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意大利之旅 – 佛罗伦萨 [上]

(2010-10-14 10:50:30) 下一个

在意大利的第三站,我们来到了当年文艺复兴的发源地 - 佛罗伦萨。

刚下火车,就找不到东西南北,我们在Florence的旅馆就在火车站附近,走路不过是5分钟的时间;下火车后,就找Via National这条街,可是怎么也找不到;眼前的路名在我们的地图上也找不到。跑去问路人,都说不知道Via National这路名,这让我们更加一片茫然了,怎么回事?不是在做梦吧?因为在梦里,我老是迷路,不然就是找不到我的车子,然后被吓醒。领导说,他去问旁边售票的,这一去就是十来分钟,我等得无比焦急,正东张西望间,领导回来了,告诉我说,这是佛市的一个小站,我们要去的火车总站还没到,再坐段火车,几分钟就到了。后来我搞明白了,我们从威尼斯到佛罗伦萨的火车,佛罗伦萨只是它的过路站台而已;而佛市的总站要弯进城市里去,所以一般路过的火车是不去总站的,都停靠这个小站;要去总站,得自己想办法。在米兰卖票给我们的家伙也不提醒一下;还有所有的攻略都没有写到这笔,难道大家都没这个问题?

1Firenze Rifredi ,这个让我们摸不到北的一个小车站。

重新下楼梯,回到月台上,看到十来个游客,也如我们一般,没搞清楚总站和Rifredi站的区别,在那里候车。很快地,来了一列火车,正是去Florence Central Station的,我们赶紧上去,没几分钟就到了。出了站台,很容易就找到Via National,我们的旅馆就在这条路上,走几步就到了。

放下行李,安顿好孩子们,领导和我在前台拿了地图,开始四处乱逛,找超市买水和水果;意大利的餐馆因为各项杂费,确实不便宜,而且份量偏小;但是超市里的东西,就相对便宜很多了,比如在餐馆里买2欧一小瓶的瓶装水,在超市里就卖20欧分吧;水果也特别便宜。领导很爱吃各色水果,所以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先找超市。在意大利,超市到处都是,很容易找,只是规模大小不一而已;买一堆水果回旅馆,洗洗后,用纸巾分装好,递到大小领导的手里,大家都吃得很开心。

佛罗伦萨的城市不大,我们没走几个街区,就到了圣母百花教堂(Santa Maria del Fiore),和威尼斯一样,这里哪哪都是人潮,和米兰的冷清真是有天壤之别。佛罗伦萨的城市规划得比较有条理,街上的房子整整齐齐,颇有气势,多由大石头堆砌而成。这时天色不早了,我们买了点东西后,赶紧回酒店,带孩子们出去吃饭,然后一夜无话,照例是我写日记,看照片,孩子们和领导在抢用计算机,大家闹成一团。

第二天,起床,去酒店餐厅吃饭。这个酒店有点历史,餐厅的墙上,有一些绘画的场面是记录文艺复兴时期,当地人的生活。

2)酒店的餐厅

这天的计划是先去参观Medici Chapels,看米开朗琪罗的“晨昏昼夜”4大雕像;然后去参观圣母百花教堂,然后一路向南游逛,预定的下午1点的Uffizi Gallery;看完Uffizi后,沿河边走,很快就到著名的桥 -  Ponte Vecchio,去对面的Michelangelo广场,看佛罗伦萨的日落,一切安排得还好吧?问题是再周密的计划,也没办法设想孩子们多变的脾气。

Medici Chapels就在我们的酒店附近,穿过一个街区,就到了。教堂本身,我没进去参观,因为怕孩子们太过无聊,所以我尽量减少一些小景点,而带他们去比较著名的教堂和博物馆。我们直奔教堂后面的Medici Chapels,门票要9欧一人啊,真够贵滴!礼拜堂里不让照相,我很不满意这点,不让我照相,那我还去干吗?哈哈!为了这不让照相,我差点都不想去Uffizi了;后来想想,Uffizi还是去吧,但是那个Academy艺术学院美术馆)是坚决不去了,人多不说,还要预约,不就一大卫嘛!反正不让照相,干脆连门票钱也省了。

进了Medici Chapels,走上二楼,是八角形的The Chapel of the Princes君主礼拜堂);我就看了看那里的穹顶;然后直奔米开朗琪罗设计的New Sacristy,里面有他著名的雕塑:Dawn (female)Dusk (male)Day (male) and Night (female);这四尊雕像中的两男两女,浑身都是健美强壮的肌肉,男女基本无甚区别,只是女生的雕像在胸前,多了两个椰子壳而已,而这两个壳也象被这个米老兄很不情愿放上去的,位置都很不自然地说!看房间里还是有人举起相机,不时来一张的;我也忍不住,站在工作人员看不见的地方,偷偷摁了两张,心急慌忙间,都拍模糊了,能看的照片就一张,哈哈!看来“坏事”做得还太少,心理承受力比较差的说!

3)圣洛伦佐教堂(Basilica of San Lorenzo)曾是美第奇家族的专用教区教堂

4)米开朗琪罗的昼和夜:Day (male) and Night (female)

5)八角形的The Chapel of the Princes 的穹顶。

6)在布托塔顶远眺Basilica of San Lorenzo

7)用长焦镜头拉近再看


走出
Medici Chapels,我们赶紧去了圣母百花教堂,当转过街角,突然看到这个教堂时,它给我的震撼并没有米兰大教堂来得大。这个教堂所处的地方不大,小小的广场上,还有一个洗礼堂和钟塔;在广场周围都是蛮高的房子;视野不开阔,震撼感就不强烈;不象米兰大教堂,在一个很大的广场里;广场上还基本空无一物。初见到圣母百花教堂,感觉它很琐碎,表面是用各色大理石拼起来的,象一条大棉花被,猛一看,挺杂乱的;后来看多了几眼,习惯了后,慢慢地就开始能体会到它的美。教堂前,排着长队,还有很多很多的人,散布在洗礼堂和钟塔之间。我看了一下去教堂的队伍,虽然蛮长的,可是前移的速度也蛮快,所以也赶紧跑到队尾排了起来;我估计的确实不差,没排上十分钟,我们已经走进了教堂。

8
)大街上,看见一小车停在街角,非常得cute.

9)佛罗伦萨都是这样的房子,由大石头砌的,很整齐漂亮。

10)这里,动辄一个建筑,都是高大雄伟的。

11)转出街角,圣母百花教堂出现在眼前。

12)教堂与洗礼堂之间的人潮。

13)大门口正中上方,有年轻的圣母怀抱圣子的雕像。

14)教堂正面的壁画和精美的细部结构,

15)正面的一个侧门。


走进教堂,就一个字:空;偌大的教堂里,几乎是空空荡荡,连椅子都没有。高挑的屋顶,也朴实无华,我们从门口一直走到圣坛,看到大家都一致抬头看天顶,也随大家看上去,这个教堂的巨大穹顶是很有讲究的,
15世纪初,由布鲁内列斯基Brunelleschi设计并完成,在当年是最大的穹顶,也是文艺复兴时代最著名的建筑杰作。穹顶内的壁画是“The Last Judgement”(最后的审判),由Giorgio Vasari and Federico Zuccari用了11年的时间于公元1579年完成,它虽然没有米开朗琪罗在梵蒂冈的Sistine Chapel(西斯廷小礼堂)里、占满一侧墙壁的那幅同名画作来得出名,但是就艺术上的成就看,它一点儿都不比那幅逊色。

16)简洁明快的教堂内部

17)圣坛前的穹顶,到这里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抬头

18)美丽的大穹顶;上面的画作是“最后的审判”。

19)“最后的审判”的细部。

20)“最后的审判”的细部欣赏。


由教堂出来,顺便看了一下旁边的洗礼堂(
Baptistery,我没有走进参观,就在外面看了一下;洗礼堂呈八角形,最有名的就是它面对教堂处,有一个金光灿烂的大门,在当年就被米开朗琪罗称为“天堂之门”(Gates of Paradise)。照例,放在外面供游客随便看的,都是仿制品;真品在大教堂背后街对过的教堂博物馆里面,孩子们不耐烦去看,所以没有去成。门的上端,是The Baptism of Christ。天堂之门由Ghiberti设计制作,大门总共分十格,每格中都精雕细刻了一幅浮雕,总共叙述了旧约圣经中十个最有名的故事,分别是:

1) Adam and Eve - 亚当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园
2) Cain and Abel - 该隐杀害他的兄弟亚伯
3) Noah - 挪亚醉酒和献祭 
4) Abraham - 亚伯拉罕和以萨献祭
5) Isaac with Esau and Jacob - 以扫和雅各
6) Joseph - 约瑟被卖为奴
7) Moses - 摩西接受十戒
8) Joshua  - 耶利哥的失败
9) David and Goliath - 菲利士人的战争 
10) Solomon and the Queen of Sheba - 所罗门和示巴女王

21)天堂之门”和上面的The Baptism of Christ

22)大门前,总站满了游客。

23)我拍下了其中的一幅图:摩西接受十戒。这些图不好拍,为了让图不变形,得用中长焦段去拍,那就得离大门一段距离;而大门口总是人山人海的人,怎样避开人群就是一大难题;然后就是门太高,上面的几幅根本没办法平视,除非我搬个梯子过来;既然拍不完全,我就拍一幅最有感觉的图,那就是摩西的十戒;我07年去过埃及的西奈山,沿当年摩西出走埃及的路线完全走了一遍。


看完拍完,我们接着往前走,下一站是
Uffizi博物馆,路上经过市政广场( Piazza della Signoria),这里是去Uffizi的必经之路,而且广场上有特别多的人,你想错过都不容易。我们在这里歇了一下脚,吃了点东西,看人群如潮水般来来往往。这个市政广场吸引眼球的东西还真不少,最引人注目的是韦奇奥宫(Palazzo Vecchio)大门前的大卫像,当然是仿制品,真品在艺术学院美术馆里。我们是凡夫俗子,也看不出真品仿品的区别,在这个广场看看,也很开心了。

除了大卫,这个广场还有一个海神喷泉及科西摩一世骑马像;最著名的却是广场左侧的兰齐敞廊 Loggia dei Lanzi),里面放满了古代和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些雕塑,让人看得是目不暇接;家人坐在敞廊里休息,我就忙不迭地把这些雕塑都拍了一遍,回来仔细古狗,把所有的名字和背后的故事都查了一遍。雕像大都讲述的是古希腊的神话和罗马的历史故事,有的都是耳熟能详的,让我一一道来:

24)广场里的人群,左边的雕塑就是大卫像。

25)米老兄的大卫:据说头、手与身体其他部分比例失调,米兄特为这么做,为的就是突出大卫的投掷石头前的神态和动作。看看人家大卫匀称健美的躯体,再摸摸旁边领导的,没摸到six pack abs,唉,这距离还是蛮大滴。。。 要努力噢!哈哈!

26海神波赛冬(Poseidon

27波赛冬的近影

28Hercules and Cacus 这雕像讲述了Hercules降伏Cacus的故事;这次在意大利,看到的Hercules的形象,都是手持一根狼牙棒,威风凛凛,杀气腾腾滴,一棒打尽天地神鬼人的感觉。

29)狮子,佛罗伦萨的象征。

30The Rape of the Sabine Women by Giambologna - 掠夺萨宾妇女。这个题材在油画,雕塑里多次出现。雕像中,罗马士兵孔武有力的蛮横,士兵怀里被抢的妇女痛苦地挣扎;和他胯下萨宾男子惊恐害怕的神情;三个人或趴或站或举,表情迥异,却又浑然一体;显示了作者高超的技艺。

31)同一个雕塑家在这个敞廊里还有一个雕塑作品,就是Hercules fighting Centaur Nessus 。它讲述了宙斯的私生子-大力神Hercules 制服半人半马Nessus的故事。看雕像中,Hercules又手持大棒子吧?

32)另外一个角度看Hercules,我心目中的英雄帅哥,怎么是胡子一大把的中老年呢?失落啊!

33The Rape of Polyxena  -  抢劫Polyxena  ,特洛伊英雄Achilles和公主不是真心相爱吗?可这雕像里,分明讲的是王老虎抢亲的故事嘛!哈哈,我还是喜欢电影Troy的那个版本。我很喜欢Achilles这个英雄,所以在希腊挑选的青铜战士作为给儿子的礼物时,我买的就是Achilles。Achilles是个悲剧故事,他英勇善战,所向披靡,有如战神再世;他唯一的缺陷就是他的脚后跟;最后他还是被特洛伊王子Paris用弓箭射中脚后跟,死在了被他攻陷的特洛伊。

34Menelaus supporting the body of Patroclus.这是一个古希腊的雕塑,放在这里的应该是个仿制品。

35Perseus with the Head of Medusa by Cellini,这是一个古希腊的神话故事,讲的是帕修斯,他也是宙斯的私生子,他用剑斩下美杜莎的脑袋。美杜莎是一个蛇发女妖,雕像中,她是女人的身体,有些版本的神话故事说她是蛇的身体。她最厉害的妖术是,凡人只要被她看上一眼,就会变成石头。

36)雕像中,Perseus脚踩女妖的身体,右手持剑,左手高举被他砍下的女妖的脑袋;双眼下垂,英俊的脸庞似乎在沉思,我倒是觉得他的眼睛有意下垂,因为还是怕跟美杜莎的眼睛接触,变成石头。健美匀称的身体依然紧绷着,似乎还没有从刚结束的战斗中完全放松下来。Perseus的脚踝处,长有翅膀,这是熟读西方史的女儿特别指出的,虽然她事先不知道这雕像是什么意思,可是她看到几个明显的特征后,马上就知道这雕像是什么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