, 根本就没想过去那里玩, 总觉得是不太实际.可是, 这世界变得快呀,现在,俄国, 尤其是圣彼得堡, 已经是世界旅游城市排行榜上名次上升的最快的城市. 从美国去俄国, 不但可行, 去的人还多多.

当然实际问题还是有的. 比如说签证就是件头疼事, 语言也是个问题. 要说我们从中国来的, 对俄国的了解, 基本上是从俄文直接翻译的中文信息得来,有些名词什么的, 同英文介绍还对不太上.为了方便, 我们决定跟船上的TOUR走. 尽管随团玩无法随心所欲, 可是在这样的城市, 这么短的时间里, 要想看得最有效, 随团是个最好的办法.  后来的事实证明, 这是个正确的决定. 圣彼得堡, 是个大码头, 船上有关于这座城市历史和现状的专门讲座, 这对我这样对俄国历史的了解, 多半来自苏联电影和小说的人, 真真帮助太大. 就这样, 再加上些文字的介绍, 上岸的时候, 我对这座城市的印象, 基本还是雾里看花.

两天的时间, 真是匆匆再匆匆, 回头看看, 其实就看了个大概. 对于一个只有三百年历史的城市, 可看的东西实在太 丰富了, 无论是历代沙皇修建的宫殿, 教堂, 在此其间收集的艺术珍品; 上个世纪初永远改变俄国的大革命, 还是二次大战其间惊心动魄的列宁格勒保卫战, 都给这座城市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 我们从国内来的人(太年轻的不知道), 多少都在成长过程中接触到苏联电影, 文学, 歌曲, 多少都会有些苏俄情节,  这次的旅行, 虽然只看见俄罗斯的一个城市, 而且是走马观花, 既没有看见我向往的白桦林, 也没有体验真正的"白夜", 但已经让我非常感叹.  千头万绪, 还是按时间顺序记录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蓝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饕嫂的评论:
饕嫂过奖,权当是鼓励吧. :) 我常去你那里取经呢,你们夫妻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从你那里要学,能学的东西太多. 喜欢看你们介绍精致有情趣的生活.

说起芭蕾,我第一次看见,如果没记错,应该是在电影, 才知道还有这种舞蹈. 这次还真看了当地芭蕾舞团表演的"天鹅湖",那位PRINCIPAL DANCER的两条胳膊, 真是无比曼妙, 啊啊啊~~~圆了一个梦. 照片不是太好, 回头我慢慢贴出来,欢迎你来看啊.

同意你说的,我们应该是幸运的,再要抱怨,老天也不答应. 哈哈.

饕嫂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这个北欧系列,很恬淡的感觉,也许真是文如其人呢。

同意你讲的: 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接触到苏联电影, 文学, 歌曲, 多少都会有些苏俄情节,”。记得很小时候,第一次在苏联电影中看到短短的一段芭蕾舞“天鹅湖”片段,真的太太令人惊艳了,那是我童年深刻的记忆之一,直到现在我几乎每年夏
天都看ABT的“天鹅湖”芭蕾舞演出。俄国的古典音乐也是我最喜欢的之一。我一直都认为,我们这一代人真是中国人中最幸运的一代。(比起被文革耽误的一代,还有年轻一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