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Jambo, Africa (7) - 敢与狮子搏斗的马赛人

(2010-07-09 16:26:25) 下一个

马赛人(Maasai 东非的一个民族,主要分布在肯尼亚南部和坦桑尼亚北部的草原地带,属尼格罗人种苏丹型,使用马赛语。传统的马赛成年男子蓄长发编小辫,而年轻妇女却剃着光头


马赛人的装束很显眼,衣服的颜色非红即紫。据说是鲜艳的红色可以吓跑狮子;又一说法是红色的衣饰在一马平川的大草原上十分引人注目,远远就能被族人看见。男人披的布叫
束卡,实际上是两块布,一块遮羞一块斜披在一边的肩上。马赛人女性穿坎噶,颈上套一个大圆披肩,头顶带一圈白色的珠饰。她们的耳朵很大,有的大耳垂肩,马赛女孩生下来就扎耳朵眼,以后逐渐加大饰物的重量,使耳朵越拉越长,洞也越来越大。马赛人大部分都缺少两个门牙下齿,这是从小拔掉的,为得是灌药方便。


马赛人都随身携带一根长棍,用于防身和驱赶动物。由于长期形成了习惯,所以无论辛勤工作,还是无所事事,甚至是离乡背井,远走高飞,他们的长棍从不离身,以至于这根长棍成为识别马赛人的标志之一。我们的车路过肯尼亚或者是坦桑尼亚的城镇时,我多次看到街上行走或骑自行车的马赛人,手里都拿着一根长棍。


1
)典型的马赛人:长发编辫,红斗篷,手拿长棍

Maasai Mara国家公园的那天,除了看动物外,我们报名参加了参观马赛人村庄的余兴节目。这个村庄就在公园的大门外,一出公园门口,就看到三三两两的马赛妇女坐在草地上;不停的有马赛妇女上前向我们兜售她们自己编织的饰物。车继续往前开,直到村庄的外的空地上才停下。一下车,一股刺鼻的味道迎面向我们扑来,仔细一看,这里的地面到处堆着牛粪,有的已经干了,有的还湿湿的;连马赛人住的房子,也是牛粪加干柴,稻草建的;晒干后的牛粪还可以做燃料,用来烧火煮饭,牛粪在马赛人的生活里如万金油般,是这么的重要。一开始,我还真不习惯那股臭哄哄的味道;不过时间一长,预设的心理作用消失后,鼻子也变得迟钝起来,那牛粪的味道就算不得什么,简直可以或略不计。后来为了体现马赛男人的跳跃之高,为了追求低机位,我差点没躺在牛粪上,可见人的适应能力是不可低估的,哈哈,那是后话,暂且不表。


司机把我们交给一个年轻的马赛人后,就回车休息了;这个马赛男人就是我们在这个村庄的导游。说是马赛村庄,其实就是十来个圆顶的牛粪房子围成一个圆形,房子后有一圈用枯树枝围起来的篱笆,对着土路,开着一个缺口作为村庄的大门,晚上另用一把树枝把缺口堵上,白天打开。马赛人就在这缺口里进进出出;房子圈围一块中央空地,内有一些晒衣服的架子,整个村庄的规模不算大。周围散散落落着数十头牛羊,和一些马赛妇女和小孩。我们在村外的空地上,先把参观费交给导游,然后就跟导游聊了起来。


2
)典型的马赛村庄

 

3)我们的马赛导游

导游看到我背着两个相机,就告诉我,今天可以让我随便拍片,拍2000张都没问题;他特别用2000这个数字来形容数量之多,意思是想拍多少是多少,我听后心想,他不知道我这相机一秒钟可以拍5张,如果不停地捏快门,2000张并不需要多少时间!不过我知道他的意思,今天我可以放开拍片,这让我非常高兴,要知道,平时在马路上看到马赛人,只能看不能拍;我们的司机多次严肃警告我们,不要偷拍马赛人,他们连狮子都不怕,如果发现有人在偷拍他们,万一生起气来,后果可能会非常严重。现在我交了30美刀的参观费,就可以任意地拍照,这真是太好了!

正说话间,迎面走来了一队的马赛小伙子,喊着号子,踏着舞步,他们每个都高高瘦瘦,腿脚细长,看上去很健跑的样子。据司机说,马赛人不喜欢矮个的,就算是自己的孩子,如果长得矮小,他们也会被父母丢弃。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矮小的孩子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不容易生存?与其遭自然淘汰,还不如被父母早早遗弃。我没敢就这个问题跟马赛导游证实。不过,那天我在村庄里看到的马赛男人,真的都挺高的。

小伙子们走近我们后,就开始表演他们的节目,内容很单调,就是跳,双脚并拢往上跳。导游跟我们说,哪个马赛小伙跳得高,他就可以得到村里众多女孩子们的青睐。在马赛,甚至是非洲,是允许一夫多妻的,就是说,一个男人,只要有钱,就可以娶任意多的女子为妻;可以生育很多的子女;妻妾间一般都相处得很和平。至于马赛导游说的,谁跳得高,就有女孩子喜欢,这估计也是对付游客的一种说辞而已。据说马赛人是用牛羊来做为聘礼的,也就是说,家里牛羊多的呢,就可以多娶媳妇,而且是漂亮媳妇;一个漂亮的女孩子,要用高达
100头的牛羊来交换;难看的女孩呢,就便宜多了。所以要多娶老婆,一要家底厚,二要会养牛羊。估计畜牧业在当地算是最重要的产业了。难怪我这一路看到的马赛人,几乎都在赶着牛羊吃草。马赛人也不用其他财产,牛羊多养几群,就算是身家雄厚了。

作为游牧民族,马赛人对婚姻其实并不严肃的,据说男人们是共享村子里的所有女人,所以很多孩子,并不知道爸爸是谁;而就算结了婚的家庭,家里的孩子也并不一定是一家之长的父亲的。纵观整个非洲,婚前的性行为,或者是未婚生子,而且一生就是好几个孩子的现象是非常普遍的,非洲人并不歧视也不指责这样的不负责行为,而且大家都习以为常地这么做。从我接触过的几个司机和导游,都有这样的情况,和自己的女朋友有了几个孩子后,还在考虑要不要跟她结婚。这种不稳定的社会关系背后,其副作用之一就是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这在非洲,依然是一个很头痛的话题。

4
)这小伙的跳高技术有待提高

 

5)这家伙跳得算高,他骄傲地告诉我,他现在有5个女朋友。

 

男人们表演完了,就轮到女人们上场,村里的妇女们出现了,衣服依然是眼花缭乱地鲜艳,不同的是,好几个很年轻的MM,看上去不到20岁的样子,可是背后的步兜里,都装着年幼的婴儿。据说在非洲,一般的女孩在14、5岁时就开始生孩子了。我们在街上,经常看到象姐姐的年轻女孩抱着弟妹的,实际上是抱着的是她们自己的孩子。

看到妇女们花枝招展地走来,我赶紧拿起相机对准她们。女人们似乎很不喜欢被拍,老躲着我的镜头。我抓了几张她们背上的婴儿。婴儿们的脸上斑迹点点,泥土加上鼻涕,更可怕的是,小小的脸上停着好几个苍蝇,动不都动,年幼的母亲们都不去把苍蝇拂走。这也是一个生命呢,为什么活得这样狼狈?眼前的一切,真让我唏嘘不已。后来问了导游,据说是马赛人喜欢喝牛血,也喂幼儿喝,牛血很腥,所以吸引苍蝇围着孩子转。马赛人从小都是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并不觉得苍蝇蚊子有什么可烦恼,不干净的。下面的几张照片都是抓拍的,不甚理想,贴这里给大家看看。

6

 

7

 

8)导游让我和妇女们一起跳舞,他帮我捏了一张。

 

舞蹈完毕后,导游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他家参观,我们一起走进马赛人的村庄。村里的地面上堆着更厚的牛粪,这时的我对牛粪已经习以为常,所以毫不犹豫地踏上牛粪穿过中央空地来到导游的家门口。这个村庄的马赛人还住在传统的屋子里,整个房屋的外形像一个倒扣的大缸,屋顶糊满了牛粪,用来防雨水;房子里面,有几根较粗的木桩支持着房子;房子的外墙就用小树枝,和着泥土、牛粪甚至是人尿搅匀后糊上。整个屋子没有任何的窗户,马赛人就在墙壁上开很小的几个洞作为采光;房子上有一个很小的门,我弯腰低头跨进小屋,一进房门,里面漆黑一片,我根本看不见任何东西。导游过来抓住我的手,跟我说,慢慢来,别担心摔跤;然后他提醒我,走道很窄,小心别撞到墙;我听了心中暗笑,如果真的一头撞上了墙,估计我不会有事,可这牛粪垒起来的薄墙看上去这么不堪一击,可能会被我的铁头撞破。我四处一摸,走道非常狭窄,我已经算是挺瘦的了,而这个走道也仅仅容我勉强通过。好在走道不长,几步就到了里屋,导游自己坐在床上,拍拍旁边,示意我也坐下;这时我的眼睛基本适应了屋里的黑暗,想想还是不能跟着上床,看见他床边的地上有一个小木凳,我蹲下坐在那里。

坐下后,导游跟我们介绍他们睡哪里,小孩睡哪里,牛羊睡哪里;然后指着地上一堆昏暗的火苗,说在这里烧饭,在那里吃饭等等,小小的屋子真是没有任何多余的地方。真是佩服马赛人,这么小的屋子,睡这么多人已经够拥挤的了,居然还能塞下那么多牛羊?我问他,为什么要把牛羊圈在家里,他说,如果放在外面的话,狮子等大型野兽晚上会来捕猎。我记得导游说过,一次十几只狮子一起袭击马赛人的村庄,结果在那场战斗中,死了好几个马赛人,也丢了好几只羊。。。他不停地说我不停地照,他看我拍得那么起劲,就问我,今天拍了多少照片了?有没有
2000张?我说,没有呢!他说,你可以尽管拍,然后找一张漂亮的,回家挂在房间里,每次看到这张照片,你就会想起,你曾经到了这里。我至今记得他说这话时的神情,声音很低沉,好像有点忧郁,很奇怪他会这么聊天。屋子里非常暗,墙上一二个很小的洞,露出一线的阳光。我几乎把镜头的光圈全部打开,捏了几张,后期稍稍调亮,大概可以看清他的轮廓;没有调得更亮,是因为当时的情景比照片上看到的还要暗。

9
导游坐在床上,房间就床这么深,空间显得相当局促




10)卧房旁边就是晚上圈养牛羊的地方


过一会儿,导游的妻子走进屋子,我给他们拍了点合影;屋子窄小不说,还烟熏火燎的,我待了不到
20分钟,双眼终于被烟熏到,根本没办法睁开,赶紧跑出来,在屋外的空地上流着眼泪弯腰咳了半天,才缓过气来;旁边的游客以为我被马赛人教育得痛哭流涕呢!出来后,看到一群孩子,我拿出早准备好的圆珠笔,一人一支,分发起来;看我有东西要给,我的身边马上围了一大群人,我带了一大把的笔,约40、50根,很快就分发完毕。

11
)马赛儿童

 

12

13

 

14

 

要离开马赛人的村庄了,这是一个多么原始的地方,我真没想到,至今还会有人住这样的房子,过这样的生活。屋外依然是蓝天白云,非常美丽的一个艳阳之日;马赛人的脸上还是挂着笑容,相同的阳光之下,照耀着多么不同的生活?可我又转念一想,是不是我太主观了?为什么要用悲天悯人的心态去审视人家的生活?幸福指数的高低与生活的富裕程度并不成正比;我可以潇洒地走遍世界,可不也经常走不出自己划下的心牢吗?人和人之间是多么地不同,很多事情都是相对的。象马赛人这样,牧牧羊,娶几个媳妇,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他们的开心可能并不是我能理解的;而我的生活也并不一定是他们所向往的。今天的我只是他们生活中的一个普通的过客,不可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任何的影响,我只有祝福他们,生活快乐!

15

 

16)牛羊是他生活的全部。

 

17)头顶东西的马赛妇女

 

18)几个马赛孩子

 

回去的路上,远远的看见一个马赛人在牧羊,他身上马赛人特有的鲜艳衣服,在旷野中迎风飘荡,象一团火辣辣的烈焰,顽强不息地燃烧着。

19
)牧羊的马赛人

 

 P.S. 所有文中提到的事情,都是路上所听所闻,没有经过认真地求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