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妇人之见 - 谈自杀

(2007-05-31 04:51:07) 下一个

当我还没经历过“生不如死”时,我觉得自杀的人胆子真大,死都敢啊!我是站在游泳池边都不敢往水里跳的主,其次我还觉得自杀的人各有个的傻,死得让每一个活着的人都能道出千条万条不该死的理由。

一次偶然事件改变了我的“人生观”。

我第一次生孩子,那种痛苦没有语言能表达。当我声嘶力竭地吼了六小时后,我在想怎么才可以不疼呢?突然间我想到了死,假如我死了我就不再疼了;我跟老公说“我很想死!”我真是打心眼里想死,以死摆脱这种难以承受的痛苦……最后,当我听到助产士说:“ Oh, it’s a baby girl.” 我有顿时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好像才明白我刚才是在干什么。

打那以后,我知道自杀的人很懦弱,或者说每一个人对心身痛苦的承受力都是有一定极限的,极限到了,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死,死绝对是一了百了。

我还知道自杀的人只考虑一件事,用死去解决一个问题,别的都置之度外。

我父母文革时都住“牛棚”,他们分别都想到了自杀,但都想起了我,谁也不忍心去死了;要不是当时稍微多想了一下,他们就会失去文革后几十年的精彩人生,悬啊。

当然在此我只是管中窥豹,至于精神严重失常或宗教信仰极强的人,那又是另外一个话题。

2007年5月3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pangela 回复 悄悄话 那么要问一个简单又重复很多年的问题: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也许你会认为是精神失常。
如水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死,我不只一次地去想过,我的理由太多了,不过我都挺过来了,活的理由,只要你去想一想还是多于去死的理由的。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萨的评论:
有道理啊,好死不如赖活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米萨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篇短文寓意很深刻啊!生和死只是一念之差。痛苦极了就想到死,而临死的时候又渴望生!这是不是叫“物极必反”哪!很有哲理哟!所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死,这才是硬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