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意大利之旅 – 佛罗伦萨 [下]

(2010-10-14 20:15:19) 下一个

穿过Piazza della Signoria,紧接的一个巨大的迴廊,这就是Uffizi Gallery的所在地了。在迴廊前面,有一些街头的艺术家,或帮人画肖像,或把自己涂满颜料,与游客合影,赚点小费为生。我们12点就走到Uffizi的门口,而预定的时间是下午一点,早到一小时,可这点时间又不够去其他地方,生怕回来迟了,会被取消门票。Uffizi门口排得是人山人海的队伍,而且据我观察,队伍移动得非常慢。我开始庆幸事先预定了,不然这么长的队伍,如果我说排队,估计大小领导一定会造反,然后启用投票程序,以31的优势,马上把我给民主了,所以在家里,我痛恨民主,但我个性又不够强悍,想搞霸权集中制,一直没有成功;所以我家的制度总是非常混乱,一会儿民主,一会儿专制,一会儿没人理你;反之兴趣所至,爱干吗就干吗,简直就是一堆扶不起来的阿斗。

在等候入门的时候,我们看了一会儿街头的艺术:

37)排在Uffizi博物馆门前的人群,为他们鼓掌!反正我是没有勇气去排这样的长队。

38)和行为艺术家合影。一直以为是“她”;结果经高人指点,才知道这是个“他”;照片里,他把我拉近,嘴里啧啧有声;我极力推开他,我怕他嘴上的颜料,涂在我的脸上,我怎么见人啊?好在他的嘴在离我脸很近的地方停住了,来了个飞吻,然后松开我。 

Uffizi让我蛮失望的,馆内不能照相,可照相机又不让我寄存,说付不了责任。我背着两个大相机,在人堆里穿梭。馆内人潮汹涌,人声鼎沸的,哪有我印象中,著名博物馆的范儿?在我印象中的博物馆,应该是宁静的,宽敞,舒适的,参观的人,可以专心欣赏展品;可这Uffizi倒好,人多得都恨不能让游客们前心后背贴在一起走路;而各路的旅游团进进出出,导游们拿着话筒,解说着一些著名的画作,开始我还在旁边蹭导;后来也不耐烦了,四周都是人,都在大声讲话,吵杂的氛围,哪里象世界著名的博物馆啊?简直就是菜市场嘛!更可怕的是,太多的游客,都挤在一间间不大的展厅里,空调可能是马力不够,反正我感觉不到空调的凉意,顿时汗臭味夹杂着香水味,再加上各种体味从游客身是散发出来,那味道实在是难以恭维;我被热得糊里糊涂,再被异味薰得头昏脑涨,再好的画我也耐不住心情看下去了。孩子们很快就不耐烦,闹着要走;我在看画的同时,还要看着孩子,看着我的相机镜头,不一会儿,也烦了,在看完几张想看的名画后,就同意离开。

我们顺着指示,走了半天才走出博物馆,来到室外,新鲜的空气飘来,顿时神清气爽不少。唉,这哪里是看博物馆啊,这简直就是象在古代的人肉市场看人啊!对Uffizi的馆方有点不满意,为了门票收入,放入太多的人同时进馆,实在有点降低了Uffizi这个世界级博物馆的标准;而且似乎是侵犯了我们这些预定票子的游客的观赏权,真有那种付了钱,却没有得到相应服务的感觉。这么大的博物馆,我待了一小时多一点吧,实在是有点可惜。

出了博物馆,计划中,是沿河走,过韦奇奥旧桥(Ponte Vecchio),从桥上看阿尔诺河(Arno)的风光,然后过桥,慢慢走向米开朗琪罗广场。孩子们可能是被Uffizi搞烦了,居然要求回酒店,我不批准,他们就跟我别扭上了,我不理会他们没完没了的抱怨,接着往前走;上了韦奇奥旧桥,桥上全部是首饰店,也照例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那天不知是什么节日,我们走上桥的时候,突然来了一队载歌载舞的年轻人,穿着鲜艳的印度服饰,震天响的音乐,十分鼓动游客的心灵;很快的,更多的人潮向这里涌来,现场的气氛沸腾起来,很多游客拍着手、跟着节奏摇摆起来。我跟领导打了声招呼,挤进人群,拍了好些照片;再挤出人堆,招呼家人继续前行的时候,突然发现女儿不见了;四周找了几遍,都没发现她的踪迹,这一下我脑子一片空白,手脚冰凉,差点没厥过去。

半天才回过味来,面对残酷的事实,我和领导顾不上互相指责,先找人要紧!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分头去找,半小时后在某地集合。我一手紧握着儿子的手,生怕他再走丢,一面四处张望,心里一直埋怨自己,他们不想玩了,我为什么不先把他们送回酒店?我自己再出来就好;这下好了,女儿丢了,这可怎么办啊?人生地不熟的,语言又不通,有个万一的话,我怎么活啊?想着想着,眼泪都要下来了,我象没头苍蝇般在桥上走了好几个来回,心里惶惶然没个着落,手脚渐渐发软,几乎要绝望起来。突然,穿过重重人群,我看到桥尽头,我们上桥走过的地方,一个穿红衣服的小女孩等在街角显眼处,也在四处张望,那不就是我的女儿吗?我赶紧跑过去,一把抱住,如果不是在大马路上,有那么多人,我都恨不得大哭一场。女儿失而复得,我赶紧买冰淇淋给他们压惊。过了一会儿,和领导汇合后,我们二话不说,就送他们回酒店,估计这时女儿要天上的月亮,我都会满世界找梯子的去摘的。一路上,问女儿怎么走丢的,她说,她走在前面的,走着走着,就看不到我们了。我问她害怕不?她说,怕什么啊!她想了想,决定回到桥头去等我们,那是我们回旅馆的必经之路,她觉得我们一定会过来找她的。

“走失事件”发生后,领导和我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决定下面的行程里,我们不再勉强孩子们去那些我们觉得值得的景点,他们想睡懒觉,想上网看U-tube,都可以,只要他们开心安全,这就足够了!之后在罗马的5天,孩子们就看了角斗场和梵蒂冈博物馆,其他的景点,基本上都没有去;大把的时间都浪费在酒店里,玩游戏机,看DVD

39)街头的印度舞

送孩子们回酒店后,我们吃了晚饭,给孩子们安排好internet,领导和我又出门,继续未完的行程。在经过圣母百花大教堂时,正好是夕阳西下,我们登了教堂旁边的钟塔,因为是一个叫布托的人设计建造的,所以又名布托塔(Campanile di Giotto)。登塔费6欧一人,没有电梯,完全靠脚去爬414阶的旋转楼梯。

40)夕阳下的大教堂

41)塔内的阶梯

42)塔顶用铁丝网包起来,怕人跳塔吗?

43)与教堂的红色穹顶相对。

44)大穹顶在夕阳下熠熠生辉。

45)大穹顶也可以登的,只是我选择了登钟塔,因为恐高,穹顶再也鼓不起勇气去爬了。

46)不远处的Santa Croce教堂,里面有米老兄的墓。

47)这个绿顶不知道是什么建筑。

再过韦奇奥旧桥时,是第二天的夕阳时分了,我们从比萨回来,孩子们回酒店休息,领导陪我去米开朗琪罗广场登高看落日。

48)夕阳下的Arno河,很漂亮。按快门时,正好来了一只小船,给平静的河面增添了很多趣味。

49)领导大踏步在前面引路。

50)从广场看韦奇奥旧桥

51)河水边的桥上,但丁遇到了他终其一生相爱的女人 -  Beatrice。两人在生前甚至没有交谈过,只有两次的邂逅;后来在但丁的“神曲”的故事中,他们终于走到了一起,那时现实生活中的Beatrice已经辞世。多么柏拉图式的爱情啊!相爱无需相守,只要把爱深埋心底,那就是一种美丽。

52)远眺大教堂

53

54)淡去的夕阳。

55)欣赏夕阳的人群

56)广场里,一个艺术家在作画,用喷漆,很快就画好一幅。

57)他十来分钟喷好的画,很有装饰效果。

58)广场上中央,竖立着大卫的青铜像,下面是米老兄的“晨昏昼夜”的复制品。

夜完全黑了,领导带着我离开米开朗琪罗广场,我们踱着步子,并不着急回去;佛罗伦萨的夜晚很凉爽,完全没有白天的暑气,走在历史悠久的街道上,地面是青砖铺就,昏暗的街灯给小街更添一抹朦胧的氛围,我们的影子在身前身后,长长短短,不停地变幻着,生活是如此的宁静甜美,我那颗驿动的心,这时也安静地轻轻跳动,领导和我都不说话,我们相互依偎,走过了一条又一条的街街巷巷。

59)寂静的街道

60)街灯伴随着我们

回去的路,特别选了另外一座桥过河,想看看灯光下的韦奇奥旧桥

61)嘻嘻,怎么有秦淮河的感觉?

路过大教堂,继续我的夜拍。

62

63

64

65

66

67

68)不远处的Santa Croce,风格与大教堂完全一致,只是规模小很多。

69

70

下一站,就是永恒的罗马,一个最让我留念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