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USC杂记 - 纪念我毕业十周年

(2007-12-27 14:07:09) 下一个

USC 的正名是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中文叫南加州大学。 它位于洛杉矶的市中心,离 downtown 不过十分钟的车程;在一片贫穷脏乱的环境中,挺立着一个非常美丽的大学园区。 USC 建校于 1880 年,最早只有 53 个学生和 10 名老师,是西部最老的私立学校之一;它现在有学生 33000 名,全职教师 3200 名,跟当年的规模是不可同日而语了; USC 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它的电影学院,医学院,法校院和工学院等在全美都享有盛誉。

USC 又有许多的别名,有些甚至有点贬意:
(1) University of Spoiled Child :漫步在 USC 的校区,经常可以看到非常名贵的跑车,很多富裕的家庭都送孩子来这里读书。
(2) University of Special Connections : USC 很多的毕业生散布在大洛杉矶地区,有不少做到了主管地位,每年 LA 的各大公司都会来 USC 招募人才,所以 USC 本身喜欢标榜自己的这些特殊关系。
(3) University of Second Choice :对于领导这样一路是名校毕业的人来说, USC 就是贵族学校,吃吃喝喝没什么问题;做学问嘛,就免了吧!属于野鸡大学。

我原先是没有打算读这所学校的,就是因为它家的学费太过昂贵。但是在我补课的那家州立大学 CalState LA 有一位教授跟我非常有缘,一天讨论完问题后,闲聊起未来的打算,我就说想去 CalPoly Pomona 攻读硕士,他却极力推荐我去 USC ;我非常犹豫,因为 CalPoly Pomona 是公立学校,我可以交州内学费,非常便宜,大概二三千块就可以搞定一个硕士;而 USC 是私立学校,一门课就是 2 千块,一个硕士的费用在当年是二、三万 ( 我读书是 1997 年, $690/unit; 3-4 units/course ;刚查了网站, USC Y08 the tuition is: $1059/unit) ;教授看我犹豫不语,再三追问是钱的问题,就自告奋勇去跟领导谈。一个美国人, 可以为一个只上过他二门课的学生这么热心,真是少见。后来他真的跟领导约了时间,到我家和领导谈了二个多小时,把一切厉害关系分析清楚,结果领导被说服,愿意拿出买房子的 downpayment 供我念书,当年可不比如今,自费念 USC 的大陆人真的是少之又少。

进了学校才知道, USC 真是贵,除了学费,其它的苛捐杂税也特别多,很多在 Caltech( 加州理工学院 ) 是免费的费用,在 USC 都要交,象研究生费, computer lab 费,打印费,还有什么 clinic fee , etc. , 尤其是 parking fee 一学期是 $300 多,每次开学交学费,领导的荷包就缩水很多,叫苦连天。

为了节省学费和时间,我决定一年攻下硕士学位。为此我每学期都要修很多课,USC 的功课其实非常地重,可能也是我的本科专业完全不合的缘故,我天天给各门功课的作业、 projects 和 exams 追着跑,整天除了读书就是读书,晚上接着白天读,累得我抱着柱子就能睡着。。。哈哈!都是被功课逼得没办法。我在大学是纺织品设计专业,属于半工半艺术的专业,那时我没什么动力,也不想读书,除了喜欢的画画课相对比较认真外,其它的工科课程我经常逃课,天天过得是神仙日子,作业抄一下就好了;然后就呼朋引伴,去泡茶馆、电影院和咖啡店;只有在考试前才开夜车,临时抱抱佛脚。大学四年几乎没有进过图书馆。在 USC 的那段日子,来了个 180 度的大转弯,我差一点要以图书馆为家,经常在那里或者 Lab 里熬夜赶作业。记得当年我在面试我现在这个工作的时候,老板也是 USC 的毕业生,我们聊起 USC 的生活,他问我是不是 full-time 读书,我说我是 200% full-time student ,因为我晚上不睡觉也在读书,经常在 study room 里熬夜。一年后终于以 A- 的 GPA 毕业。那段辛苦的读书历程就是现在想想,头皮都感觉发麻,不知道自己是以怎样的动力熬下来的。

感谢 USC ,在 1998 年的某一天,我终于得以经济独立,在美国这片土地上真正地有力地站了起来,从此有了一片新的天地;转眼我毕业就满十年了。而 USC 在这十年内也突飞猛进,越办越好;据我一老师说, USC 现在的一些专业甚至已经比 Caltech 的还要好;加上这些年 USC 的大学美式足球在全国范围内多次夺冠;作为 USC 的毕业生,我非常地自豪。为了纪念当年的那段日子,我重回母校,拍了一些照片,贴上来和朋友们共享。

1) Tommy Trojan 的雕像; USC 的标志; USC 的学生都自称为 Trojan 。



2) Doheny Memorial Library前;这图书馆24/7开放,设施非常好。


3)


4)


5)


6) bookstore,窗户上贴着rose parade的标志;批评一下,USC Y08参加的rose parade,花车,队列和去年的一模一样, 一点儿新意都没有。


7)


8) 学生cafe的后面, 我经常在这个电话亭打电话。


9)


10) 工程系,已经改名,以前不是这个名字;后来可能改为某个捐献人的名字了。


11) 计算机系在这楼里; Lab也在这里。


12) 左边一排是我上课的电话教室;可以off-site上课的,因为有摄像头。


13) 我以前经常去的study-room #6; 还在这里打了好几次地铺。


14) 10年前的毕业照。受苦受难的人民终于站起来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