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意大利之旅 - 永恒的罗马 (下)

(2010-12-14 16:12:21) 下一个

倒数第二天在罗马,孩子们再也不肯和我们出门“受苦”,给他们留下午餐钱,领导和我挽手出门。记忆中的两人世界是十几年前了吧?我大学毕业不久就昏了,很快有了甜蜜的第三者;六年后,调皮的第四者加入我们的小家庭。这小三小四一向高调做人,不好相与,从小到大没少折腾我:吃饭刁钻、睡觉困难;嗓门洪亮,精力旺盛;要求甚多,不好糊弄;耳边眼前总少不了他们的嬉笑哭闹声,不管到什么地方,两个小油瓶一直愉快并苦恼地带在身边,高兴也好气愤也罢,他们总是如影随形般地跟着我。现在油瓶们茁壮成长,开始有自己的想法做法,渐渐地想挣脱父母的羽翼而去,我还没享受上久违的自由呢,却又有了空巢的伤感,人怎么总是这样的矛盾? 

这天我们把前两天剩下没参观到的罗马一网打尽,没了孩子们的呱唣声,领导尽心尽力地陪我,不管我横拍竖拍倒着拍,他都站在一边静静等待,不催促不抱怨。我拍到好东西时洋洋自得之余,非拉着他回放一下,顺便自吹自擂一番;领导一般会及时送上一二句赞美,虽然这赞词嘛翻来覆去就那么两句,很有点言不由衷,敷衍了事的感觉,但我也不跟他计较那么多了。说来领导已经算是非常体恤下属了,我见好就收,不能过分要求;有那么个七八分意思,也就差不多了,再往下要求,一定会把领导吓跑不可。 

我们的行程从圣母大教堂(Basilica of Santa Maria Maggiore)开始,然后去了不远处的San Pietro in VinvoliSt. Peter in Chains),再下面就是角斗场附近的几个废墟和Monument to Vittorio Emanuele II;接下来本来想先去万神殿拍正午的阳光刺进殿堂的;结果发觉我预定的Borghese Gallery是下午1:30,只有先去那里;下了地铁后,路面指示不很清楚,我们绕了很大的一圈,腿都走断了,才找到Borghese;参观完毕后,就近找到一公交车可到Barberini站,下车后走路到达万神殿,快到时,就发觉刚下的那路公车也到万神殿,嘿!这叫一冤啊!怎么没人告诉我呢?领导在一边插嘴,你也没问啊!哈哈!万神殿拍完后,我们路过一教堂,叫Basilica of S. Ignazio di Loyola,外部很一般,基本上没有人推荐,可我看到地图上被酒店前台的接待画过红圈,就拉了领导走进去,结果是一个非常精美的教堂,很庆幸自己到此一游了一番。火车站附近的国家博物馆是下一站,这博物馆没什么人去,可我相信Steve Rick推荐。进去后发现博物馆人很少,安静悠闲,不用被人潮推着走;而且展品精美,说明详实,参观完毕后,我还是很推荐的;更好的是,凭Rome Pass是完全免费的,因为我们已经用过两次免费的票价了,本来以为顶多给我打点折扣票价的,结果人家看我亮出Pass,手一挥,就让我进去了,根本没scan 一下Pass 

这些参观过的景点,我总结一下不可错过的一些看点:
Basilica of Santa Maria MaggioreBernini大师的墓;Sacra Culla or Holy Crib(基督圣物- 马槽木片)
San Pietro in Vinvoli1)一段当年锁St. Peter的铁链 2)米开朗基罗的摩西像 3)穹顶上的壁画:The Miracle of the Chains
Borghese Gallery:保存了好几座Bernini的雕像,可惜的是这次连相机都要寄存,根本没办法照相,所以没有照片。它需要预定,网址是:http://www.ticketeria.it/ticketeria/borghese-regolamento-eng.asp
Pantheon:拉斐尔的墓;巨大无比的穹顶。


123
Basilica of Santa Maria Maggiore的背面,有一座方尖碑。在罗马,确实到处可见埃及古老的方尖碑,这在埃及本土都是看不到这么多的。

124Basilica of Santa Maria Maggiore的正面

125

126)走进圣母教堂。

127)大门口美丽的彩绘玻璃

128)教皇Pope Julius II守护着基督圣物 -  Sacra Culla;基督当年诞生马槽上的一块木片。

129)一代大师Bernini的墓碑,很不起眼,我特地去找,还找了半天。

130)教堂边上的三角形建筑

131)圣母大教堂的侧面

132Basilica of St. Peter in Chains 这个教堂因为保存了一段当年锁圣彼得的铁链,而被人另名为St. Peter in Chains教堂。

133Michlangelo's Moses Statue 看那样的肌肉感。米老兄的雕像就是有那种男性的阳刚之美。

134)摩西像的侧面照。这个地方可以花上一欧,天花板上就打出一束光线来,让雕像明亮起来,方便照相。我试过,因为那束光的问题,照片偏黄;而我相机的低光性能较好,在无光的情况下,也能拍出清晰的照片。我对比了一下有光无光的效果,结果是后者更好。当然如果是一般的傻瓜机,估计还是弄点光线照比较好,毕竟把东西拍清楚了,这才是首要的硬道理。

135)照片里的背景,就是那根著名的铁链了,我把前面的长明灯作为主体,把链子作为背景,希望营造出一种更加庄严的气氛。

136)穹顶上的壁画 - The Miracle of the Chains, St. Peter in Chains Church

137)又见废墟 

138

139)一对恋人在街头肆无忌惮地热吻。回看领导,无动于衷,唉!

140Church of the Most Holy Name of Mary at the Trajan's Forum,漂亮的圆顶。这个小教堂在艾曼纽尔国王二世纪念碑的正对面。

141)我们没仔细看那些废墟,先去了艾曼纽尔国王二世纪念碑,这是一个现代的建筑群,到处是雪白的大理石,在刺目的骄阳下,更显得洁白一片。拾梯而上,首先看到胜利女神的雕像,旁边有卫兵守护。

142)走到台阶的上方,俯瞰下面的教堂。

143艾曼纽尔国王二世的骑像,他在马背上俯瞰着罗马城的芸芸众生。

144)在艾曼纽尔国王二世纪念碑的最上方,俯瞰旁边的Foro di Traiano (Trajan Forum)

145艾曼纽尔国王二世纪念碑的全景

146)这就是Trajan’s Forum,中间的柱子就是Trajan’s Column

147Borghese Gallery(伯吉斯画廊)。 真的是走断了腿,才走到的;已经比预定时间迟到了半多小时,工作人员没有找我麻烦,照样让我进门参观;就是不让我带相机进去;看到那么多精美的雕像,不能拍照,别提多郁闷了。

148)伯吉斯画廊外漂亮的饮水口。我一直没敢直接饮用这样的水;回来后,看别人的游记,很多人就这么喝水,也没事的;我也多次看到当地人直接用水瓶接水喝。

149)从伯吉斯出来,下站去了万神殿,地铁实在太远,我们选坐了公车。坐公车的人不多,上车处有一小铁盒,可以拿出Rome Pass放在铁盒的小窗口处Scan一下,然后就听到滴的声音,铁盒上方一小红灯变成绿灯。不过,不是所有验票机器都工作,反正我每次都拿出来晃一下,工不工作我就管不着了。 下车后,沿小街往万神殿走去,街边小店卖着好些五颜六色的Pasta

150)我买了一些,回家送给邻居和朋友。邻居家的老太太一家,都极其喜欢意大利的Pasta。收到礼物后,果然很高兴。

151)我自己买了袋墨鱼面,到现在还没煮呢!看来过年的时候,该派上用处了。

152)漂亮的小酒壶。

153)万神殿后面,有一个很袖珍的方尖碑。

154)巍峨的万神殿外景。

155)走进万神殿。

156)巨大的穹顶。

157)当时日过正午,光线已经斜射,投不到地面了。可惜没见到那束光直刺地面的情形。

158)大师拉斐尔之墓。

159)万神殿附近,一个外观很不起眼的教堂 - Basilica of S. Ignazio di Loyola

160)打开大门,走进去后,立即被眼前美轮美奂的壁画吸引。

161)在罗马,真的感觉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每个教堂都有自己的特色和精美之处。

162)这个教堂有大小穹顶好几处。

163)火车站附近的国家博物馆,几个著名的展品。The statue of Gaius Octavius Thurinus (Augustus Caesar)

164Dying Niobid 这雕像讲述了一个长舌妇下场的故事。神话故事中,Niobid是一个高产的母亲,育有14名子女。你说她放着儿女满堂的好日子不过,非要去挤兑女神LetoNiobid到处去说,Leto有啥了不起啊,才生了两个孩子。问题是,人家Leto的两个孩子是大名鼎鼎的孪生姐弟 - 畜牧女神Artemis和太阳神Apollo,以一抵百啊!Leto得知后大怒,命令女儿Artemis用弓箭射死了Niobid所有的14名子女。雕像中就是Niobid的一个女儿,她中箭后,试图把背后的箭拔出来,以作最后的垂死挣扎。

165)中箭的Niobid幽怨的眼神,谁让她摊上这么一个多事的娘呢?

166The Disco bolus of Myron (Discus Thrower) – 掷铁饼的人。原件也是青铜雕像,现在遗失。看看手臂上雕刻出来的血管,仿佛能感觉到运动员在铁饼扔出去的瞬间,身体里血脉贲张,浑身肌肉紧张到极致的感觉。

167)“掷铁饼的人”的细部

168)这个青铜雕像大大有名 - Boxer at Rest 是原件。我去的时候,国家博物馆外,巨幅的广告画里就是这个雕像的图片;雕像旁的很大的看板上,仔细讲解了当时怎么在一个被埋在地里的房子里发现这个雕像;雕像底座的四周白色的东西是警报器,当你太靠近雕像时,它们会发出刺耳的警报声,提醒你离开点。

169)一个帅哥在拍石棺上的雕像,看他的姿势,哈哈!

170Mosaic with Mother of Pearl 很漂亮的马赛克贴画。

171)另外一种马赛克贴画,完全是用很小的马赛克贴出来的。Mosaic Pavement from the House of the Severi Rome 2nd-3rd century CE, National Museum

172)这张马赛克贴画很能体现我当时的感觉 世界都在旋转,我被塞得太满了,要昏倒了!罗马的参观就此为止,实在是塞不进了!

和领导走回酒店,接上孩子,我们到一家白天就路过看好的中餐馆,领导不喜欢奶酪的东西,所以一直对意大利的食物有抵触,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就到处找中餐馆。意大利的食物真的是少,我家四口人,胃口也不算大,坐下来点中餐,要6个菜才够。去过的几个中餐馆,水平普遍比洛杉矶的要差(估计要比洛杉矶要好的餐馆是比较难找的哈!),但是他们的铁板食物还不错,其他的就不敢恭维了,所以我们每次把人家菜单上的铁板都点个遍,不够的,再点其他的菜。就是这样,领导吃得津津有味,一解在意大利餐馆愁眉苦脸的模样,哈哈!

饭后,陪孩子去找了另外一家罗马的百年冰淇淋老店 – G. Fassi 1880,它在Santa Maria Maggiore的那个地铁站台附近。比起万神殿附近的Giolitti,它家的店堂还要大,冰淇淋还要便宜,口味略逊,但是也相当得不错;它家的三球冰淇淋,还可以免费加一球奶油,才1.5欧,便宜得好像不要钱似的。地址是:1880 Via Principe Eugenio , 地铁A线Vttorio 站下。Giolitti的地址是:40 Via Uffici del Vicario

吃完冰淇淋,领导奔波一天后,实在累到不行,所以他带孩子回酒店休息;我一人身背沉重的摄影器材,转战梵蒂冈去拍夜景。出了地铁站台,天色渐黑,周围游人并不算多。从地铁要走相当的路程才能到梵蒂冈的圣彼得广场;开始我还有点担心,会不会有人上来抢我的相机?一路走过去,根本没看到什么游手好闲的人,心中的戒备也渐渐地放下了。到了梵蒂冈广场,人比白天要少很多,我安下脚架,开始长曝。这时太阳已落,天色是深沉的蓝色,大教堂穹顶及四周的彩灯已经点亮,把轮廓清晰地勾勒出来。大回廊,大教堂,方尖碑,喷水池,一切在夜幕的笼罩中,在华灯的照射下,有着比白日更加迷人的风采,我把这些美丽一一收进我的相机里。。。

173The Colonnades by Bernini, Vatican City

174A fountain in St. Peter's Square by Bernini, Vatican City

175)喷水池和方尖碑

176)方尖碑和环绕的廊柱。

177)方尖碑和大教堂

我扛着脚架和相机,走了20来分钟,到达天使堡前,回头眺望圣彼得大教堂,在这里看到的大教堂,显现出巍峨恢宏的气势;广场里的巨大的方尖碑与教堂相比,象一个小矮个儿,再也不能遮蔽大教堂的穹顶,在这里拍的大教堂的景色,才是最美丽的。我安下三角架,找了几个角度,捏了好几张。周围的游客看我站在这里拍个不停,也驻足不走,在我的周围拍起来,渐渐的,我周围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其中还有好几个跟我一样,是用脚架的摄影朋友,大概有近20来人。我后悔当时没带个小相机,不然拍一个集体照,该多有意思?

美丽的夜,美丽的大教堂,就让这照片为我的意大利之行画下完美的句号。

17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